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美国白蛾防治行动

2021-10-08 14:21:58 来源:  作者:

  近日,不少市民在小区及道路周边树木等地发现了“毛毛虫”,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的正常生活。10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这些“毛毛虫”就是美国白蛾幼虫。今年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市第三代美国白蛾虫害明显超过往年。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我市虫害防治部门按照“属地负责、分区治理、突出重点、联防联治”的原则,迅速行动、协同发力、靠前履职、多措并举,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美国白蛾防治行动。

  白蛾“猖獗”影响市民生活

  10月3日,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四平路健康东街至民生东街路段,路旁的公交站附近有不少毛毛虫,就在坐凳上面爬动,非常吓人。不但如此,地面上同样有不少这样的“毛毛虫”,浑身发绿,在地面上蠕动,影响市容环境。

  高新区青青家园小区的张女士同样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小区里最近多了不少这样的毛毛虫,树底下和道路上都有,个别位置聚集的还不少,密密麻麻在地上蠕动,让平时就胆小的她,看着心里直打怵。

  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这些毛毛虫就是美国白蛾的幼虫。美国白蛾又称秋幕毛虫,属国际检疫性害虫,适应性强、繁殖数量多、传播途径广,危害林木、果树、农作物和野生植物等多达200余种,在我市主要危害法桐、樱花、白蜡等多种园林植物。

  美国白蛾在我市一年繁殖3代,以蛹越冬。10月中旬,第3代幼虫陆续化蛹越冬。越冬蛹期一直持续到第二年5月。一只雌蛾每一代可产卵600-1000粒,年平均繁殖后代3000多万只,最多可达2亿只。美国白蛾虫害的发生,严重影响林木生长,破坏生态环境,同时也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带来较大影响。

  飞机无人机喷雾车齐上阵

  10月3日晚上,在城区东风东街上,一辆大型的喷雾车正在路上作业,往路旁的行道树上喷洒着“水雾”,“水雾”中掺杂了药物,专门用于消灭美国白蛾。类似情景,在城区的主干道路上非常常见。

  近期,针对美国白蛾虫害严峻的防控形势,我市虫害防治部门按照“属地负责、分区治理、突出重点、联防联治”的原则,迅速行动、协同发力、多措并举,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美国白蛾防治行动。

  虫害防治部门持续加大物理防治力度,不断加强对美国白蛾的排查清理力度,发现白蛾网幕后立即人工剪除,统一销毁,防止虫害扩散蔓延。此外,结合美国白蛾生长特性,利用绑草把的方法对下树作蛹的老熟幼虫进行诱杀,并提早考虑做好越冬代成虫监测和防治工作。

  同时,避开人流出行高峰,利用凌晨街道行人、车辆少的有利条件,对高大行道树采用高压喷雾器喷雾全覆盖。在药物喷洒不到、不均匀的地方,采用高压三轮车喷洒农药及人工喷洒的方式来进行灭杀。对适宜机防区域采取无人机喷洒药物等措施进行空中作业。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人工13000余人次,喷洒车、雾炮车等车辆15000余辆次,无人机30余架次,使用高效氯氰菊酯、甲维盐等药物7300余吨。

  呼吁全民参与全民防治

  今年春季我市出现“倒春寒”,美国白蛾越冬代发育不整齐,各世代重叠现象严重。同时由于温度、湿度适宜,树木生长旺盛,美国白蛾的产卵孵化和取食生长条件充足,且夏秋季降水增多,严重影响我市喷洒药物防治作业效果,导致我市第三代美国白蛾虫害明显超出往年,防控形势严峻。

  10月3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全民防治美国白蛾倡议书》,号召在全市范围内,群策群力群防,共建绿色家园。尽管我市虫害防治部门已经采取了多种举措消杀美国白蛾,但依旧不排除会出现遗漏,而美国白蛾繁殖能力极强,亟需全社会共同参与进来。

  为了更好地维护我市的生态生活环境,消除防控死角,我市发布倡议,全民树立防蛾、灭蛾意识,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群策群力、联防联治,采取喷洒药物、人工扑杀、捕杀虫蛹等手段,达到全民防治效果。每消灭一头虫蛹或一只成虫,相当于减少下一代600-1000个幼虫。

  潍坊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共同行动,投身到消灭白蛾攻坚战中,一起保护生态环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共抗美国白蛾,共建绿色家园。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推荐阅读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