开学第一天 潍坊流浪姐弟重返校园

2013-02-28 10:00:00    作者:赵磊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姐弟;重返校园;流浪;救助站;安丘市
[提要]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失踪多年,15岁的小慧和13岁的小龙(均为化名)姐弟俩在外流浪一年半。性格有些腼腆的姐姐小慧说:“长这么大,我也还是第一次穿上这么漂亮的衣服,第一次随阿姨去逛了逛大商场。

  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失踪多年,15岁的小慧和13岁的小龙(均为化名)姐弟俩在外流浪一年半。2月24日上午,他们被安丘市救助管理站安置进了安丘市社会福利院,并且在温暖的福利院里拥有了自己的新家。25日,开学的第一天,姐弟俩背上崭新的书包,重新走进学校。

  有时候就睡在别人屋檐下

  现年15岁的姐姐小慧和13岁的弟弟小龙,是安丘市景芝镇人,为亲生姐弟。他们的母亲是云南人,身体有残疾,且患精神障碍,不能干活,是小慧的父亲在街上发现并把她带回家去照顾。在小慧母亲生下小龙后不久,她的母亲因精神失常离家出走,至今生死不明。他们的父亲家族患有遗传性脑内血管疾病,在小慧上小学时,他的父亲还能蹒跚着种田,有时靠村委接济才能勉强度日,她的父亲因脑血管破裂而于2009年去世。

  父亲去世后,姐弟俩中断了学业,生活只能靠其叔叔抚养,而他们的叔叔也因脑血管病偏瘫在床,没有能力再来抚养这可怜的姐弟两个,由于种种原因,姐弟俩有时吃不上饭,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姐弟俩经常在外流浪,靠乞讨和好心人接济度日,有时就睡在别人的屋檐下。最后,他们从潍坊流浪到了青岛,由一家儿童机构送到了青岛救助站,由青岛救助站送回了潍坊。

  “年前腊月十七,接到潍坊救助站电话后,我和另外两名工作人员立即前去把他们两人接了回来。”安丘救助站救助中心张主任介绍说,姐弟俩被接回来之后,立即给他们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把他们安置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并专门派经验丰富的育婴师24小时看护、抚养和照料,给他俩以亲人般的关爱。

  第一次穿这么漂亮的衣服

  正逢春节来临,救助站为他俩理了发,带他们去澡堂洗了澡,并为他俩都添置了新衣服。为了增加过年的气氛,在他们住的房间里,工作人员还买来了各色拉花为他们装饰房间,火红的灯笼悬挂在屋子顶棚和走廊中央,姐弟俩都十分开心。

  26日,记者见到姐弟俩时,他们正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收看《喜羊羊和灰太狼》。性格开朗的弟弟小龙见到记者,没有丝毫的拘束感,活泼可爱地蹦跳着,“救助站里的叔叔阿姨真好,我们和他们一起过的大年,我头一次吃上这么大的鲤鱼,吃上那么多可口的饭菜。”他还用手夸张地比划着鲤鱼的大小。

  性格有些腼腆的姐姐小慧说:“长这么大,我也还是第一次穿上这么漂亮的衣服,第一次随阿姨去逛了逛大商场。”

  姐弟俩唱起了欢快的儿歌

  安丘社会福利院院长张传民也在关注着这对姐弟,26日下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新入学的小慧的班主任老师打电话,了解孩子的适应情况。“得知孩子们的遭遇,我很同情他们。局领导也高度重视安置这两个流浪的孩子,在征得姐弟俩村委的同意之后,局领导决定把这两个孩子收留到福利院生活,我立即安排为他们准备好了房间,准备了全新的用品用具”。

  正月十四上午,他们姐弟俩被接到了福利院儿童房间里。福利院特意为他们购置了可爱的卡通玩具和可口的零食和水果,安排了精干的服务人员的悉心照料,还举办了元宵联欢会。姐弟俩和住在福利院的孤儿们手牵着手,唱起了欢快的儿歌,共同度过了元宵节。

  张传民院长介绍,今后,小慧姐弟俩的生活、求学、就业全部由福利院负责,福利院就是他们的家。春节后学校开学,小慧和小龙都顺利进入同一个学校,分别读三年级和一年级,学校与福利院只隔着一条路,方便孩子们日后上学。(记者 赵磊 通讯员 张桂宝)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