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寿光“法德共进”宣讲服务项目榜上有名

2021-10-13 14:21:30 来源:  作者: 孙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刘玮玮 潍坊报道

  近日,潍坊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13个部门、单位联合在全市联合开展了宣传推选2021年度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最美(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寿光市“法德共进”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潍坊市2021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老公的工资,是不是要上交?”“离婚是不是需要冷静期?”最近,各镇村多种形式的宣讲让人眼前一亮,寓教于乐,专业性、趣味性兼顾,引得众多群众直呼“接地气”。

  这是寿光市司法局“法德共进”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寿光市司法局立足职能,创新普法形式,成立了一支157人的“法德共进”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队以弘扬传统美德、提升法律素养为宗旨,推行以“美德弘扬+法治宣讲”强化道德法治意识,以“人民调解+慈孝文化”巩固文明和谐氛围的工作模式,围绕家庭教育、孝老敬亲、侵权责任、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宣讲,让普法教育“活”了起来,蹚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法德共进”道路。

  “有案例有理论,形式灵活,这样的宣讲我们欢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造成孩子人生差异的第一步……”日前,孙家集街道胡营一村文化大讲堂内,“法德共进”系列宣讲活动拉开序幕。寿光市普法宣传员、传统文化讲师团成员裴明珍以多个通俗易懂的家教案例,将传统文化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通过互动、视频等形式向家长们分享了教育孩子的经验及方法。随后,市普法宣传员、山东舜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新辉结合自身办案经验,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在场群众讲解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宣讲结束,仍有不少村民意犹未尽,围在普法宣传员身边,咨询家庭教育及相关法律知识。

  近一个月来,类似宣讲在寿光各镇街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不时上演。

  作为台头镇南兵村多年的法律顾问,王继民深知村民所需,通过讲座、微信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相关法律知识。4月21日晚进行的“法德共进”宣讲活动中,王继民针对村民平日咨询较多的工伤、劳资纠纷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村民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5月12日下午,“法治校长”李志永走进圣城街道文博小学,一场以防校园欺凌、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宣讲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有案例有理论,宣讲接地气!”“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有趣!”面对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群众纷纷给予好评。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两者相辅相成。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的资源优势,加强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和传统文化宣讲团的内外联动,构建了“法律顾问+传统文化讲师”的工作联动机制,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普法、送法,实现了从一两个部门的“主演”向“导演”转变,从“独唱”向“合唱”的转变。

  “讲的都是生活中常遇到的事儿,说到了我们心坎上了”

  “讲得很实在,说到了我们心坎儿上。”孙家集街道一位社区矫正对象,在听了寿光市政协原主席、寿光市关工委主任王茂兴的一场讲座后如是说。当天的讲座,王茂兴主席为街道全体社区矫正对象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以孝为先,做一个让父母放心、让家庭安心的人。这位社区矫正对象表示,自己的矫正期还有几个月就结束了,届时,自己也希望能跟镇上的宣讲团一起,去做公益。

  “今天我主要讲的是房产类的法律常识,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婚房’到底归谁?如何分割?”“法德共进”主题讲座上,寿光市普法宣传员、寿光兴源法律服务所主任毛相顺刚讲了个开头,屋内马上就安静下来,居民们都认真地听着。随后,毛相顺又普及了《民法典》中关于遗嘱、赡养等方面的法律常识。听讲座的中不乏老人,“我立的遗嘱有没有效?”“我怎么才能把财产合法地给孩子?”活动结束后,普法宣传员身边围满了前来咨询的居民。

  “法德共进”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宣讲团采用“美德弘扬+法治宣教”的形式,根据受众不同,选取不同重点的宣传内容。在乡村、社区,重点宣传孝道文化、家庭教育、防范电信诈骗等;在学校,重点宣传防范校园欺凌、孝老敬亲、心理疏导、交通安全等内容;在企业,重点宣传政策解读、侵权责任、劳资纠纷化解等;在社区矫正对象中,重点宣传法律常识、心理健康、核心价值观等,推动法律素养和道德修养双提升……同时,宣讲过程中,注重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将法治内涵同寿光历史文化结合起来,让主题宣传活动更加贴近群众,增强了法治宣传的实效性,激发了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

  “感谢公益调解的志愿者,帮俺解决了大问题”

  连日来,寿光市普法志愿者、传统文化宣讲团成员李俊梅一直奔波在各公益调解活动中,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经济纠纷等,跑断腿磨破嘴,只为社会更和谐。“经过我调解的案例,再次上访比例为零。”在李俊梅看来,调解过程就是普法教育、道德宣讲的过程,致力于公益调解八年来,她个人调解民事纠纷200余起,劝和夫妻300多对。

  “经过传统文化宣讲、法治讲座等多形式引导,如今村里风清气正,邻里和睦。”台头镇南兵村村民侯胜德说。

  “调解就是弘法扬善的过程,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调解的全过程,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市普法宣传员、山东寿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涛认为。

  近年来,寿光市司法局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于和谐、“无讼”等思想精华,以“人民调解+慈孝文化”形式推进法德兼治,丰富人民调解文化内涵,把法治与德教相互融合于人民调解工作当中,综合运用“情理法”,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以调解方式定纷止争,促进各种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真正达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法德共进”增强了法治、道德底蕴,实现了法治和德治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探索了新路。下一步,寿光市司法局将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不断创新,推动“法德共进”工作向深层次多领域延伸。目前,“法德共进”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已在圣城街道、文家街道、孙家集街道、古城街道、稻田镇、台头镇等镇街开展百余场,真正实现了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队送餐。

推荐阅读
  • 撸起袖子加油干!潍坊这条路瞄准“鲁班奖”

    当广大市民安心享受国庆假期时,宝通街快速路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质量为王、实干为先、加速引擎、奋楫笃行”的施工场面振奋人心。[详细]

    10-09 10-11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