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原创话剧《别无选择》致敬唯一不变的家国情怀

2024-01-03 15:5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陈冬梅 张兴伟 袁有婷 周易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陈冬梅 张兴伟 袁有婷 周易 潍坊报道

  “直到你高考那年,我把你的志愿改成了医学院,让你一气之下,离开了家。女儿,这是我一生中最后悔的一件事情……也常常想,你会不会更加埋怨妈妈当初给你做出的选择?”

《别无选择》现场剧照

  “不!妈妈。从疫情暴发国家陷入危机,我就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当医疗队走过空无一人的武汉街道,当看到医院里那么多在病魔笼罩之下无助的人们,当我用自己的努力,把一个个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时候,妈妈,我忽然发现,自己明白了什么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什么是家国情怀,人民至上,什么是‘国家召唤,使命必达’……我们——别无选择!”舞台上,张子苓、黄南星母女发自肺腑的隔空对话,道出了医务人员心底最深处的情怀与执念。

  2024年1月1日晚,一部由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师生共同打造的校园原创话剧——《别无选择》精彩首演,献礼学校大学更名、迎接新的一年,在学校文体中心报告厅演绎了一场动人的“思政大课”,打造了一场属于山二医人的艺术盛宴,谱写了一篇“自强不息 锐意进取”的大学精神和师生校友家国情怀的传承弘扬的奋进故事。全体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师生校友代表、抗疫人员代表以及社会文艺爱好者共同观看演出。

  党委书记刘军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关心学校发展、支持学校文化建设的各界朋友、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与话剧创作演出的师生致以亲切的慰问!他指出,学校始终重视大学文化建设,72年办学历程中,学校坚持“厚德载医,塑心树人”理念,秉承“乐道 济世”校训,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培养出了16万余名优秀人才,打造了“沉得下、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品牌,在抗击非典、抗洪救灾、地震救援、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紧急公共事件中,无私无畏,勇敢“逆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家国情怀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这部生动的思政教材,为大学文化注入新内涵、为美育工作增加新层次、为思政教育提升新境界,成为学校崭新形象的一个标志与品牌。期待它能以感人肺腑的故事和激荡人心的精神,迸发出温暖的文艺力量、愉悦的审美感受和振奋的精神洗礼,为中国医务工作者留下一座激荡人心的精神雕像,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文化建设注入新元素,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管英俊现场抽取幸运观众,送上新年的第一份祝福——文化主题邮局独家定制的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更名纪念文创产品礼包。

  大学文化的浸润、师生校友的事迹,为艺术创作提供了鲜活生动的素材。《别无选择》作品取材于山东第二医科大学72年发展历程中的许多动人历史节点和校友真实事迹,用“黄南星”“张子苓”“郭熠华”等文学人物,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几代人从事医务工作的挑战与奉献、彷徨和坚定。作品以新冠肺炎疫情中潍医附属医院医疗队驰援湖北为切入点,通过一名在校医学生的成长经历,透视一家三代潍医人的医德传承,力图在抗震、抗洪、抗疫等时代背景下,彰显医务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以及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别无选择》现场剧照

  “排演了无数次,每一次都让我有不同的感受。”剧中主角“张子苓”的扮演者,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美育指导教师马骏骊说,“通过对人物的诠释,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学校一代代师生校友的选择和坚持,以及他们勇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使命、‘普救含灵之苦’的医者仁心和‘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家国情怀。”

  想要成功绽放在聚光灯下,离不开台下的“千锤百炼”。该话剧是潍坊市重点文艺作品扶持项目,由宣传部人文艺术教育中心马永安教授历时一年多,广泛搜集资料,几易其稿,精心构思创作完成。年初学校就组建了创作团队,编导和演员都是学校的老师、同学以及学校特聘的美育指导教师和孔子学堂讲师团的专家,从零起步招募演员、围读剧本、敲定角色、刻苦排练,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家全情投入,共同打造了一堂别样的大思政课。

  “我们希望通过话剧这种鲜活的形式,展现学校‘自强不息 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山二医人奋斗实干的优良传统,让更多青年大学生了解校情、校史,在感动、感喟中涤荡心灵,汲取力量。”话剧编剧、总导演马永安教授谈及创作初衷时说道。

  面对新冠疫情时的无私无畏、逆行出征;普及急救知识发起“心跳行动”;学生在实习返程时在火车站救人;援鄂医疗队员在前线接到母亲去世消息……剧中,这些师生耳熟能详的源自现实的情节不时出现,一个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角色形象被演绎得活灵活现。跌宕起伏的剧情配合新颖的舞台设计和形式,让观众实现“零距离”观演,“沉浸式”互动,150分钟的演出精彩纷呈,掌声经久不息。

  “非常震撼,话剧的每一幕都深深的吸引着我,我的心情一直跟着他们的表演跌宕起伏。”

  “我完全被代入角色、带入剧情,看完话剧,我感觉自己对学校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此时此刻,‘乐道 济世’将铭刻于心,我一定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召唤 使命必达’的家国情怀。”

  ……

  演出结束,观众们还在热烈的讨论着这堂生动的“舞台上的思政课”。

《别无选择》首演纪念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