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兜底更放心 社区养老更安心 医养配套更贴心 潍坊高新区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2021-10-13 17:45:31 来源:  作者: 王一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一刚 潍坊报道

  每年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参保意外伤害保险;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对被确诊为白内障并亟需手术的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财政补助;免费为7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建设孝德餐厅,60岁以上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绿色优惠就餐;发放包括高龄补贴、生日礼金、老年节慰问金等一系列涉老补助,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每一项养老政策,都浸润着沉甸甸的民生情怀;每一项养老措施,都见证着细微体恤的民生温度。为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潍坊高新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国家战略,以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为主线,逐步完善以政府为兜底、社区为依托、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拥有一个幸福、美好的晚年。

  政府兜底,养老服务既密实又殷实

  “这是高新区为家里老人配的防走失智能手环,可以随时掌握老人动态,我们做儿女的放心多了。”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刘女士向记者展示其父亲佩戴的智能手环。

  为加强对失智老年人的关爱,潍坊高新区对全区58名精神智力重度残疾老年人免费发放失智老年人防走失智能手环,可以实时监测老人所在位置及老人生命体征,还能对老人健康进行实时追踪。通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高新区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全方位为老年人保驾护航,不断提升老年群体服务保障水平。

  兜底线,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潍坊高新区对生活困难的老年人进行全面保障,建立了低保60周岁以上老年人救助保障机制,对60-79、80-89、90-99周岁以上老人按照每月80元、100元、200元标准发放保障金。自今年1月1日起,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935元提高到1029元。同时,为使入住老人享受高质量、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高新区敬老院与潍坊盛德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将敬老院以“公建民营”方式委托其运营管理,引入国内外先进养老管理理念,实行品牌化经营,切实给老年人提供了一个颐养天年的场所。

  政府兜底是潍坊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养老事业的一个缩影。潍坊高新区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兴办养老事业,不落下一个困难老人。高新区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生日礼金,9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老年节”慰问金,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社会、家庭等协同发力的社会福利事业体系。

  社区养老,构建优质专业养老服务资源

  “早就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了!餐厅、排练厅、书画室、保健室一应俱全,我们经常过来跳舞、聊天!”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锦城社区于大姨笑着说。10月13日,吃过早饭,于大姨来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约上老姐妹们围桌而坐,唠起嗑来。

  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在“家门口”安享晚年是老年人最朴素的愿望。潍坊高新区配套建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让辖区老年人就近享受“一站式”优质养老服务。

  锦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闫成玉介绍,依托日间照料中心,锦城社区组织辖区社会组织和文艺达人开展书法、舞蹈等活动,引导老年人积极投身到文娱活动当中,使他们老有所乐、心有所归。除此之外,营养配餐、健康体检、理疗按摩等“家门口”的医养优质服务,让老年人在享受欢乐的同时,身心得到专业细致的照料。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规范提升鸢飞、新邻里、凤凰、锦城社区等6个日间照料中心,委托第三方专业组织运营,提供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助餐保障等多项服务功能,极大满足了社区老年人就近而又便利的养老服务需求。

  同时,潍坊高新区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委托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为270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老人提供助洁、助餐、助医等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对全区6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80周岁以上低保边缘户、空巢、独居、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的老年人家庭共计43户,从如厕洗浴安全、室内活动便利、室内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配置、辅助器具助力助行等五个方面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全力满足老年人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医养结合,养老保健相得益彰

  潍坊高新区统筹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及社会各方资源,积极推动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全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医养健康服务模式。

  “我们鼓励医疗机构向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延伸,在高新区人民医院、阳光融和医院和盛德内科医院,建立集医疗、养护、康复、托管、临终关怀等功能于一体的医养结合病区,从根本上解决患病老年人在家护理难度大、医疗救治不及时、家属长期照料负担重等一系列难题。”高新区挂职卫健办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宏伟说。

  目前,潍坊高新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病科比例达100%。2018年,高新区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开发区获批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潍坊鹤祥安养中心、高新区人民医院先后被评为全省第一、二批医养结合示范单位,清池街道、新城街道先后获批全省第一、二批省级医养结合示范街道。今年8月,高新区人民医院、明德利康高新康复医疗中心被评为潍坊市首批“体卫融合”试点项目,全区医养结合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这是我们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所依智能居家养老平台’,老年人在家中通过电视机即可实现可视化问诊、亲情关爱、安全守护、紧急报警等全方位服务,并可与服务站工作人员和医疗专家实现远程会诊。”蓝创科技CEO李立波说。

  在浞景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目前,潍坊高新区已在5家机构搭建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医疗养老服务。高新区人民医院入选第一批国家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单位,蓝创科技智慧养老产品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

推荐阅读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房产 · 家居

财经 · 酒水

论坛 · 互动

分站  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