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戒烟门诊的就诊人数逐年增加 潍坊市控烟工作成效显著

2021-06-01 09:31:38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路欣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当天,记者走访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戒烟行列。城区各大医院戒烟门诊的就诊人数相比前几年增加了不少,有的医院还开展了“移动戒烟”,效果不错。记者从市卫健委爱卫办了解到,目前我市共创建1562所市级无烟学校、427个无烟机关、命名480户无烟家庭。

  市民讲述

  尝试多种方式戒烟失败,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才成功

  51岁的潍城区市民于先生烟龄长达30年,平均每天一包香烟。因为患有胸部疾病,于先生做了手术,因此不得不戒烟。期间,他曾用银杏叶烟等替代品,然而没有坚持多长时间便“复吸”。于先生也曾使用过电子烟,但因为对血管收缩的副作用较大,两个月后便停止了使用。

  “总是忍不住,只能减少吸烟量,最少时平均三天两包。”于先生坦言,虽然他也曾尝试靠毅力自主戒烟,可最长时间也没有超过两周。无奈,他来到城区一家大型三甲医院戒烟门诊,开始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

  于先生服用的是伐尼可兰,大约五天时间,吸烟欲望显著下降,开始对身边的香烟烟雾和气味产生反感,减少了每日吸烟量,直到第十天,完全停吸。“此后我一直服用伐尼可兰,吸烟欲望能感觉明显降低,之后渐渐停止服药。”于先生说,虽然服药能短时间内戒烟,可副作用明显,主要是失眠和胃肠道不适。直到停药三个月,他对香烟的欲望终于基本消失,即使聚会等场合看到别人吸烟,也能渐渐控制住吸烟的欲望。“虽然吸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病,但一定要以科学的方法和积极的心态去戒烟,最终才能成功。”

  记者探访

  戒烟门诊之前一年患者不到十人,如今每天五六人

  5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戒烟门诊看到,有两名患者特意来此寻找戒烟方法,其他患者则是因为呼吸系统疾病前来就诊。患者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吸烟六年多时间,戒烟反反复复长达两年多,因为想要怀孕才不得不求助戒烟门诊。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席素婷告诉记者,该院于2013年设立戒烟门诊,起初前来就诊的市民一年总共不到10人。从去年开始,患者渐渐增加,从每天的两三人到现在五六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十余人。他们都是以宣教劝导为主,让市民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如果患者患有肺部等特别严重的疾病必须要戒烟,会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戒烟药物。

  走访中,记者发现,各大医院均开设了戒烟门诊,不少市民前来咨询。潍坊市中医院肺病一科主任姜伟洲告诉记者,他们医院同样于2013年设立了戒烟门诊,一开始患者数量较少,现在逐渐增长,相比去年的门诊量翻了大约一番。

  医院开展“移动戒烟”,患者平时可电话或微信咨询

  席素婷告诉记者,大部分戒烟工作还是需要通过呼吸科医生一起开展,比如在查房、诊疗中,都会给戒烟的市民进行科学的指导和建议,成为一种常规工作。从去年开始,他们医院开展“移动戒烟”,医生会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给戒烟患者,患者平时可以打电话或者发微信咨询。多数情况下,患者只需要接受医生和家属的定期监督即可戒烟,少数病人则需要每周服用药品来抵制烟瘾的危害。

  姜伟洲表示,戒烟也已经融入到医院日常的查房、诊疗宣教中,像是一些患有肺癌、慢阻肺、哮喘的患者必须要戒烟,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劝导并能够自我监督,因为毕竟服药会有一定副作用。吸烟者产生心理快感的因素是尼古丁,看到其他人吸烟很容易“复吸”,为此,他们会为戒烟者制定戒烟计划,转移注意力,拒绝“人情烟”。他们平时也会深入基层医院并通过一些活动开展讲座,让烟民了解吸烟对自己和他人的危害,从心理上对烟草形成抵触。

  我市成果

  创建427个无烟机关命名480户无烟家庭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从建设无烟家庭做起,鼓励吸烟的家人彻底戒烟是控烟的最好途径之一。首先确定一个戒烟日,告诉家人从这一天开始完全戒烟,一口也不吸,扔掉所有的卷烟和烟具,请家中所有吸烟者签署无烟家庭承诺书并装裱起来,告知亲朋好友,获取他们的鼓励和支持,坚定无烟家庭的决心。与此同时,在自己家的门上和冰箱等醒目位置可以贴上无烟家庭标识,提醒家人及来访的客人遵守无烟家庭规定,还可以在车窗或车内显眼位置贴上禁烟标识,告诉大家车内也不能吸烟,准备一些薄荷糖、口香糖等零食,帮助吸烟家人缓解烟瘾。烟瘾一般仅持续几分钟,坚持一下就过去了,想吸烟时可以深呼吸15次或喝一杯水或散步等转移注意力。

  记者从市卫健委爱卫办了解到,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将控烟行动作为“健康潍坊”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了浓厚的控烟宣传氛围,切实推进无烟环境建设,社会参与控烟工作的主动性逐渐提高,控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我市共创建1562所市级无烟学校、427个无烟机关。我市还积极开展无烟家庭建设工作,公布命名480户无烟家庭。此外,经论证座谈,控烟立法纳入市政府立法计划,并开展青少年和成人烟草流行监测;实现全市无烟医疗机构全覆盖,我市的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新闻链接

  我国每年100多万人因为烟草失去生命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重点更新了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流行情况及危害健康的证据,特别是与呼吸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四大慢病”的关系,同时新增了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内容。

  自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有效措施进行控烟,2007年-2017年全球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19.2%。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2018年中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0.5%。我国每年100多万人因为烟草失去生命,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卷烟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和化合物,其中至少69种可导致癌症的发生,还会引起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危害到生殖健康,吸烟几乎会损害人体全部重要器官。

  二手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与致癌物,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同样会增加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有证据提示,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儿童哮喘、肺癌、冠心病等。二手烟暴露并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存在也无法完全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推荐阅读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
  • 潍坊市首批30项医保业务实现零跑腿

    从5月初开始,我市医保中心推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这项服务创新也走在了全省前列。5月8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市民通过手机操作,约一分钟时间就能办完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业务,不用再来回跑腿,方便快捷。[详细]

    05-10 09-43
  • 2021年潍坊市中考政策来啦

    2021年5月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富华大酒店召开2021潍坊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考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招生政策。今年市区共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详细]

    05-08 09-17
  • 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详细]

    05-06 10-21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