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民:护佑一方群众平安 扎根基层“医”心为民

2022-05-27 17:30:08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徐桂军 潍坊报道

  他十几年如一日,怀着对农村基层卫生事业的满腔热情,把百姓的诉求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头,心怀大众、情系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尽责保障群众健康。他就是诸城市龙都卫生院业务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张安民。

  一大早,张安民准时出现在龙都卫生院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查房、看诊、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着。

  “我是在2004年7月大学毕业,从2004年9月到现在一直在诸城市龙都卫生院工作。刚开始是一名普通的住院大夫,主要从事内科,儿科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2014年被推选为业务副院长,主要分管医院的医疗护理质量,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扶贫等工作。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基层和老百姓打交道。”龙都卫生院业务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张安民告诉记者。

  情系百姓健康,济世基层疾患。从医之初,张安民就立志“做一名让病人满意的好医生”。无论是当初的普通医生,还是后来走上领导岗位,他始终将父老乡亲的利益放在首位。多年来,他以高度的责任心、敬业精神和良好的医德医风服务广大群众。

  采访中,张安民对记者说:“在我们基层卫生院的特点就是人员比较少,工作种类比较多,来我们卫生院看病的都是些常见病,多发病或季节性疾病的病人,我们不像那些大医院专科性比较强。我们需要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病人,我们需要具备较全面的专业知识。”

  张安民深知,不同于专科医生,自己作为基层卫生院的全科医生,必须不断学习,才能具备处理多数常见病、慢性病的基本医疗能力,对居民做好连续性、综合性的健康管理。

  “参加工作以后,我先后2次到上级医院去进修学习。平时主要是参加一些省市级的短期业务培训班,再就是通过云鹊医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在院内我们主要每周一下午加班一个半小时,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考核,争取提高全院的专业技术水平。”张安民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作为业务院长,张安民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一线工作中,带领同事们梳理医院疫情防控方案,不断完善院感防控制度,检查工作流程,并带队在核酸采集点执勤坚守。

  张安民说:“在那段时间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我记得最多的一次是工作了18个小时,我们医院的很多医护人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说实话,不辛苦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刚开始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很多流程都不顺畅,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亲自靠上,那时候虽然很累,但是现在一想能够保证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这份付出也是值得的。”

  融于基层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工作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张安民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卫生院,经他诊治的居民不计其数,他以赤子之心,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基层百姓,也收获了群众的啧啧称赞。

  采访中,患者家属刘先生对记者说:“平时家里老人小孩儿有点儿不舒服,我们都来找张院长,他看病医术很好。脾气也很好,有什么事儿他都细心的解答,我们问问他他都详细的和我们说,找他看病我们很放心。”

  “张院长平时待人和蔼,视病人如亲人,对每一个病人都耐心解答问题,对我们同事都非常关心,业务能力很强,平时对我们年轻大夫认真带教,对我们科室业务发展有很大提高,给我们年轻大夫树立了很好的榜样。”龙都卫生院内二科执业医师吕秀玲告诉记者。

  医疗事业关乎着无数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患者,是张安民坚定无悔的选择。18年的工作中,他先后获得“潍坊市金牌医生”、“最美抗疫医生”、“潍坊基层名医”等荣誉称号。

  张安民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带领大家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我们卫生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