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坊子:“走下讲台” 讲“活”党课

2021-09-11 21:59:44 来源:  作者: 田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精心组织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讲党课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全域推进,让党课“热”起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七一”专题党课实施方案,组织各级党组织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开展讲党课活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组织书记重点讲、班子成员轮流讲、先锋模范示范讲,全面掀起“我来讲党课”活动热潮。依托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开展“学党史讲党课”活动,组织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进社区讲党课。开展“百年华诞·百堂课”五进活动,组织区委党校老师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讲党课,推动党课活动入心入脑。发挥老干部余热,组建“五老”党史宣讲团,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红色基地等“五进”活动,切实提升讲党课活动影响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党课1700余场,参与党员27000余人次。

  基地开讲,让党课“动”起来。以探索破解传统党课缺乏实践性、互动性等问题为切入点,推动“我来讲党课”活动进基地、进现场,以浸润式现场教学的方式,提升党课活动的体验性。组织基层党组织到潍南县委旧址、坊茨小镇、坊子党史馆等党员教育基地开展讲党课活动,让党员“行走”在红色场景里聆听革命历史、学习英模事迹、领悟革命精神。开展“行走中的党课”主题活动,充分利用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将“党课”从室内转移到室外,通过瞻实物、观影像、听讲解、看介绍,有力增强党课的感染力。

  创新形式,让党课“活”起来。积极探索创新党课形式和教育内容,破解以往党课“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听得索然无味”难题,选树优秀党课讲师,拍摄制作《三马路小学的红色过往》《传承》等优秀视频党课,打造“电影党课”。抓好线上和线下结合文章,依托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创办党课“微讲堂”,组织党员轮流录制视频进行线上讲党课,有效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指导各级党组织结合“两优一先”评选等活动,用好先进典型、党史故事,精心编排讲课稿,以讲故事方式将党课演绎成“故事党课”,提升党课吸引力,真正把党课讲活。

  深入群众,让党课“实”起来。用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等乡土人才,组建接地气的党课讲师队伍,定期到基层一线讲党课,把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等打造成讲党课的主阵地。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准找实为民服务着力点,结合全区发展状况、群众实际需要,推动党课向生产一线延伸、向民生实事延伸。开办“农村党组织书记大讲堂”,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提升广大农村党员的能力素质。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区级领导带头,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到包靠党支部联系点讲党课、听党课,与普通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听取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将党课上在为民办事一线。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