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党旗红” ——记潍坊市密州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

2021-06-01 14:31:35 来源:  作者: 宋学敏 徐春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徐春光 潍坊报道

  行走在潍坊市密州种业有限公司小麦良种繁育推广基地,空气中不时弥漫着小麦特有的浓郁香气。公司“党建统领‘四社共建’”的宣传栏格外显眼。“加入公司合作社这几年,俺不仅富了‘口袋’, 而且享受到党员干部给俺开的‘小灶’ 传授种植管理技术,还免费提供种子化肥,日子多了盼头……”谈及加入公司合作社的好处,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相州镇小梧村粮食种植户刘金强感慨颇深。

  坚持党建统领,推进企业发展

  潍坊密州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5月,现有党员7人。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走良种育繁推一体化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努力实现党建发展与企业发展双赢目标。

  密州种业是一家从事农作物种子科研、生产、销售及农业信息咨询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流动资本1200万元,注册商标“诸丰”品牌,是潍坊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现有10吨种子加工流水线2条,台式筛选机5台,加工车间3000平方米,仓库2000平方米,检验室150平方米,各种检验设备30台(件),检验、仓储、加工人员5人,能满足种子加工仓储检验的要求。

图为6月1日,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范云飞(中),带领技术人员在良种繁育基地对自主选育的小麦新品种诸丰1号进行测产。

  近几年来,公司通过和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及科研单位合作,引进了多个小麦、玉米优良品种,通过示范推广完善市场销售网络,建立乡村种子连锁超市,配送中心,售后服务,从而形成高效运行的良种销售服务网络和信息平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年销售玉米种200多万斤,小麦种子600多万斤,大豆,花生种子50多万斤,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扩大粮食种植面积12000亩,增加为农民服务项目36项,帮助种粮农户每亩收入提高150元,实现社会效益500万元。公司从2019年开始组建科研育种,2020年投入科研费达50万元,自主选育的小麦新品种诸丰1号,诸丰16在山东省精华小麦联合体试验参加区试,其中诸丰1号将在今年参加生产试验,与科研院校专家合作,把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做大做强。

  公司党支部结合种业工作的实际,定期召集党员议事,听取意见建议,传达学习各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开展“农业大讲堂”进行技术培训。把群众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共同发展生产、共同富裕。

  发挥合作职能,帮助农民增收

  “合作社里建支部,党员带着群众富”的理念,正在潍坊市密州种业有限公司逐步变成现实,在公司经济实力增强的同时,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在不断提升。

  公司党支部依托自身强有力的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队伍,向农民免费提供良种和种植管理技术,并实行兜底价收购,最大限度地保障种植户的利益。积极推进“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有效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为推动农业生产发展,公司通过发展基地、壮大市场,拓展了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空间和领域,积极组织和引导党员参与合作社发展,帮助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按照“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大田利润值。合作社在党支部的领导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托管周边30户种地大户10000多亩土地,统一经营繁育小麦良种,并实行“七统一”,即:统一耕地,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喷药,统一浇水,统一收割,统一收购,实现土地经营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机械化、标准化,节约了农村劳动力和成本,亩收入增加200元,仅此项增加收入200多万元。

  然而,当初公司还在为推广这种种植模式发愁,关键时刻,“党建统领、四社共建”派上了大用场。“公司成立党支部后,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办成了公司以往想办而办不成的事情,形成了党员带群众、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局面。”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范云飞说。

  一个好支部,一片党旗红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支部书记范云飞经常组织班子成员到外地考察学习,并邀请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到公司授课等措施,切实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

  “党支部在推动合作社经济发展的同时,党员为民服务、带领群众一同致富的热情也明显提升,他们正成为引领烟农致富的‘带头人’和‘领头雁’。”同时,依托种子繁育基地,全力推进科技扶贫、资金扶贫和就业扶贫,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成片种植,鼓励农户加入合作社,实行土地入股,获取土地收益。向农户免费提供优质良种和技术服务,并对果实进行收购,保证稳定销路。另一方面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与贫困户建立起稳固的利益联结,变“输血”为“造血”,从2019年开始,扶贫相州镇小梧村刘玉发、刘金强等5户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并给予技术指导。以此全面带动周边农户广泛开展粮食种植,增加农民收入。

  “新型经营主体的科学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提升其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是扩大党组织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关键。”在总结党支部抓党建促发展的经验时,公司党支部书记范云飞一语中的。“四社”共建立足三农,把农业生产中的土地、市场、信息、科技、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进行有机融合,探寻出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眼下,潍坊市密州种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与7个社区签订5万亩种子繁育基地,年推广销售玉米、小麦等良种450万公斤。公司下设永丰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新江家庭农场、增收农机专业合作社,龙润农田灌溉专业合作社。并与山东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潍坊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引进了济麦22、鲁原502、良星77等小麦原种进行繁育,立原266、科诺24等玉米良种进行推广,形成了完善的示范推广体系。

  “小种子,大事业,我们一直在用心耕耘,从未放弃;小种子,大梦想,我们就是要在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变革中从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范云飞底气十足。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