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三代”毛金鹏笔下的抗战烽火

2020-09-14 09:27:49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隋炜凤

  家住滨海区40岁的文化工作者毛金鹏是一名“盐三代”,近年来,他致力于潍坊海洋文化、渔盐文化以及潍北红色文化的史料搜集和整理。9月13日,记者了解到,毛金鹏创作的长篇小说《烽火盐都》已经完成初稿。该小说讲述了潍坊北部沿海地区的红色抗战故事,展现了潍坊的海洋渔盐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填补了潍坊本地该类史料文化的空白。

  热爱渔盐文化 创作盐民故事

  1980年出生的毛金鹏是寿光人,是一名“盐三代”。他的爷爷、父亲和他都曾在羊口盐场工作,因此他对我市北部海洋渔盐文化满怀热情。

  据毛金鹏介绍,长篇小说《烽火盐都》就是以潍坊北部沿海地区厚重的海盐文化为底色,以发生在红色“渤海走廊”交通线上的抗日战争故事为素材,通过小说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北部沿海一方热土的人文画卷。

  毛金鹏从小就是个“书痴”,从儿时的小人书到各种题材小说,经常一看就停不下来。参加工作后,他更是读书成癖。1997年,毛金鹏来到山东海化羊口盐场,从事体力工作,收入并不多,但他每月总会拿出一半收入买书。他利用业余时间坚持看书、写作、投稿,希望通过写作改变命运。不久,他从盐工转到企业的文字岗位,随后进入事业单位工作,成了一名文化工作者。

  “我发现很多县市区都在挖掘自己的文化史料,而滨海区的文化历史却几乎没有相关的史料。”说起挖掘滨海文化等史料的初衷,毛金鹏表示,滨海区的海洋文化源远流长,沉淀了大量的“矿藏性”文化资源。由于历史原因,这里常常被人们称做“文化沙漠”。“我在走访搜寻史料线索时,很多当地人希望能够将本土历史文化记录下来,一代代传承下去。”

  奔波搜寻史料 “跑废”一辆车

  从2014年年初,毛金鹏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搜集滨海本地的文化史料。毛金鹏走农村、进社区、访万家,多方查证,足迹遍布村村落落。

  “滨海地区五十多个村庄以及寿光、寒亭北部的地区村镇,我几乎都走遍了。”毛金鹏表示,通过与村里老人们交谈,他了解到不少村史。有的时候,他在饭桌上听到一点史料线索,会马上放下碗筷,顺着蛛丝马迹去搜集线索。

  不仅多次走访潍北地区了解村史,毛金鹏在动笔写《潍坊滨海烽火》《烽火盐都》两部反映滨海人民抗战时期书作之前,他还赴北京等城市,拜访抗战期间的滨海籍老兵,听他们回忆抗战期间发生在滨海的故事。工作之余的毛金鹏不是在寻访史料,就是在寻访史料的路上。由于常年奔波,他的私家车提前“退休”了。

  这些年,毛金鹏致力于海洋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滨海地方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将滨海文化的蛛丝马迹归撰成文,写就了多部作品。

  整理出版成书 填补史料空白

  有了丰富的史料素材累积,2014年年底,毛金鹏完成了滨海区首部历史文化著作《潍坊滨海史话》创作。随后,他又启动了《潍坊滨海传说》《潍坊滨海春秋》《潍坊滨海烽火》的创作。2015年4月,完成《北海撷英·海神妈祖在潍坊》社会课题,丰富了地方历史文化内涵,填补潍坊妈祖文化史料空白。他编撰整理的书籍大多是自费出版,前前后后已经花费了十几万元。

  “之前整理出版的书大多是文史资料性质,没有创作过小说。”毛金鹏表示,2015年看了两篇有关潍坊抗战时期的短篇小说后,他有了创作一部展现滨海渔盐文化和红色文化长篇小说的想法,将此前搜集到却无法整理进史料性书籍的故事融入其中。有了想法,他立即开始构思、搜集资料,2019年5月动笔。

  截至目前,毛金鹏的首部长篇小说《烽火盐都》初稿已创作完成,全书18万字。

  展示海盐文化 再现抗战往事

  毛金鹏表示,文学来源于生活。他在为创作《烽火盐都》走访时,听到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潍北民兵抗战故事。“在创作时,我经常一边写作一边流泪。”他写作提炼故事的时候,时常被再次感动,对当年浴血奋战、守护家乡的人充满了敬意。

  毛金鹏白天上班,晚上写作。每天写到凌晨一时是家常便饭,写到精彩情节处,甚至会熬通宵。有一天晚上,在写到潍北民兵队伍遭遇敌军,一个年轻的民兵被敌人杀害,村民帮他下葬的情节时,他一口气写到了凌晨四时。为了不打扰到家人休息,他回屋睡觉时没有开灯,摸黑往床边走。没想到判断失误,一下子躺在了床沿上,重重地摔倒在地。第二天,他强忍酸痛继续伏案创作。

  “目前正加快进度写书,计划明年出版,力争早日与读者见面,让后人了解滨海的红色文化。”毛金鹏说,该书作为自己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展示了潍坊的海洋渔盐文化和红色文化,对于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很有意义。

推荐阅读
  • 潍坊市成省内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

    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区供热管理,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我市投资668万元建成了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2020至2021采暖季将正式运行,这是山东省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该平台到底智慧在哪儿?如何推动供热企业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供热能耗?9月13日,记者进行了探[详细]

    09-14 08-37
  • 潍坊火车站“空中走廊”连接南北站房

    9月11日凌晨,历时101分钟,我国自行研发的“巨无霸大国重器”——2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稳稳地将最后一段钢桁架结构旅客天桥吊装至预定位置,成功完成了潍坊火车站钢桁架结构旅客天桥的吊装任务。[详细]

    09-14 08-46
  • 潍坊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不断完善 极大方便老年人生活

    学电脑、做手工、写字画画、读书看报、吃饭拉呱……我市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成为不少老年人的“幸福驿站”。随着硬件设施和服务越来越完善,有吃有喝有玩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详细]

    09-11 14-05
  • 潍坊市两位抗疫英雄受表彰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高福生和寒亭区寒亭街道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文杰受到表彰。当天,记者对两人进行了采访。他们表示,能够参加这次大会倍感光荣备受鼓舞,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详细]

    09-09 09-39
  • 百强城市榜 潍坊第43位

    “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由华顿经济研究院设计、编制。本排行榜以地级及以上城市为统计对象,以其中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根据其硬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分值计算其综合得分,以此排序推出“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详细]

    09-10 16-17
  •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免费通行8天

    中秋巧逢国庆节,今年双节共放假8天。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了关于今年国庆节及中秋节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方案,7座(含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为8天。[详细]

    09-10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