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想只要一缕春风,没想到你却给了我一个春天

2021-06-01 15:01:12 来源: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宫德军 潍坊报道

  近日,在临朐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收到了一名群众的留言:“我本想只要一缕春风,没想到你却给了我一个春天”。这是群众对临朐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全力推动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工作落实的点赞。

  把好事办快,用快干履行庄严承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停车难”现象是困扰民生的一个焦点问题,也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顽瘴痼疾”。自5月6日全市部署开展这项工作后,临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全县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本着“成熟一批,开放一批”的原则,积极稳妥、有序推进,逐步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心城区道路、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各部门、镇街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根据任务分工快速推进,按照先行先试的要求,先期打造了以中心城区企事业单位、城区道路和为代表的示范区域。截止到5月19日共梳理出了全县15371个停车泊位。5月21日,第一批9102个停车位已全部开放。6月1日,第二批21507个停车位投入使用,彻底缓解了停车难题,使原来停车从“一位难求”到现在的“井然有序”,让全县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了这一民生福祉,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把好事办好,切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5月20日,县政府召开常委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限时免费停车工作,确保方案决策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好事落实得快,更要落实的好。临朐将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工作先期在城区率先启动,各镇街同步执行逐次推开。原则上机关事业单位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全天和工作日自下午下班30分钟后到次日上午上班30分钟前免费开放。城市道路根据不同路段、不同季节、不同交通流量,科学合理确定限时免费路段。既满足群众的合理停车需求,又兼顾正常的办公、交通秩序,合理、科学、灵活分配免费停车时段,最大限度、最广范围、最高效率地开放公共场所供市民停车。

  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明确全县除涉密单位外的机关事业单位,只要是具备开放条件的,按照“工作日错时,节假日全开”的要求,将内部停车场一律免费向市民开放。截至目前,已开放50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共计3626个停车位;对于路缘石以上公共区域划设的3786个停车位,及建设局管理的7处公园共529个停车位也全部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全县10家企业也主动开放内部停车场,837个停车位免费供群众使用。

  为方便停车,由交警大队与综合执法部门具体指导,统一制定、设置限时免费停车标志牌,以清晰、便捷地指引市民停车。

  把好事办实,力求行深致远

  为切实做好全县限时免费开放公共场所秩序管理工作,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停车体验,临朐组织公安局等相关单位调研摸排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统筹考虑群众停车需求和正常交通、经营秩序等,并多次召开研判会商推进会议,先后制定完善了《关于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居民停车的实施意见》《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限时免费供居民停车工作实施方案》和《城区道路限时免费供居民停车工作方案》等文件方案,为该项工作顺利落实提供了保证。为减少施划给群众出行带来的不便,交警大队采取错时工作,利用中午和凌晨的时间组织人员在原禁停路段施划停车位。目前兴隆路、秦池路、文化路等主要路段施划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施划限时停车位2130个。

  此外,针对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措施引起的交通变化,临朐还全面启动城区交通专项整治,合理部署警力,每天出动警车30辆次,警力120人次,加大街面巡逻管控力度,守护群众车辆及财物安全,引导和劝导群众正确使用停车位,真正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