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捐“髓”救人,为潍坊这位医生点赞

2023-02-06 17:2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敏 潍坊报道

  2月3日,潍坊市中医院的医生张建文,为一名素不相识的12岁男孩捐献了19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男孩的生命。他也成为了潍坊市2023年第一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张建文是潍坊市中医院的一名主管中药师,2009年5月28日是他第一次向中华骨髓库捐献血样。张建文说,“大约两个月前,我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来我又进行了HAL高分辨检测与体检,确认我完全具备捐献条件”。造血干细胞配型非常难,他认为自己非常幸运。“患者比我儿子大两岁,身为一位父亲,我应该去救他。”

张建文在注射动员剂

  得知配型成功后,张建文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以实际行动实践了医生救死扶伤的信念。张建文说:“‘捐献’这个词对我来说只是付出了一点血液、一些时间和一份勇气,但是对于患者来说,是拥有崭新的希望和更好的明天,‘捐献’这个词也有了特殊的意义。我觉得很值!”张建文的话令人敬佩。

  1月29日,张建文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了济南的一家医院,当天开始,他每天早晚各注射一针动员剂,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

  2月3日上午,张建文成功捐献了19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建文说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我现在也没有不适的感觉,此时我的内心反而很激动。”张建文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给他颁发了荣誉奖章、“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据了解,自2006年至今,我市已有89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张建文就是第89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也是今年我市第1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王建文表示,自己一直以平常心对待,“我不认为自己有多么的伟大,但我坚信,正是无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默默奉献,才让这一件普通的事变成了‘伟大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