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海外中国年丨过大年 看冬奥 侃冰球

2022-02-05 11:5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瑞祥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记者 孙瑞祥 多伦多报道

  今年春节注定不同寻常,大年初四北京冬奥会开幕,正值立春时节。多伦多与北京时差13个小时,今天我起了个大早,六点多就打开电视收看冬奥会开幕式直播。惊艳世界的开幕式倒计时之独特、燕山雪花大如席之精彩、四两拨千斤点火仪式之别致自不必多言。身在冰雪运动之乡加拿大感悟颇多,借北京冬奥会开幕,聊一聊被称之为加拿大“国球”的冰球。

  冰球之于加拿大,犹如乒乓球之于中国,是地地道道的“国球”。在加拿大,冰球运动是一项全民party,上到政客商贾,下至黎民百姓,都能为冰球而疯狂。在加拿大人的心目中,冰球比赛的胜利就是整个加拿大的胜利。每当遇上冰球赛对战火热之时,整个政府的工作计划,甚至加拿大联邦大选期间的辩论环节都要为球赛让路。这里的人们有一句引以为傲的口号:“It’s Our Game”(这是我们的运动)。举凡邮票、瓷盘、橱窗、纪念章、钥匙链、招贴画、街头雕塑……冰球运动元素与图案比比皆是。优秀冰球运动员被奉为加拿大的英雄,他们的故事到处流传。

特约记者孙瑞祥展示瓷盘

  加拿大无愧于“世界第一冰球大国”的称号,在国际赛场上一直占据霸主地位。国家男冰曾获得9次冬奥冠军、18次世界男冰锦标赛冠军,也是获得这两项比赛冠军最多的队伍。加拿大女冰也可圈可点,曾捧得冬奥四连冠。

  傲人的战绩源自冰雪运动在加拿大的悠久历史和全民普及,冬季严寒气候为这里的冰雪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拿大的孩子有的从四五岁就开始打冰球,随着个头的增长,运动服装鞋帽每年都要更换,加上训练费用,一年要支出一万加元左右,价格不菲。即便如此,许多家长都积极支持孩子参加这项运动。

  据国际冰联的统计,全世界现有注册冰球运动员130万人,其中加拿大占50多万人。加拿大的冰球馆数量达到3300多座,比世界其他国家拥有的冰球馆数的总和还要多。在我生活的大多伦多地区,每到冬季露天冰场随处可见,免费对市民开放,在多伦多市政厅前就有一个大型冰场,那是滑冰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也是世界各地游客的拍照取景地。不少结冰的街道、公园、停车场、小湖面,都有不少人打“街头冰球”。春夏秋三季,人们会在居家门前的空地上打旱冰球。总之,冰球是一项深受加拿大民众喜爱、最为普及的运动。

多伦多市政厅前的大型冰场

  多伦多市中心有一座著名的冰球名人堂,也是冰球博物馆,2017年夏天我到这里参观过。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冰球圣殿”,有关冰球的一切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看到。这里有加拿大冰球队在重大比赛中夺魁的辉煌记录,众多球星比赛时用过的球衣、头盔、手套、球杆、比赛用球等等。可以了解冰球运动在加拿大的起源和发展历程,见识具有传奇色彩的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冠军奖杯斯坦利杯(Stanley Cup),听到加拿大著名冰球运动员生动有趣的传奇故事。

特约记者孙瑞祥在美国纽约杜莎夫人蜡像馆与球星蜡像合影

  现代冰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的加拿大金斯顿地区,这里地处多伦多东北部,两地相距约240公里。据资料记载,早在1855年,每当冬季来临,金斯顿的一些体育爱好者经常集聚在冰封的湖面上,手中拿着曲棍,脚上绑着冰刀,互相追逐击打用木片等物制成的小球,后逐渐发展成冰球运动。1917年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正式成立。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男子冰球即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冰球于1998年第十八届冬奥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加拿大的冬奥热情不断升温。2022新年第一天,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与中国冰球协会北美中心携手,在多伦多主办了“一起向未来,迎北京冬奥”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参赛队员的年龄均为10岁以下,他们蹬冰挥杆,向北京冬奥会和全球冬奥健儿表达祝福。1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一起向未来,冰娃闹春迎冬奥”湖面冰球交流活动在多伦多北部举行。冰娃们手提中国灯笼,齐声高喊“迎北京冬奥,庆虎年新春”,向北京冬奥会和中国春节送去美好祝福。1月22日,加中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北美中心组织一群多伦多的华人孩子,来到著名景点尼亚加拉大瀑布。在北京冬奥主题曲《一起向未来》的旋律伴随下,冰娃们挥动中国结、红灯笼,热切盼望虎年红红火火,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中国冰协北美中心提供

  此次北京冬奥会加拿大共有217名运动员参赛,阵容豪华。冰球项目共有12支男队和10支女队参赛,中国男女冰球队凭借东道主身份跻身其中。中国男冰自1963年加入国际冰球联合会(IIHF)以来,首次亮相冬奥会正赛。男冰赛分为3组,中国队落入不妙境地,和实力雄厚的加拿大、美国、德国队同在A组。加拿大男冰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中国男冰排在第32名;加拿大女冰目前世界排名第二,中国女冰排在第20名,双方实力悬殊。此次在北京家门口参赛,全面提升中国冰球运动水平机遇难得。

推荐阅读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
  • “放飞风筝 逐梦冬奥” 放飞活动在世界风筝都潍坊举行

    为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浓厚冰雪运动氛围,推进风筝运动加入冰雪运动,丰富群众冬季体育活动,1月23日,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在滨海欢乐海沙滩组织主办了“放飞风筝 逐梦冬奥”风筝放飞活动。[详细]

    01-24 11-22
  • 春节前快递迎来高峰,快递员工作量比“双11”还大

    春节临近,除了网购大量年货外,很多市民还往外给亲朋好友邮寄年货,快递员工作量随之增大。1月22日,记者跟随顺丰速运快递员孙旭派件、收件,体验他春节前这段忙碌的时光。[详细]

    01-24 11-20
  • 省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 潍坊市选手获三项冠军

    1月23日,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由省体育局主办的山东省第五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雪地拔河和雪地托球跑比赛日前在泰安市举办。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枣庄、威海、潍坊、滨州、日照、淄博等6支队伍的200余名运动员参赛。[详细]

    01-24 11-21
  • 潍坊到部分热门城市连续几天“一票难求”

    2022年春运已经开启一周,1月23日正式开售2月6日(正月初六)火车票,下午16点30分起潍坊市民可以购买假期最后一天的返程票了。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节后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线城市,此外,省内济南、青岛、烟台、威海[详细]

    01-24 11-20
  • 潍坊公交集团对8路进行临时调整

    由于高新五路(中心路至樱前街)路段缺少路灯照明设施且夜间施工车辆较多,存在运行安全隐患。为保障公交车安全运行,潍坊公交集团自1月15日开始每日18:30以后,8路上行方向车辆运行至综合保税区中心路与高新五路路口后停靠调度发车,不再运行至终点站高新五路梨园街路[详细]

    01-18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