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双语学校:专家指导奏音乐强音 持续引领谱教研华章

2021-09-23 11:48:01 来源: 潍坊高新双语学校 作者: 王世敏

  中国教科院许洪帅博士主持的“顺序性”音乐教学,在潍坊市教科院小学音美教研员陈丽辉老师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下,已经深深扎根于潍坊大地。为检验我们的教研研究成果,2021年7月7日,在潍坊高新双语学校举办了“2021潍坊市高新区和奎文区顺序性音乐教学”第二学期展示研讨会。本次研讨首次采取面向社会全程直播的方式,由高新双语学校承办!

  本次研讨,共计9位教师进行学期课堂研究成果展示,每人20分钟。高新区7位音乐教师与2位奎文区音乐教师,联袂进行精彩的课堂展示,这是我市以及各县市区进行课堂研究成果分享的一次大盛会!

  一首“晨曲”,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老师们在《我爱你中国》的动人歌声中进入了音乐的殿堂。

  随即,北海学校的张文丽的《藏藏藏,藏好了》、高新双语学校徐晓峰老师的《洋娃娃和小熊跳舞》、歌尔学校陈依依老师的《划船歌》、志远小学王秋丽老师的《渔家乐》、刘晓彤老师的《采山》、东明小学的《乃吆乃》、以及奎文区中心双语学校王璐的《乃吆乃》、王梦莹的动人的《音符》分别进行了展示,在场老师纷纷上台当小学生,进行课堂体验。

  9位老师的课堂各具特色,在充分展示自己教学技能优势的基础上,特别强调课堂设计如何体现“先行后知”。大家围绕这一点,在课前进行了刻苦的研磨,力求大胆突破,课堂精彩此起彼伏,听者激动澎湃。

  下午,针对9位教师每人20分钟的展示,许洪帅博士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点评,针对课堂中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支出了妙招。

  本次研讨会是“顺序性”音乐教学一个学期以来的阶段成果,为下半年的扎实推进,起到了重要的总结和推动作用。

  为持续推进“顺序性音乐教学法”的实施开展,2021年9月17日上午,高新区、奎文区九月份“顺序性”音乐教学研讨会在潍坊高新双语学校召开,中国教科院博士许洪帅、潍坊市教科院艺术教研员陈丽辉亲临会场,高新区教科院宋涛、高新区音乐学科教研员高伟丽、奎文区音乐学科教研员袁青、潍坊高新双语学校校长汤善香陪同参加。高新区全体音乐教师以及奎文区各学校音乐学科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活动。

  会议开始前,许洪帅博士一行首先来到学校民乐排练厅,观看了由高新双语学校学生民族乐团演奏的民乐合奏《金蛇狂舞》,驻足欣赏了学校特色社团--Ipad乐队演奏的《忆江南》、《红蜻蜓》等曲目。教学研讨会在悠扬的音乐中拉开了序幕。

  第一篇章 课堂展示 精彩点评

  本次研讨会是继潍坊市暑期“顺序性”音乐骨干教师培训之后的一次检阅,共计提供两节课。

  首先进行“顺序性”音乐教学课堂展示的是来自高新双语学校的李庆丽老师。课堂上李庆丽老师首先进行节奏游戏,聆听音乐中的节拍,打击节奏型的方法激情导入,同时关联歌曲《啄木鸟》《星星多娃娃多》《大雨小雨》等进行歌曲联唱、二声部、卡农的展示,准确演唱sol--mi,感受音乐和声的魅力。

  通过引导学生做“跳格子”的游戏,学生准确的在五线谱中找到do、mi、sol的位置,模唱D调钢琴弹奏do、mi、sol的各种组合。学生在节奏组合、声势练习中掌握音高位置,过程环节目标明确,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的非常认真。出示课题《乃哟乃》后,学生们在李庆丽老师的带领下学唱歌曲,同时点击横拍感受音乐。完整演唱歌曲后,小组合作以接龙、卡农的形式师生共演狂欢“社吧节”。最后在课堂结尾学生随《乃呦乃》的歌声伴随身体律动走出课堂。

  接下来为我们带来精彩“顺序性”音乐教学课堂展示的是来自奎文区中心双语学校的李老师。课程开始播放一年级学过的进行曲《引子与狮王进行曲》,李老师用声情并茂的表演将学生迅速代入到了快乐的音乐殿堂。

  李老师运用已学过的进行曲风格的作品进行导入,引出同样具有进行曲风格特点的旋律,李老师用优美的歌声引导,学生跟随教师的歌声边听边做动作,充分感受歌曲的律动,李老师又带领同学们做行军步伐的动作,跟随歌声进一步体会到了进行曲风格的特点。最后在李老师的歌声中学生踏着行军的步伐结束了欢乐的音乐课。

  两位优秀的教师展示结束后许洪帅博士对于两节课堂进行了点评,许博士表示在顺序性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示范尤其重要,与其使用电子琴弹奏让学生模唱,不如教师亲自使用音叉进行示范范唱。许洪帅博士所提倡的“顺序性”教学是一种深度的学习,是一种要面向每一位学生的音乐教学,其教学目的是能够让每个孩子心中都有动人的音符。

  许洪帅博士精彩纷呈的点评,使得在座的每位教师都更加深入地理解了“顺序性”音乐教学法在课堂实践中的把握与应用,深深明白了“顺序性”教学法的理念,每位教师都应该加强教学研究,将“顺序性”教学法真正的应用到课堂上,做到让学生受益的音乐课。

  第二篇章 以赛促教 抱团发展

  教研活动结束后许博士带领区教研员、骨干教师进行了学期工作计划推进和年底赛课展示方式的研讨,并明确了课堂大赛展示的内容板块和方式,期待老师们在课堂教学改革的路上,披荆斩棘,收获满满!

  本次高新区、奎文区九月份“顺序性”音乐教学研讨会顺利开展,感谢许洪帅博士的亲临指导,对于“顺序性”音乐教学满怀期待与热情,教师们在主动探究中一步步地完善课堂教学,希望广大教师怀揣着对于音乐的热爱,奋斗在教育一线,努力打造有深度的音乐课堂。

推荐阅读
  •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9月18日,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驾乘人佩戴头盔确保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提出11项要求,明确在本市范围内,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教育仍不佩戴者,依法予以处罚。此外,截至9月16日,全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已发放成人头盔492683个,儿童头盔39941个,共计532624个。[详细]

    09-22 13-42
  • 举报投诉火灾隐患 今后请拨打12345

    遇到火灾隐患想要投诉,市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96119,不过这已成为历史。9月18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即日起,96119撤销归并到12345。[详细]

    09-22 13-43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新闻

房产 · 家居

财经 · 酒水

论坛 · 互动

分站  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