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税务:夯实基础优服务 税费体验再升级

2023-05-04 14:52: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宋学敏

  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国家税务总局诸城市税务局发挥直面纳税人缴费人的前沿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夯基础强基层,促进服务再优化再升级,加力更好服务市场经济主体,助企纾困解难、减负增效、行稳致远。

  政策暖心 撬动创新发展“新杠杆”

  机器轰鸣,焊花四溅,校直、打磨、装配…走进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的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配合默契,一台台机械化设备运转有序,一件件商用车车桥经过完整工序完美喷涂、试验、打包,发往世界各地。

  近年来,商用车市场低迷,汽车零部件行业遭遇寒冬,加快技术革新、加速转型升级成为不少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寻找发展机遇的首选之策,而持续开展创新研发,流动资金尤为重要。了解到义和车桥的情况,当地税务部门梳理其适用税收优惠政策,走进企业开展“面对面”辅导交流。

  据财务负责人卢维芸介绍,该企业2022年第四季度购置2000多万元的设备器具,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器具加速折旧以及100%加计扣除政策,实现减免税960多万元;此外,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978万元,实现减免税1244万元。“税务部门上门送政策,帮助我们梳理优惠事项,及时足额享受政策红利,减轻了负担,也给了我们加大创新的动力和信心。”卢维芸表示。

  为帮助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潜心钻研技术创新,诸城市税务局优化基层人员配置,组建“数据分析、政策宣传、业务辅导”为一体的税收服务团队,向企业靶向推送税收政策清单与操作指南,“一对一”问需解疑,实现精准服务。

  服务舒心 实现快办优办“新体验”

  办税窗口前的评价器上,象征着“非常满意”的笑脸再一次弹出,这是4月来,办税服务厅收到的第5118个纳税人评价,也是收到的第5118个“非常满意”。

  4月14日,青岛派瑞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有笔业务急需开具发票,但需到诸城先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登记并预缴税款。下午3时,办税人员赵培芳来到诸城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考虑到正值4月份大征期,人流量较多,心里非常忐忑。进厅后却发现厅内整齐有序,在导税人员的引导下来到“潮汐窗口”,前后不到20分钟,赵培芳成功办理了相关业务,并于当天返回青岛,顺利开具发票。

  之所以在大征期具有高效顺畅的办税体验,得益于诸城市税务局设置的潮汐窗口。据了解,诸城市税务局积极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在保持办税服务厅业务窗口“适度饱和”状态下,设置6个潮汐窗口,根据进厅人数及业务量弹性增减窗口工作人员,科学应对突发性、群体性、特殊性税费事项,此外,诸城市税务局合理划分办税缴费区域,压缩事项办理时限,推进办税服务厅创新升级,实现“即到即办、快办快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网上办税区、自助办税区的设置,材料的预填、预审,办税效率确实很高,工作人员依需分流,全程辅导,服务也很贴心。”常年穿梭在办税服务厅的老会计胡春龙感受颇深。

  辅导贴心 激发扬帆出海“新动力”

  走进诸城辛兴镇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一辆辆集装箱货车满载货物驶向青岛港,空气中弥漫着玉米发酵的气息。“超市里摆放着的无糖饮料、代糖气泡水中每4瓶就有1瓶使用东晓生物的赤藓糖醇。”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树伟说道。

  据了解,赤藓糖醇是玉米精深加工后的产物,带给人们甜蜜口感的同时不增加任何能量摄入。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赤藓糖醇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儿”,深受广大厂商和消费者青睐。东晓生物在玉米精深加工行业深耕近20年,出口退税政策红利的直达快享提振了东晓生物扬帆出海的底气和信心,国外知名品牌可口可乐、雀巢、联合利华等都是其合作伙伴。“今年1-4月份,我们一共收到了62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为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资金支持,保障了产品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我们已经连续多年在青岛港出货量位列第一。”王树伟说。

  据悉,诸城市税务局打造“1+N”服务模式,即1名出口退税专员联合基层分局税务人员对出口企业进行政策辅导、退税申报和疑难问题解答,对出口退税办理、退运通关、实地核查等环节全面提速,提升出口退税效率,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