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用行动撑起贫困家庭的未来,全力做好贫困大学生救助工作

2021-10-13 17:45:30 来源:  作者: 栾雪 李泽 郭一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李泽 郭一婕 潍坊报道

  刘进(化名)是2021年高中应届毕业生,家中只有他、奶奶和妈妈三口人生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得知他考入大学后,诸城市皇华镇扶贫办、民政办以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及时上门,对其相关信息进行登记,9月刘进收到了民政部门为其发放的5000元助学金,极大地减轻了刘进一家的资金压力。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考入大学,给贫困家庭的长久脱贫带来了莫大的希望,但同时,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上大学的各项开支也成为家庭新的负担。为减轻贫困家庭负担,防止贫困家庭因学返贫,高考录取结束后,皇华镇立即对高考生家庭进行摸底,组织相关部门对学生进行排查,及时申请有关补助,落实相应的政策。

  一直以来,皇华镇格外重视贫困学生家庭的帮扶工作,严格落实相关助学政策,为贫困学生最大限度地争取救助款,减轻家庭资金压力。今年6月份,在发放雨露计划补助时,皇华镇位井子社区的周杰(化名)因在外地实习,无法回学校开办学籍证明,得知这一情况后,该镇扶贫办及时沟通学校辅导员,为其开具了学籍证明,及时将2021年秋季的雨露计划补助发放到了周杰手中。

  为了确保学生不因家庭困难影响上学,皇华镇定期对2-30岁的人口数据进行比对,通过各部门以及社区、村联合摸底,掌握学生学年变化的最新动态。为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帮扶责任人定期询问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为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难题。

  皇华镇帮扶责任人刘衍飞帮扶的张南(化名),目前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了,在张南心里,刘衍飞更像是自己的大姐姐,已经和刘衍飞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去年高考结束后,刘衍飞第一时间来到张南家中,和她一起估分,帮助她选择志愿学校和专业,对此,张南一家人非常感激。张南上大学以后,刘衍飞和张南保持着定期联系,关心她的生活和学习,真正做到了用心帮扶。

  皇华镇用行动撑起贫困家庭的未来,帮扶工作走心不走过场,为贫困学生送上暖心关爱,真正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下步,该镇将结合各部门预警数据排查,常态化开展好农村人口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进一步做好细致性摸底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因病、因学、因灾等特殊情况导致返贫致贫。

推荐阅读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