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东明学校关于落实“五项管理”有关规定 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1-06-01 15:01:35 来源:  作者: 东明学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抓好落实中小学生“手机、睡眠、作业、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号召,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让每一个孩子能够拥有阳光心态和强健体魄,我校特制定系列措施,请各位家长认真阅读相关内容,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

  一、加强作业管理,引导学生自主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

  我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学校开足开齐规定课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

  我校积极贯彻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减负”工作的指示精神: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不超过60分钟。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超过课标要求,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如学生有特殊需求,请您及时与学校沟通,学校将根据学生情况或需求,合理设置有针对性的作业内容、作业量、作业形式。相关建议如下:

  1.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独立做作业的能力。

  2. 鼓励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如孩子学习中需要帮助,家长指导要注意把握力度,家长可以先给予提示,然后让孩子独立思考,认真完成相关学习任务。

  3. 建议家长不要凭自己的感觉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给孩子大量报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额外增加孩子的身体和心理负担。

  4. 孩子因故未能在就寝之前完成作业,家长可以使用作业减免单或者在作业本上说明情况,或者告知老师,确保孩子作息时间。

  二、加强睡眠管理,确保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充足良好的睡眠是孩子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小学阶段的睡眠时间应达到10个小时。为达到要求,我校特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小学入校时间7:30以后,上午第一节上课时间8:10;小学8:10前为延时服务时间,有老师指导已到校学生的晨读。

  为了保证学生的充足睡眠,相关建议如下:

  1. 帮助学生制订作息时间表,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00,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个小时。

  2. 家长要帮孩子养成准时上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建议家长要培养学生良好睡前习惯,睡前不进行兴奋的游戏或活动,尽量让学生静静地看书,或者听一些舒缓的音乐。

  3. 确保孩子午休时间,在校生在学校进行午休,回家的学生家长要鼓励孩子进行午休,时间不宜过长,建议半小时左右,这样可以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精力去学习。

  4. 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适宜的亮度、温度及湿度。屏蔽噪音,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三、加强手机管理,引导学生科学合理使用手机

  为保护学生视力,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有关文件要求,根据《高新区手机使用管理指导手册》,学校对手机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家长不得给学生购买智能手机,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

  为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学校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

  1. 家长对学生使用手机情况要承担起监督的职责,尽量不要为学生配备手机,如必须配备建议为学生准备只限于接打电话功能手机或电话手表。

  2. 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不能将手机带入校园,如有特殊需要,根据《高新区手机使用管理指导手册》,须经学生家长同意、提出书面申请,递交班主任审核,并向学校报备,进校后交由班主任统一管理,禁止带入课堂。上课期间,家长有特殊情况需要找学生,可通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联系。

  3. 家长们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4. 家长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课外兴趣,例如读书,参加体育锻炼或者公益活动等,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

  5. 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建议家长多与孩子一起参与亲子共读、亲子游戏,亲子锻炼等活动,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四、加强读物管理,为学生提供好精神食粮

  学校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鼓励学生加强阅读习惯的培养,为了激发每位同学的阅读兴趣,学校在读书节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坚持开展晨读、课堂阅读、课外阅读等读书活动,将读书落到实处。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相关建议如下:

  1. 努力培养孩子阅读的好习惯。建议家长课余时间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以教育主管部门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一些适合的书籍,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同时引导孩子做好读书笔记,记录读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

  2. 为孩子创造好的读书氛围。建议有条件的家庭为孩子设立家庭图书角或者书房,努力营造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3. 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读书活动,在活动中展示风采,增强读书的乐趣,树立自信,感受到读书带来的收获。

  五、增强体质锻炼,强健学生的体魄

  培养学生科学良好的锻炼习惯,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活动。学校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开足开好体育课程(一二年级每周开设体育课4课时,其他年级每周3课时)。同时,学校认真落实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以及2次眼保健操,每年学校会认真组织学生的体质监测及视力检查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相关建议如下:

  1. 关注学生的心身健康,学校每学期都会有特殊体质孩子的调查,请家长如实告知(特别是孩子有既往病史或身体不适,要明确告知,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2. 做好居家体育锻炼。家长要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节假日,要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可以开展亲子体育锻炼活动,营造愉悦的家庭氛围,争当健康阳光家庭。

  3. 关注学生用眼习惯的养成。居家期间,严格控制学生居家期间使用电脑、手机的时间及看电视时间,建议使用电子产品3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如果发现学生有不良的读写姿势,请及时纠正并做好监督。

  尊敬的各位家长,小学阶段是孩子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请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与学校密切合作,跟学校一起落实好“五项管理”工作。让我们家校携手,合力育人,共同助力孩子全面发展,为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潍坊高新区东明学校

  2021年5月31日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