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2021-05-06 09:56:03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郭超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15.9亿元(含预售),潍坊“五一”档电影票房收入为786.9万元。业内人士分析,受市民出游、影片口碑参差不齐等因素影响,今年“五一”档票房没能达到预期。

  记者探访城区多家影院,不见排长队观影场面

  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今年的“五一”档对比春节档火爆的观影热潮,难觅市民排长队观影的情况。

  4日中午12时,记者在潍坊齐纳国际影城泰华新天地店大厅内发现,《你的婚礼》《追虎擒龙》《悬崖之上》等电影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市民坐在休息区等待进场,休息椅上有不少空位,影院的观影氛围略显冷清。“我们刚从青岛和威海游玩回来,今天带着孩子出来吃饭,再看一场动画片,‘吃喝玩乐’的假期就圆满了。”前来观影的市民张先生说。

  5日,记者来到潍坊中影国际影城歌尔生活广场店,几位市民在等待下午1时15分开场的《悬崖之上》,取票机及检票区前均未出现排长队的情况,检票后就可进场。测量体温、出示防疫健康码……工作人员按相关防疫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检票工作。

  在潍坊万达影城万达广场店、潍坊中影国际影城印象汇店、潍坊百老汇影城内,观影的市民同样寥寥无几,以年轻消费群体为主。

  刚刚走出电影院的市民李丽表示,她和男朋友看的是《你的婚礼》。“前几天这部爱情片豆瓣评分还有5.5分,今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过来,但剧情略显俗套,主角们那些校园时代的风花雪月,跟我们高中时期埋头苦读的现实差别太大了。”李丽说,这样较难引起观影市民的共鸣。

  十部影片、票价回落、场次增加,上座率却不高

  《你好,李焕英》领跑2021春节档带来的余热尚未散去,中国电影市场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又迎来了票房黑马《我的姐姐》。上映短短两日,票房就突破2亿元大关,这也一度让影片方对今年的“五一”档充满了信心。城区各大影院纷纷增加了场次,但效果却未达到预期。

  “‘五一’档和国庆档、春节档一样,都是一年中比较大的档期。我们增加了30%左右的场次,准备应对这次的观影热潮,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票房仅仅是比非节假日高,并未达到我们的预期。”潍坊齐纳国际影城泰华新天地店负责人张亚君表示。

  记者查询5月5日的各大订票平台发现,国产影片《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排片率位居我市各大影院前三位。以下午1时放映的《你的婚礼》为例,潍坊齐纳国际影城泰华新天地店上座率为50%,潍坊万达影城万达广场店上座率为10%,潍坊中影国际影城印象汇店上座率为5%。而该影片当日在全国排片占比为29.9%,上座率仅为2.5%。

  5月1日,全市电影票房为198.2万元,其中《你的婚礼》位居票房之首,单日票房达93万元,排片场次571次。比春节档单日票房排名第一的《唐人街探案3》519.3万元,低426.3万元,排片场次(610次)减少39次。

  潍坊百老汇影城经理董玉森表示,今年“五一”档影片扎堆,影院前期排片压力非常大,但从影片预售表现以及现场观影市民客流量来看,今年的情况与2019年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2015年至2019年,“五一”档的新片都只有5部左右,今年多达10部,整体数量翻番。

  “片方宁愿在假期里拼个头破血流,也不愿意在平时上映。”潍坊中影国际影城歌尔生活广场店负责人陈超说,“五一”档上映的10部电影虽然带动了部分市场热度,但《猪猪侠大电影》《冰雪大作战2》等部分影片的排片量远达不到10%。而相较于今年春节档,“五一”档电影票价有所回落,多部影片都在40元以下。

  影片数量多但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爆款领跑者

  根据灯塔研究院和百度APP联合发布的《中国电影市场趋势分析报告》,预计今年“五一”档票房不低于18亿元,有望超过2019年同期的15.3亿元。“‘五一’档国内电影市场虽迎来了一次高潮,但受出游人群等因素影响,‘五一’档总体票房很难达到预期。”张亚君分析说,今年春节期间提倡就地过年,大家压抑已久的出行需求在“五一”假期集中爆发。“大家都出去游玩了,观影的市民大大减少。”张亚君说。

  据猫眼专业版公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上9时,今年“五一”档影片电影总票房15.9亿元(含预售),其中《你的婚礼》全国总票房6.49亿元,居榜首;《悬崖之上》全国总票房5.62亿元,位于第二;《秘密访客》1.9亿元,位居第三。潍坊“五一”档电影总票房786.9万元,《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分别以330.3万元、178.4万元、151.2万元的票房成绩位列前三。

  “这个‘五一’档影片很多,但也就是占了数量多,质量参差不齐。”潍坊百老汇影城经理董玉森说,“五一”档市场低迷,档期内影片数量虽多,但普遍“慢热”,缺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爆款电影领跑者,没有带动市场热度,各部电影在票房号召力上都不占绝对优势。

推荐阅读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
  • 潍坊市社会救助核对申报实现“指尖办”

    “潍坊救助”微信小程序于2020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均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搜索“潍坊救助”,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微信端共接收到个人社会救助申请1216条,申请救助范围涵盖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医疗[详细]

    04-28 10-01
  • 潍坊市全面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

     近年来,在救助工作中因患阿尔兹海默症走失的老人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对此,市民政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幸福工作坊源头预防老人走失项目。[详细]

    04-28 09-57
  • 《潍坊市供热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热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持续推进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热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城市供热暖冬行动,供热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了城市供热由“供得上”向“供得好”快速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详细]

    04-28 09-56
  • 司机不进待行区 交警开始行动了

    今年3月1日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日前,交警部门发布消息称,将对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4月20日[详细]

    04-22 09-44
  • 我市试点“职教高考班”今年计划招生5008人

    4月2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统筹优势学校、师资、专业、课程等资源,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等13所学校开展中职学校“职教高考班”试点,共设专业21个,计划招生5008人。[详细]

    04-22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