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五个到位”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2021-06-13 09:13:14 来源:  作者: 潍州教体

  一、组织领导到位

  调整全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联防联控包靠专班,区委常委分工包靠9处街道(开发区、发展服务中心)防溺水工作专班,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一名联络员,对沟渠、河湾、池塘、水库、建筑基坑等重点水域进行隐患巡查排查,并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和销号制度。区教体局10次调度中小学、幼儿园防溺水工作,通报近期防溺水形势,研究管用举措。各学校、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把做好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与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目标责任书》6万余份。同时,各校建立“两本台账”,即学生全员管理台账、特殊学生台账,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发挥社区老党员、“五老”志愿者作用,对处于看管盲区的特殊学生重点包靠,确保校内外监管无缝隙。

  二、联防联控到位

  成立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小组,教体、应急、水利等10部门和9处街道(开发区、发展服务中心)定期会商,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要求,形成联防联控、齐抓共管防溺水工作格局。严格落实防溺水属地管理责任,各街道(开发区、发展服务中心)在全区17处重点水域醒目位置,设置防溺水警示牌500余块、宣传标语和横幅1200余条,特别是在白浪河沿岸和湿地设立了护栏、链索、防护网等防护设施300余处,救生圈、救生杆、救生衣等救生用品100余处,形成公安、交警、应急救援队、视频监控等智慧施救防护机制。

  三、安全教育到位

  区教体局广泛开展防溺水“六不一会”安全教育,推送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6次,开展“六个一”活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举行一次防范溺水国旗下讲话、发放一份《致学生家长一封信》、举办一次防溺水主题班会、出一期防溺水亲子手抄报、开展一次集中家访活动,落实“一日两提醒三包靠”机制,发放防溺水“四知四会六不”明白纸60000余份,“五老”志愿者进校宣传,校长、园长亲自为学生家长上一堂培训课,教体局手机来电调整为防溺水安全知识彩铃,营造浓厚防溺水工作氛围。建立网格化无缝隙社区包靠防控小组,发挥1500余名班主任作用,利用家长学校、父母大讲堂,讲解防溺水知识,引导家长和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开齐上足安全课,借助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宣誓、儿歌、快板、童谣等形式,利用微信、短信等手段,持续加强学生和家长防溺水安全教育,定期邀请法治副校长、康育副校长、学生家长等到学校作报告,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防溺水宣传教育体系。

  四、专项督查到位

  区政府成立全区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组,对9处街道(开发区、发展服务中心)“看住水”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查看宣传教育、警示标牌标志设置、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等,指出问题,跟上整改。区教体局落实“看住人”要求,充分发挥7个督学责任区作用,对照《潍城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清单(20条)》,先后12次组织督学到51处中小学、141处幼儿园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学校、幼儿园签好责任书,引导好学生和家长远离危险水域。

  五、考评引领到位

  压实防溺水工作“三个责任”:家长负起看管、看护孩子的第一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街道、社区、村居多级联动,看好辖区内重点水域,坚决落实“看住水”工作要求;学校、幼儿园落实防溺水安全教育责任。区教体局强力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突出抓好宣传教育、家校沟通、氛围营造、应急演练、特殊群体关爱等关键环节,把抓好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为考核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的重要指标,纳入学校、幼儿园“星级评价”,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挂钩,确保防溺水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