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潍坊之美景篇③|岁末大寒试银装,静候春来万物生

2024-01-22 18:58: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鞠榕

  编者按:走遍千山万水,还是家乡最美。我们生在潍坊、长在潍坊、扎根在潍坊,这里的山水有灵性,城市有底蕴,街巷有故事,生活有烟火,一草一木让我们心欢,一砖一瓦让我们心安。即日起,大众网潍坊推出《爱上潍坊》系列报道,观美景、品生活、探街角,共同寻找爱上潍坊的N个理由。

  大众网记者 牛鞠榕 潍坊报道

  大寒已过腊来时,万物那逃出入机。普降瑞雪,人们才恍然发觉时节已至大寒,进入腊月,所有事物不再停滞不前,而是逐渐开始进入运行状态,传递出生命勃发的信息。

临朐老龙湾风景区(图片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金宝乐园(图片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梅花捧雪而来,在暗香交融里屹然挺立;雾凇轻抖寒酥,尽显百木之长的铮铮傲骨。君子兰的花苞应是在这时从叶缝中挤出来的,准备迎接一场飞花入梦的浪漫。路边的树木为在寒冬保存实力,只能舍去耗费心力的枝叶,伸出线条凌厉的手臂抵御寒风侵袭。冬藏,并非逃避,而是在艰难岁月中保存实力,等待来年萌发出整个春天。

临朐“云中草原”(摄影:曹炳辉)

临朐“云中草原”(摄影:曹炳辉)

临朐“云中草原”(摄影:曹炳辉)

临朐“云中草原”(摄影:曹炳辉)

  潍坊临朐“云中草原”雾凇遍野,满足了人们对千里冰封的无限幻想,水汽被凝结在松针上,宛如光阴流转时形成的拖影,让时间从此有了形状。张良墓山的传说为“云中草原”绘上了一层神秘的文化色彩,使人们仿佛置身于那个群雄并起的时代,领略这位旷世奇才的传奇人生。

  潍坊青州天赐山冰瀑奇观是一场冬日的限定邀约,瀑布高悬于山崖,飞流而下溅起的水珠凝成了形状各异的冰柱、冰挂和冰花,在层层交叠排列中成就了险峰之上绝美风光。游客像是这一片素雅中的精灵,用脚步丈量美好,在赏景的同时,殊不知自己早已成为他人眼中的美景。

图片来源:潍坊滨海区发布

图片来源:潍坊滨海区发布

图片来源:潍坊滨海区发布

图片来源:潍坊滨海区发布

  海冰是冬天送给海洋的礼物,潍坊滨海海面上结成的冰层,在海浪的推拉下经历了无数次破裂与重组,虽是一幅自然馈赠的拼图,但却没有标准答案,无论如何拼接,都足以动人。冰块之间因摩擦碰撞发出的声音,仿佛是一首柔和悠扬的交响乐,为充满“电影感”的画面伴奏。

十笏园(摄影:武琨)

十笏园(摄影:武琨)

  这些美景或许从未被真正了解过,正如潍坊人沉稳内敛的性格一样,不知从何说,如何说。在近日网络爆火的“大摸底”中,潍坊还埋藏了很多惊喜等待人们的挖掘,让我们将目光投向家乡,探寻身边的隐藏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