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超级妈妈”,只不过没看到她的「脆弱」一面

2022-05-08 21:54:33 来源:  作者: 陈曦

  有人说,女人在成为妈妈的那一刻起,好像自动完成了某种升级程序,从普通人一跃变成了“超人”。忍得了生产的痛,吃得了带娃的苦,在家庭与职场的夹缝中艰难平衡,熬得住孩子长大离家的寂寞……

  突然有一天你发现,妈妈变得小心翼翼了。为了掩饰衰老,她把白发染成黑发;为了让你放心,她笃定地说自己很好;为了更了解你,她戴着老花镜研究你发的表情包……她不再像年轻时无所不能。

  其实,你一直忽略了“超级妈妈”也有脆弱的一面。是否重视了母亲的健康查体?是否重视了她的身体不适?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妇科接连接诊了多位绝经后流血患者,诊断为子宫内膜癌。万幸发现还算及时,住院后进行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

  人类的衰老是不可逆的自然规律,不可能存在返老还童的现象,当身体出现与年龄不相符的事情,比如绝经后再次出现阴道流血、排液,要及时就医。

  警惕绝经后阴道流血!

  表现为少量不规则阴道流血、白带带血或接触性出血,有时也可有超出月经量。患者年龄越大、绝经年限越长,出血持续时间越长,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越大。出血时间长或量大时,可伴发不同程度的贫血症状。可有不同程度的腰疼、腰酸或全身不适症状。

  绝经后阴道流血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绝经后流血患者的病因大部分为良性病变,少部分属于恶性病变,常见原因包括以下情况:

  1.生殖系统炎症:常见外阴炎、老年性阴道炎、宫颈炎、子宫内膜炎等;

  2.息肉:宫颈息肉、子宫内膜息肉;

  3.肌瘤:子宫粘膜下肌瘤;

  4.宫颈上皮内瘤变;

  5.子宫内膜增生;

  6.肿瘤: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

  7.免疫系统疾患、血液系统疾患;

  8.药物因素:如华法令、低分子量肝素、皮质激素类药物等;

  9.有些人食用含有女性激素的补品、保健品也会引起阴道流血。

  绝经后阴道流血需要做哪些检查?

  1.阴道分泌物检查:老年性阴道炎是阴道出血的常见原因之一,常常是点滴样,并伴有外阴瘙痒、灼热感等,分泌物有时可查到滴虫、霉菌等。

  2.TCT及HPV:考虑宫颈出血者,可行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及人乳头瘤病毒联合检测,对怀疑阴道或宫颈病变者,可进一步行阴道镜检查及宫颈活检术。

  3.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可了解子宫内膜厚度及子宫附件有无包块等。如超声提示子宫内膜增厚或宫腔占位,则需要进一步行诊刮或宫腔镜检查,如超声提示附件包块,则需行腹腔镜检查了解肿块来源及性质。

  4.分段诊刮或宫腔镜检查:分段诊刮是取宫颈、宫腔内容物做病理检查,明确诊断。宫腔镜则可以清晰地观察到宫腔里的各种改变,如发现异常病灶,可以直接进行活检。同时可以对子宫内膜息肉、部分粘膜下肌瘤直接进行切除,达到治疗目的。

  如经过宫腔镜检查、诊断性刮宫并病理检查,诊断为子宫内膜癌,具备手术条件,无手术禁忌症,可行腹腔镜微创手术。具备创伤小,恢复快,手术视野清晰等优点。术后根据病理结果,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辅助治疗。治疗效果良好。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