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不进待行区 交警开始行动了

2021-04-22 09:31:1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在奎文区胜利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没有电子提示牌,车辆未及时进入待行区

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左转车辆未按指示进入待行区

  今年3月1日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日前,交警部门发布消息称,将对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4月20日至21日,记者对城区路口待行区使用情况进行了探访。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21日也展开了针对待行区的集中整治行动。

  有电子提示牌 不按指示进入待行区

  4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看到,该路口四个方向均施划了左转待行区标线,十分显眼。各待行区的长度不同,目测可进入两三辆小型车辆。

  下午1时许,一辆白色商务轿车沿福寿东街由东向西行驶到该路口左转车道,电子提示牌显示左转机动车可进入待行区,可该车没有按提示进入。直到左转灯亮起,才慢悠悠地起步。

  记者沿福寿东街一路向西,发现沿途路口都设置了待行区,利用率都不高。

  记者又来到潍城区北宫西街和月河路交叉口,此处同样有电子提示牌,由南向北的四条直行车道、由南向西的一条左转车道,均施划了白色待行区。下午1时30分,信号灯显示由南向北直行的机动车可进入待行区,只有一辆白色轿车越过停车线进入直行待行区,该车后方的机动车并未跟随进入。其他三条直行车道的机动车,等通行绿灯亮起才通过该路口。

  除了部分机动车不肯按提示进入待行区,也有个别驾驶员将“直行准备通行”看错,冲出了停止线。

  没有电子提示牌 不知道如何进待行区

  有的路口设置了电子提示牌,没有施划待行区,有的路口则正好相反。在奎文区胜利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施划了左转待行区,却没有安装播放提示语的电子提示牌。下午1时45分,一辆红色轿车沿鸢飞路由南向北行驶,进入左转车道后在停止线前停下。直行信号灯亮起后,红车驾驶员并未按规定进入左转待行区,直到左转绿灯亮起,驾驶员才开始起步。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20分钟发现,只有不到10辆机动车按规定进入待行区。在等待通行时,有的驾驶员未进入待行区,甚至拖延车辆的起步时间;还有的驾驶员存在接听手机、观看视频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不仅没有进入待行区,而且在通行灯亮起时也没有正常通行。

  记者在胜利东街多个路口探访发现,在没有电子提示牌的路口,大部分车辆不知该如何进入待行区。胜利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设置了多个直行、左转待行区,由于该路口没有电子提示牌,当机动车应该进入待行区时,不少驾驶员没有行动。

  交警行动

  集中整治不进入待行区,半小时查了数十辆车

  21日上午,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在胜利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针对机动车不进入待行区的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半个小时内,对数十辆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机动车依法进行了批评教育。

  当天上午9时许,一辆黄色货车沿新华路由北向南直行,此时直行、左转信号灯均显示红灯,本应进入直行待行区的黄色货车没有启动。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刘阳上前提醒,该货车才缓慢前行。然而,该货车驶入待行区后,后方车辆并没有跟进。

  民警询问一名驾驶员了解到,原来对方没有看到该路口有提示进入待行区的电子提示牌,担心进入待行区会被算作闯红灯或者越线停车。刘阳介绍了相关规定,驾驶员这才放心驶入待行区。出于人性化执法的目的,民警只依法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今年3月1日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不按规定进入待行区的违法驾驶员将面临100元罚款的处罚。

  刘阳介绍,从当天整治情况来看,不进入机动车待行区的车主大致分为三类:一类车主不懂信号灯提示;一类车主认为机动车二次起步油耗高;还有的车主纯粹就是在玩手机或有其他事,注意力不集中。

  提醒

  各类路口待行区 驾驶员该这样做

  驾驶员该如何正确进入待行区呢?在有电子提示牌且施划了待行区的路口,驾驶员按照提示进入待行区。在有电子提示牌、未施划待行区的路口,按照提示通行。在没有电子提示牌的路口,直行车辆启动时,同向左转车辆进入待行区;相交道路左转车辆启动时,直行车辆进入待行区。

  目前,我市城区设置了90余处直行或左转待行区。车辆提前进入待行区,相当于消化了部分车流,给后方车辆留下更多通行时间,属于用空间换时间的交通管理措施,能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在市区繁忙路口的高峰时段,如果驾驶员都能按照规则进入待行区,那么一个信号灯一条车道内就能多通过3辆-5辆车。如果不按照规则进入待行区,则会降低路口的通行效率,加剧高峰期的道路交通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法规,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机、观看视频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在路口停车等信号灯也属于驾驶过程。有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交警部门将给予车主警告或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希望每一位驾驶员能积极配合,认真学习待行区使用规则,在通过路口时按照规定驶入待行区,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推荐阅读
  • 菜博会、种博会昨在寿光开幕,将持续至5月30日

    4月2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种博会)在寿光开幕,将持续至5月30日。特大西红柿树、空中红薯、巨人南瓜……走进各大展馆,各种造型的蔬菜让游客惊叹连连,充分展示了寿光蔬菜的独特种植技术。为统[详细]

    04-21 10-53
  • 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实践报告在京发布

    今天,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潍坊市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由中国农科院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智库成果《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新时代创新提升的“三个模式”,从侧重“农业产业化”走[详细]

    04-19 09-27
  • 潍坊十佳政务新媒体评选火热进行中

    潍坊 “十佳政务微信”“十佳政务微博”“十佳政务抖音号”评选活动自4月9号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参与活动的市直政务微信有55家、县市区政务微信有94家、市直政务微博有20家,县市区政务微博有43家,政务抖音号有31家。广大网友也是踊跃参与投票,为自己喜欢的政务[详细]

    04-12 09-52
  • 第22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将于4月20日在寿光开幕

    4月8日,寿光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种博会)将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寿光蔬菜小镇共同举办。寿光是[详细]

    04-09 09-58
  • 清明节潍坊市实现旅游收入10.8亿元

    4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清明节假期,全市旅游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游客如织、秩序井然,文旅交通安全顺畅,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游客满意度普遍提高,文旅市场呈良好态势。[详细]

    04-07 14-35
  • 明董高速开建 潍坊新增一条南北交通大通道

    3月30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承载项目——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简称“明董高速”)举行施工启动活动,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这是我省今年首条启动建设的高速公路。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潍坊、青岛两市增加南北交通大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全省高速路网主[详细]

    04-01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