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崇德学校开展数学单元整体教学专题教研活动

2023-03-18 22:2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溯 通讯员 王瑞梅 潍坊报道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为落实新课标教学理念,研发商讨学历案的制定,全面提高我校数学教师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能力,3月13日下午,特邀奎文区数学教研员刘秀花主任、德润裴荣霞主任莅临我校,共同研讨学历案的制定。

  会议前期,我校所有老师针对于青岛版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两位数乘两位数》制定出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以及每个课时的学历案,全体数学老师都参与其中,集思广益,研制出本单元的单元整体设计。

  刘文青老师针对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从课标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任务序列及单元目标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细致的汇报,得到了刘主任的高度认可。

  艾春艳主任基于单元整体分析,把本单元的课时学历案按照制作过程以及在制作过程中的思考、想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尤其是本节课的核心内容部分,通过设计任务“借图明理”“拆十优化”“竖式连理”“竖式优化”“通理通法”,组织学生活动,以问题串的形式,引领学生自主探究,在竖式计算的巩固应用中,使拆分意识一以贯之,乘法的算理、算法实现了融合,运算能力中的会算、合理的算、简洁的算真正落实,同理同法的竖式模型也在孩子们心中建立,这正是大单元设计的优势所在。

  听了我校两位老师的汇报后,刘秀花主任和裴荣霞主任针对于单元整体教学提出了几条修改建议,给我校数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学历案制定指明了方向。

  会后,我校老师结合自己在制作学历案时遇到的问题向刘主任进行请教,共同研讨出解决方法。

  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每一次教研都是老师们在携手共进,墨已研好,纸已铺展,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必然是在单元整体教学的实施中逐步进行,让大家带着对教育的思考,怀着对教育的热忱,秉承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共同将单元整体教学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