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上市公司网络传播影响力排行榜出炉!潍柴动力位居8月榜首

2021-09-27 20:03:00 来源: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赵鑫 潍坊报道

  近日,大众网联合清博大数据推出了潍坊上市公司网络传播影响力排行榜,35家上市公司8月份网络传播影响力排名中,潍柴动力(000338)在微信指数、客户端指数、网页指数、视频指数等方面均表现优异,并以综合指数518的成绩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歌尔股份(002241)和今年新上市的联科科技(001207),分别以综合指数481、377的成绩,位居第二、第三名。

  网络传播影响力,是指事物在网络世界中所具有的知名度、关注度以及美誉度等。本次网络传播影响力排行榜是基于网页、微信、微博、论坛、客户端、报刊、视频等一级指标,通过各项参数,以及权重设置,利用标准化公式计算,获取综合指数,形成了潍坊上市公司网络传播影响力排行榜。

  近期,潍坊上市企业陆续披露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潍坊23家境内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出现同比增长,其中7家营业收入增幅在50%以上,其中,潍柴动力营业收入1263.88亿元,歌尔股份营业收入302.88亿元。22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其中11家净利增幅超过100%,潍柴动力以82.55亿元居首,其次是晨鸣纸业和歌尔股份,净利都超过了17亿元。

  根据排名榜单,8月份,潍柴动力(000338)在微信指数、客户端指数、网页指数、视频指数等方面均表现优异,全月网络传播影响力较大,信息传播效果好。潍柴动力高居网络传播影响力榜首,除了品牌知名度高、产品辐射范围广以外,还归功于公司一直以来对自身研发能力的不懈追求,对产业版图的不断探索扩张。

  据了解,近10年间,潍柴动力发动机板块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远高于同类竞争对手。在动力系统业务方面,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应用柴油机,以动力系统为核心,充分发挥系统匹配优势,“液压动力总成、CVT 动力总成、新能源动力总成”新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

  在新业态、新能源、新科技方面,与瑞士飞速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纵向延伸燃料电池产业链布局,提高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的核心竞争力,弥补我国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短板。同时,氢燃料电池加速产业化、规模化,建成集研发、测试、检验、试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一流水平的燃料电池产业,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检验检测能力。在全国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29条,运行里程超过800万公里。今年3月,由潍柴动力牵头、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潍坊。

  本期榜单中,歌尔股份((002241)网络传播影响力紧随其后位居第二,是实力所至。歌尔股份是全省第一家市值过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出货量全球第一,在多个细分领域市场份额中占据着全球领先的地位。近两年,企业经营业绩持续高歌猛进,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超过32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位居排行榜第三位的联科科技(001207),企业于今年6月23日刚刚上市,主要从事二氧化硅和炭黑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进入“十四五”时期,绿色轮胎将成为趋势,作为绿色轮胎配套专用材料高分散二氧化硅和高性能炭黑的生产厂家,联科科技必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除此之外,进入本期十强的企业,在业绩表现上也十分亮眼。在9月25日刚刚举行的“2021中国企业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晨鸣控股排名第242位,在同期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中,晨鸣控股位列第109位,经过60多年的创新发展,晨鸣集团在浆纸一体化、产业布局、规模、品牌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是全国首家自产自足、纸浆产能完全平衡的浆纸一体化企业,奠定了行业领军地位。

  位居榜5的孚日集团是中国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家纺企业,在世界家纺领域拥有较强的话语权和企业品牌竞争力。公司主营“孚日”、“洁玉”和“赛维斯”三个品牌,全国销售网点达2万多家,2020年洁玉毛巾品牌跃居线下销量第一位。今年5月,公司再登“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信息评价榜纺织服装榜单”,品牌价值57.08亿,品牌强度923。

  得利斯实施“百城万店”战略,逐步加码全国门店的建设与布局,拓展区域市场,积极探索新零售,深耕生活社区、商超等居民生活区取得了亮眼的业绩。近日,山东海化集团4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分别为“一种海水高效淡化及综合利用的方法”发明专利1项,“一种卤水体系下保安过滤器滤芯清洗装置”、“一种回转设备齿圈润滑装置”、“一种气轴滚动轴承装置”实用新型专利3项,据了解,随着近几年下游行业景气度回升,公司主导产品纯碱市场需求增加,企业逐步扭亏为盈,主研发及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正在加速形成。

  据了解,上市企业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综合反映了相关新闻的传播广度、传播热度和网络关注度,这将对体现众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与传播效果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潍坊上市企业在数量和市值方面,都稳居全省前列,拥有潍柴、歌尔、晨鸣、豪迈等一批实力雄厚、发展迅速的高端制造业上市企业,其中,潍柴、歌尔市值均过千亿,多年稳居行业龙头,同时今年以来,潍坊已有4家企业陆续挂牌上市,创下了全市新增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历史新高。

  基于网络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潍坊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排行榜不仅可以为各家上市企业提供参考,还能同时带动潍坊品牌进一步提升。

推荐阅读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