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接待桌前聊聊小区里的烦心事儿

2021-09-11 21:59:47 来源: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潍坊报道

  9月3日,大虞街道在辖区内启动了“物业经理接待日”行动,38家物业企业,9家社区“红色物业”同时在小区内摆上小桌,物业经理和业主面对面交流沟通,共同商议解决小区问题。此活动将形成惯例,每周五定期开展,居民都很满意。

  摆上小桌面对面接待,小区问题当面协商解决

  9月3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大虞街道北虞社区德润玫瑰熙园小区,进门口就看到入门景观墙上悬挂着“大虞街道玫瑰熙园小区物业经理接待日”的横幅,横幅前摆放着一张桌子,小区物业经理于宁正在接待居民,桌子两侧的双方都在热烈讨论着,场面既热闹又温馨。

  小区6号楼的业主王先生正陪着小孙子在楼下玩耍,看到了“接待桌”,连忙过来反映问题。王先生家楼下有一个垃圾桶,垃圾回收车每天都要过来收运垃圾,经常凌晨三四点钟就过来,噪音比较大,让上了年纪睡眠质量不好的王先生很犯愁,急切盼望物业能帮忙解决此问题。

  王先生表示,如果能够和相关部门沟通,更改垃圾收运时间是最好。如果确实时间不好更改,建议物业能够多辛苦一些,把这些垃圾桶集中到一个位置统一收运,“很多垃圾桶就位于居民楼下,老人孩子比较多,每天这么早过来收运垃圾,确实非常影响居民休息。”

  对此,于宁表示会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尽快协商出一个好的办法解决此问题。

  家住小区3号楼的业主王先生则提到了小区里充电车棚不足的问题,虽然小区里充电车棚数量不少,但依旧难以完全满足居民需求。如今电动车不允许上楼充电,居民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越来越凸显,希望物业能想办法予以解决,于宁详细记录在案。

  在于宁面前的“上门服务 主动受理”活动物业问题诉求表上,统计到的问题涉及小区健身器材建设、公共区域美化问题、养宠物问题等等,全都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居民们当面反映给了于宁,希望物业能够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简单问题当场解决,复杂问题限时给予答复

  小区居民杨建章对当天物业开展的经理接待日活动比较满意。早上出门买菜前,家里的电灯泡坏掉了,下楼正好遇到这个活动,他就把问题反馈给了于宁,中午就有物业维修人员上门,帮他把问题给解决了,让他非常满意。

  杨建章认为,都说小区物业和业主是一对“冤家”,很大因素上就是沟通不畅所致。居民们平时反映小区问题,打电话发微信反映,和这种面对面交流还很不一样,双方能更心平气和阐述各自的观点,有利于促进问题解决。

  面对面和居民交流了一整天,于宁嗓子都哑了,但累并快乐着。平时难得有机会和大家这样面对面交流,当天得到了不少居民的当面肯定,她心里乐开了花。对于居民提出的问题,她则全部登记在案,挨个研究解决措施,合理的建议意见,一定会尽快落实,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这个接待桌的作用不小,以后我们一定要摆下去,每周都要开展这个活动,把它打造成一个物业和业主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

  大虞街道孙家社区红旗小区里,当天同样开展了“物业经理接待日”活动。物业经理黄治学面前的登记表上,也记录下来不少居民反映的问题,虽然多数都是些小问题,但如不及时解决,很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幸福感。有些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黄治学第一时间安排物业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暂时解决不了的,他明确承诺了答复时限,限时给出满意答复或问题解决方案。

  大虞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玺表示,大虞街道贯彻“红色物业·幸福奎文”创建活动,于当天在辖区内启动了“物业经理接待日”活动。38家物业企业、9家社区“红色物业”同时启动,走进群众中间,面对面搜集和解决实际问题。活动中,要求物业经理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向小区居民宣传物业服务、市政服务、维修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政策,细致解答居民在物业收费、房屋维修、停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解疑释惑,有效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

  陈国玺表示,大虞街道将以此为起点,此后每周五都要开展“物业经理接待日”活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和谐温馨的小区生活氛围,提高居民满意度。

  物业服务“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为切实解决物业服务领域的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奎文区在辖区内开展了“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改革,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全力创建“我来办”的物业服务品牌,以主动治理的态度、源头治理的方法、共同治理的路径,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更好回应群众诉求,满足居民需要,切实提升全区物业服务水平和质量,争创“红色物业·幸福奎文”。

  奎文区将区物业服务发展中心、8个街道物业服务中心、67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及物业服务企业作为问询、受理居民投诉的主阵地,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公布物业热线服务电话,畅通区—街道—社区—物业四级沟通渠道。此外,通过多方寻访社情民意,强化信息汇总分析等手段,加强信息收集处理。

  通过信息收集,围绕全区物业服务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集广大市民关注的房屋质量纠纷、装修装饰纠纷、延期办证交房、供暖投诉等问题,建立专项问题工作台账,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从坐等诉求、来诉即办转向上门服务、提前办结。对于一些重点问题,制定专题督办台账,一专题一方案,推动问题解决,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通过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

  对于社区、小区层面的个性问题,压实属地责任,由所在的街道、社区负责处理。需要多部门共同联动办理的事项,奎文区物业联席会议办公室会根据各部门职能,确定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限时办理。需要全区统筹协调的事项,经过联席会议同意后,将报区政府常务会议或区委常委会进行研究。

  同时,奎文区还通过推动部门联动服务下沉、综合执法服务下沉、社会组织服务下沉、纠纷诉调服务下沉等,建立起服务居民长效机制,把小区里存在的问题提前解决,让广大市民在“家”里,过得更舒心、更安心,更好满足广大市民的日常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