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东夏镇: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2021-09-13 19:13:39 来源:  作者: 刘臻 刘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臻 通讯员刘葵 潍坊报道

  热身、讲解要领、动作分解练习……9月9日,在青州市东夏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大厅里,杨立伍村的张秀红和其他30名舞蹈爱好者一大早就跟着专业老师练习舞蹈《爱莲》。作为村里的舞蹈队队长,张秀红说:“听说市文化馆的刘桂梅老师来授课,今天是第一场,我领着村里舞蹈队的7名队员早早地就报了名,能在家门口就接受专业培训,心里特别高兴,以后再演出更有底气了。”

  文化振兴,关键一环是配强文化阵地,打通“把文化送上门”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东夏镇结合发展需求,在东夏花园小区启动建设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先期投入150万元,规划建设“东夏记忆”文化展馆、阅览室、排练室、健身活动室、志愿者联盟、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四点半”学校等功能室。自青州市“艺术进万家”基层艺术培训活动开展以来,东夏镇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阵地”,全面发动各村的文艺骨干、业余爱好者积极参加培训,短短3天时间就完成舞蹈培训110人次,下一步将适时举办农民画、锣鼓等其他培训班。

  文化惠民,不仅要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门口,更要让他们“点餐”,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在“一村一年一场戏”惠民演出活动来到东夏镇庄家村之前,镇文化站站长王丽丽提前跟村干部进行了沟通,让群众代表对节目清单先行“把关”。村民王立民大爷高兴地说:“我们这一帮老年人就喜欢听京剧,我跟村支部书记谢忠义说了以后,他说跟镇上的负责人汇报一下,结果演出的时候第一个节目就是京剧《花脸》,让我们真正在家门口过了瘾,多亏了党的政策好!”

  同时,东夏镇大力开展“门前阵地、身边榜样”系列活动,突出弘扬主旋律,用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东夏镇用好各村、各单位的“门前阵地”,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活动:二府、李集、小袁、前史等50个村在各自文化广场举办文艺演出庆祝建党百年;各学校举行“建党百年,筑梦献礼”师生书画作品展;东篱居、港天物流等企业单位也自发开展庆祝活动。挖掘群众身边的榜样,扎实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推荐评选活动,创建“美丽庭院”1300户,强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东夏镇还注重挖掘整理人文典故、民间习俗、历史遗迹等文化底蕴,推进特色文化村庄建设。对高铁连接沿线村庄进行差异化设计和精细化提升,聚焦连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发官宅村酿酒文化,整村喷绘“醉美官宅”系列墙面画,提升村内党史馆硬件;挖掘“北齐古村”石佛与“灵韵李仙”历史文化,设立文化墙,喷绘宣传画、村名由来及村规民约,扮靓群众家门口的文化长廊。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