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观察丨麦香里的中国年,潍坊“龙饽饽”订单倍增

2024-01-19 20: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商梦茹

  编者按:

  进了腊月门,转眼就是年。进入腊月,“年”将以倒计时的脚步临近,年味儿也越来越浓,辛苦了一年的人们纷纷忙着返乡、置办年货,迎接新年的到来。在潍坊,各行各业为迎接新年做足了准备,即日起,大众网潍坊推出“新春观察”系列报道,深入探访潍坊的各行各业,细品具有潍坊特色的“年味儿”。

  大众网记者 邵梓浩 商梦茹 潍坊报道

  花饽饽是馒头的一种,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越来越关注,许多人对花饽饽这一传统手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潍坊,花饽饽行业也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年关将至,外观、口感、营养兼备的花饽饽销量如何?跟随大众网记者走进潍坊市高新区的“爱上花饽饽”店铺,一起探晓答案。

  走进这家100平方的小店,一股香甜浓郁的味道扑面而来;工作台上摆放的颜色丰富、各式各样的花饽饽让人目不暇接;和面机嗡嗡作响,演奏着一曲文化经济相融发展的赞歌。“临近过年,我们的订单数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现在我们都在加班加点地赶制。”“爱上花饽饽”店铺负责人戴林娜向记者介绍道。

  戴林娜在儿时常被过年时家中老人捏制的花饽饽所震撼,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便在那时悄然埋下。成为一名幼师后,心灵手巧的戴林娜总是能带领孩子们创制出各种各样的手工作品。“后来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我就从幼儿园离职专心来做花饽饽。”戴林娜说。

  “今年是龙年,关于‘龙’的订单非常多,我们对‘龙’的样式不断创新,比如盘龙、醒狮龙、龙饼等等。”戴林娜表示,龙本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意象,通过花饽饽的形式为其赋予新的生命力,是非常有意义的。以日常生活中饱含美好寓意的事物为题材,将面粉以果蔬汁调和,加上手工艺人的“鬼斧神工”,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龙”便“腾空出世”了。

  从最初工作室到现在的小店铺,戴林娜用自己的细致认真促进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带动了数百名爱好花饽饽的手工艺者加入到这个行业。

  “我们的花饽饽通过短视频等方式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目前已销往全国各地。”戴林娜说,希望花饽饽带着它各有的美好寓意走进千家万户,让人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