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校长冯滨鲁讲授“开学第一课”: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发学习

2022-09-16 16:38:01 来源: 潍坊学院 作者: 武文惠

  日前,潍坊学院校长冯滨鲁以《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发学习》为题,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2级新同学讲授了妙趣横生的“开学第一课”。

  课堂上,冯滨鲁从数学在当今社会的作用、现代数学体系的发展历程、数学的功能与学习数学的方法四个方面作了讲述。他围绕国家、社会、个人三个方面,以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等伟人学习数学、重视数学为例,让新生对政治家与数学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用时间轴的方式梳理了近代史上各个强国的发展与数学的关系,即数学研究是强国之基。他指出,“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基础在于数学,其他行业的发展也必然会运用数学分支的知识。

  冯滨鲁在讲到现代数学体系的发展历程时,他梳理了现代数学体系的起源、近代数学发展历程与中国古代发展中的数学思想,介绍了当代数学的三大分类及其下属门类。他全面诠释了数学真、趣、美、难的特点,以及数学具有培养逻辑性、系统性、严谨性、细致性、认真性的功能。他指出,学好数学需要培养兴趣,同时,要学会融会贯通、主动思考、自我钻研。冯滨鲁通过大量生动有趣的数学事例,让新生们深刻感悟到数学的强大魅力,充分理解了数学的重要性,为接下来的大学数学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冯滨鲁希望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立鸿鹄之志,奋发向上,担当起时代使命;要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