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不打烊” 放假“不放松” @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3-01-21 09:56:00 来源: 潍坊学院 作者: 王世敏

  寒假的校园静悄悄,至善楼的实验室里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坚守在科研工作一线,线上线下共同研讨,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享受着充实而忙碌的假期“黄金时间”。科研工作、学术成果、研习活动……成为了这个冬天里最美的风景。

  实验工作“不打烊”

  对于老师们而言,寒假只是无数个科研日子中的一段平常时光。假期成为他们集中精力做科研的好时间,也是易出成果的时间段。正如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台夕市教授所言,“假期是搞科研、出成果的黄金时期,能静下心来做点事儿,老师们都很珍惜这段时间,整个假期很多老师都跟平时上班的工作状态一样,甚至比平时的工作量还要大”。实验室里老师们忙于科研实验,办公室里老师们奔忙于一年一度的“科研大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老师们利用寒假时间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准备工作,包括撰写申报书、将课题申报书的初稿发给校外专家进行书面评审、由校外专家提出修改意见、邀请校外专家到学校对申报书进行现场诊断等工作。

  安全督导“不放假”

  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认真做好隐患排查、使用管理等工作。汇总整理实验室安全重点风险领域注意事项、管理要求,制作温馨提示并及时发布在实验室安全工作群,对安全工作进行再提醒、再落实;实验实训中心管理的相关实验室原则上不对外开放,有条件的实验室采取关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等措施。同时,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加强进出实验室人员的管控,落实个人防护及其他防护措施,安排好值班工作;对于寒假期间确需使用实验室的师生,由相关实验室责任老师提出报备申请,并填写潍坊学院假期实验室使用情况统计表,经同意、批准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正常开展,携手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

  一幕幕紧张工作的画面,只不过是一天中的一个瞬间,而三百六十五天的忙碌才是实验室老师的真实写照。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这一批批科研人满腔热情的坚持与对科研的坚守,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