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打造城市社区美德健康展示带

2023-01-21 0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玉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郝玉帅 通讯员 国玉洁 潍坊报道

  昌乐县把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开展形式,以宝都街道新昌社区为中心建设了新昌社区15分钟美德健康展示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辐射带动周边小区、企业(商超)、学校等,积极推动美德健康新生活转化为群众的精神追求和日常行为,让美德健康“浸润民心”。

  理论学习育美德。聚焦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离退休人员等重点人群,围绕理论宣讲,组建5支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队,邀请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组织志愿者到周边小区、学校、企业开展宣讲,用案例演示、现场互动等“接地气”的形式引导群众弘扬新时代美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紧抓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和重要纪念日契机,集中开展百姓宣讲、主题展览、节日习俗展示等活动,开办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讲堂,开展科普、环保、保健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今年以来,已开展“七一献礼”“喜迎中秋”“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消防宣传进小区”“心理健康咨询”等系列专题宣讲活动30余场,倡树美德健康蔚然成风。

  实践活动践美德。深入挖掘、培育、发展社会力量,汇聚多方资源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先后培育了博爱公益、蒲公英公益、新昌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近一年来累计为居民提供公益慈善、创城志愿服务、送健康进小区、马扎晚会等多元化服务120余次,受益居民达1万余人次;将党员、离退休人员、志愿者等力量互为补充,组建5支志愿者队伍1586人,开展看望建国前老党员、义务劳动、小区隐患摸排、关爱贫困家庭等活动48次。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活动、关心照顾和发挥作用,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可,荣获“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银龄之家”等荣誉称号。

  展示带动学美德。为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凝聚最大力量共建共治共享,新昌社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推选“宝都热心市民”以及“好婆婆”“好媳妇”等,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今年以来,评选社区热心市民代表60余人,通过弘扬凡人善举,激发广大群众居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群众崇德向善,画出建设美好社区的最大同心圆。

  宣传引导树美德。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从强化思想宣传入手,运用微信群、公众号、海报、小区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典型案例、好人事迹、公益广告等,营造美德健康生活氛围,积极宣传文明生活、移风易俗、典型选树等相关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普及美德健康生活理念,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实打实成效推动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走”进百姓生活,“住”进百姓心田,“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昌乐县将依托打造的100个美德健康示范点,重点打造10处美德健康展示带、30处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展示点,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大力提升昌乐形象,为美德山东、诚信山东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