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在追击嫌疑人途中 他负伤两处骨折

2021-09-13 19:13:47 来源:  作者: 单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姗 通讯员 苑国强 潍坊报道

  摔倒后,他想立即起身追击,但肩颈传来的剧痛,让他难以支撑身体……9月8日7时30分,安丘市公安局城里派出所副所长郑光清,在紧急追击一名涉案嫌疑人时,不慎摔倒在滚滚车流中,肱骨、肩骨两处骨折!

  同一天,郑光清所在的城里派出所代表潍坊在争创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网络投票中,以超过第二名近5万票的优势,荣登榜首。郑光清,这位城里派出所的优秀民警代表,用实际行动续写“冠军”派出所荣耀,以忠诚担当回馈着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他凌晨1点离所,7点就出现在嫌疑人藏身点

  9月7日凌晨3时许,城里派出所辖区某商场玻璃门被人打破,作案人被人发现后逃离现场。该所领导判断,作案人有很大实施盗窃商场的意图,如不及时将其抓获,其极有可能还会铤而走险。

  当天,请缨办案的副所长郑光清带队连续展开排查研判,最终在8日凌晨1时,锁定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大致区域。当天一大早,办案组民警辅警根据研判线索,分头对有关区域进行实地摸排。7时许,郑光清在辖区某小区发现了疑似嫌疑人作案时骑乘的摩托车,正当他准备向所领导汇报时,嫌疑人发动摩托车驶离。

  郑光清来不及汇报,立即骑乘电动车跟踪追击。当时正是上班高峰期,为防止嫌疑人脱离视线,郑光清骑乘电动车在车流中高速穿梭,在一红绿灯路口,为躲避前方突然刹车的货车,郑光清不慎摔倒在地,肩颈处传来的剧痛,让他无法起身。

  “人抓住了,伤就没那么痛了!”

  经医院诊断,郑光清肱部、肩部两处骨折。面对前来探望的战友,郑光清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抓着了没有?”

  9月9日10时许,根据郑光清摸排的线索,城里派出所民警在城郊某食品厂,成功将嫌疑人抓获。消息传到医院,郑光清对正在检查伤情的大夫说:“你说怪不?听说人抓住了,伤还真就没那么痛了!”

  郑光清追捕嫌疑人受伤的消息,牵动着全局战友的心。9月9日上午,在外出差的安丘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春玉委托政工部门负责人,代表局党委和全局民警到医院看望慰问郑光清,并指示全力做好诊疗、陪护等工作;10日,安丘市公安局委托诊疗医院邀请省内有关专家,对郑光清伤情进行了会诊,并成功实施手术;11日上午,赵春玉同志专程到医院看望郑光清,嘱托他安心养伤,争取早日康复。目前,郑光清伤情正在治疗康复中。

赵春玉到医院看望慰问郑光清

  郑光清来自一支光荣的队伍

  今年已47岁的郑光清,2007年从部队专业到安丘市公安局以来,始终坚守在派出所一线执法办案岗位,是全局公认的办案能手和社区工作的“老黄牛”。

  郑光清常说:“干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自己的入警誓言!”。15年来,他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累计接处警4000余次,办理行政案件400余起,刑事案件160余起,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为辖区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上级嘉奖,并先后荣获先进个人、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复转军人”。

  在城里派出所,像郑光清这样的优秀民警辅警不在少数。“网红吴警官”吴江勇、全省“三星辅警”孙勇、“全局视频研判能手”李振华、李纲要……正是这一个个在警营内外耳熟能详的名字,赢取了社会各界和辖区群众对这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认可与信赖,引领着这支忠诚为民的队伍阔步向前!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