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杨家埠民俗尝试“高端路线”(组图)

2013-03-29 08:53: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年画;民俗艺术;民俗旅游;杨家埠年画;木版年画
[提要]带有杨家埠年画元素的风筝挂满墙壁。本报潍坊讯 3月27日,在潍坊寒亭区杨家埠民俗艺术有限公司内的一间工作室里,工人们正在专心绘制、扎制风筝,不少外来游客纷纷驻足,饶有兴趣地观看一只风筝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3月27日,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风筝制作作坊内游人如织。

  带有杨家埠年画元素的风筝挂满墙壁。

  本报潍坊讯 3月27日,在潍坊寒亭区杨家埠民俗艺术有限公司内的一间工作室里,工人们正在专心绘制、扎制风筝,不少外来游客纷纷驻足,饶有兴趣地观看一只风筝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杨家埠民俗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杰介绍说,去年公司新研发风筝作品9种,年画50种,进一步丰富了传统文化产品的内涵和种类。“在发展传统文化产业的同时,公司开始追求多元发展,强化‘高端路线’,结合30集电视连续剧《年画》的拍摄,围绕景区规划新建多处影视剧拍摄场景,重点发展影视制作、传统民俗、年画风筝创意制作等项目,力争打造成一处影视剧拍摄基地。目前,这部电视剧已通过终审,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杨家埠民俗艺术品有限公司坐落在潍坊寒亭区杨家埠村,这里是潍坊风筝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三大木版年画的产地之一。公司前身是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曾先后荣获“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4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赵明杰说:“我们定位于以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风筝等特色文化资源为核心,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旅游、度假旅游和农家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目前,公司已经形成风筝、木版年画等民俗艺术发掘、研究、制作、生产、销售以及特色民俗旅游相结合,全面发展、相对成熟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以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为核心,产业辐射达23个村,产业户数达到了369户,年生产风筝200万只、年画1600万张,实现产业收入6300万元。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