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山啃下“硬骨头”供暖改造暖人心

2021-09-23 11:4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文惠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武文惠 通讯员 朱象庆

  “今年,我们终于可以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了!”家住昌邑市弘文居小区的业主们开心地说。截至目前,经过40多天的奋战,该小区内热力主管道已经开始铺设,外墙保温工程已经过半,户内暖气片也开始紧锣密鼓的安装,预计各项工作供暖前完工,工程改造面积约50000平方米,惠及小区405户1000多人。

  弘文居小区是文山中学教师集中居住区,因小区供暖未接入市政管网,一直以来,由学校通过地源热泵供暖系统进行供暖。近年来,由于水源、设备及管道老化严重等原因,造成居民供暖效果不理想。前几年,文山中学几任领导班子虽然一直想办法解决,但由于诸多因素未能如愿,以至于成为一块难以啃下的“硬骨头”。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20年9月,昌邑市政府出台了《昌邑市城区老旧小区和地源热泵供热小区集中供热改造实施方案》,提出了小区供暖改造的“市财政补贴一部分+供热企业让利一部分+用户自行承担一部分”的新政策,让文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平看到了弘文居小区供暖改造的新契机。

  从2021年2月新学期开始,文山中学在前期深入考察筹划的基础上,正式开启了“为人民办实事”温暖工程,将小区供暖改造正式纳入工作计,并成立了由校长刘平亲自挂帅、分管校长管朝阳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个弘文居小区的供暖改造,确保各项工作抓细做实办好。

  “作为学校的当家人,刘校长是小区供暖改造工程的主心骨和带头人。改造启动前,她多次到上级主管部门表达改造诉求,积极争取将小区改造列入今年全市计划。并在不同会议上多次强调改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发挥表率作用。遇到问题时,她又主动帮助业主代表想办法解决,有时亲自做个别住户的思想工作。”学校退休老教师、弘文居业主委员会主任高廷峰老师介绍道。

  自2021年3月份起,弘文居小区供暖改造在市住建局和东城热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展开。为了顺利推进整个供暖改造工程,小区推荐业主代表成立改造委员会,逐户分发《致小区房主的公开信》,深入宣传供暖改造政策的新变化,让全小区405户住户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得益于此,签订委托书和改造合同、收取改造费、征集换热站位置等各项工作也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

  在小区供暖改造中,袁光明、高廷峰、刘致洪、段禺等十几位教职工作为业主代表充分发扬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义不容辞地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热情服务所有住户,为改造工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宝贵的心血,让他们成为业主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原本,刚退休的袁光明老师需要照顾小外甥,刘致洪老师的爱人在青岛看病需人照顾,高廷峰老师要起早贪黑接送家属做点小生意,但为了供暖改造,他们整个假期几乎没有休息过,到已改造的小区取经,到企业考察保温和暖气的材料及施工,到设计院联系图纸设计,到住建局和热力公司咨询请教,精心组织招标过程,耐心化解个别住户的意见……他们勇于担当,不辞劳苦,尽心尽力,不求回报的精神令人感动。

  此次供暖改造完成后,文山中学将彻底解决居住在弘文居小区的教职工及其他住户的求暖之盼、取暖所需,真正把“为人民办实事”办到人们的心坎上,让他们从此再无冬季供暖之忧。

推荐阅读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