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童用双手触摸世界特教老师做他们的眼睛

2020-09-10 16:19:15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叶妮 郭超

  盲童用双手触摸世界,特教老师选择了做他们的眼睛。在广大的教师队伍中,有这样一群老师,用爱心呵护着一个个特殊儿童。9月8日,是潍坊盲童学校开学的日子,记者走进这所学校,倾听特教老师们的从教故事。

  方月红从教26年,手机24小时开机

  上午8时许,新生在父母的陪同下陆续前来报到。“脚下有台阶,一二三……”正为新生搬运行李、安排宿舍的方月红老师,顾不得脸上的汗水,不停地忙前忙后。“实在不好意思,今天孩子们第一次来学校,得先把他们安顿好。”中午11时许,方月红老师终于坐了下来,和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1995年,方月红毕业于山东省昌乐特殊教育师范学校,也是在那一年,她走进了潍坊盲童学校,如今已是26个年头。

  “都是一样的孩子,他们也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虽然在教学过程中可能要比正常学生困难得多,但这些孩子总得有人来教。”方月红说,虽然这些孩子看不见,但对知识的渴求深深地感动了她,也坚定了她教育这些孩子的信心。

  潍坊盲童学校的孩子来自全省各地,远离了父母,这些孩子格外需要亲情的守护。从教26年来,方月红没有一天不牵挂着这些孩子们。“在这里任教,就要当好孩子们的眼睛,最担心的就是怕他们磕了碰了。”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方月红养成了24小时手机开机的习惯,有时夜里两三点,方月红都会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看看有没有什么消息。

  不想错过学生成长的每个瞬间

  “除了生孩子的前后3年,我一共当了23年的班主任。”方月红回忆道,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老师会从学生们入学第一年一直教到他们毕业,没有特殊情况中途不会更换老师。送走了2020届毕业生的方月红,原本可以选择相对轻松的行政岗位,但今年秋季开学后,她却主动找到校长,要求从一年级新生开始教起。

  “我想参与他们这9年的成长,每一个瞬间都不想错过。”方月红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但当提起正上高一的一双儿女时,她却红了眼眶。

  “我参与了别人家孩子的成长,却错过了自己孩子的成长,最亏欠的就是他们两个了。”方月红说,从两个孩子两岁八个月起,她就重返工作岗位,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中午吃饭的时候,两个孩子不是在小饭桌,就是在学校,从来没在家吃过一顿午饭。“希望退休以后再弥补他们吧。”

  赵丽娇“90后”学霸选择做特教老师

  今年28岁的赵丽娇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潍坊女孩,来到潍坊盲童学校虽然只有两年的时间,却已和这里的学生打成了一片。

  在同事眼中,赵丽娇是一名妥妥的“90后”学霸,研究生毕业,青春靓丽。谈起加入潍坊盲童学校的初衷,赵丽娇表示,因为所学专业,之前经常在医院里转科,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感觉难以承受,回潍坊当一名老师成为了她的目标。至于选择哪所学校,赵丽娇和家人思索了很久,始终未能定下来。一次,在大学老师的推荐下,赵丽娇来到了潍坊盲童学校面试。

  第一次走进潍坊盲童学校校园,环顾四周的环境,赵丽娇被远处传来的童声深深吸引住了。寻着童声走去,听孩子们唱着《天使的眼睛》,赵丽娇被深深地触动了,没有丝毫犹豫,她当即决定加入这所学校,用自己的力量为这些孩子提供帮助。

  从医院转换到学校的工作岗位后,赵丽娇经过了短暂的调整期,很快就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经过和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他们的乐观、开朗和善良深深地感动了她。在上课时,面对全盲或半盲的学生,赵丽娇每次都是手把手地拉着这些孩子,不厌其烦地直到教会为止。

  成立社团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当医生是去治疗患者,而当老师是帮助这些孩子努力去过正常的生活,甚至可以让他们成为一个家庭的支柱。”赵丽娇说,她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愿意和孩子们朝夕相处。2019年,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的优势,赵丽娇成立了远志仁心中医社团,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中医药文化,还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家人十分支持她的工作,然而也是工作的原因,赵丽娇没有时间谈婚论嫁。“家里人也催,我现在顾不得这些啦,先把孩子们照顾好最重要。”赵丽娇爽朗地说道。

  虽然参加工作不久,但这些孩子已经成为了赵丽娇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她告诉记者,如果重新选择,她还是会选择来到潍坊盲童学校,选择这些孩子。

推荐阅读
  • 百强城市榜 潍坊第43位

    “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由华顿经济研究院设计、编制。本排行榜以地级及以上城市为统计对象,以其中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根据其硬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分值计算其综合得分,以此排序推出“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详细]

    09-10 16-17
  •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免费通行8天

    中秋巧逢国庆节,今年双节共放假8天。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了关于今年国庆节及中秋节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方案,7座(含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为8天。[详细]

    09-10 16-17
  • 潍坊市两位抗疫英雄受表彰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高福生和寒亭区寒亭街道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文杰受到表彰。当天,记者对两人进行了采访。他们表示,能够参加这次大会倍感光荣备受鼓舞,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详细]

    09-09 09-39
  • 潍坊新建11所、改扩建6所中小学校将投入使用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我市将有17所新建、改扩建学校竣工投入使用,其中新建11所、改扩建6所,新增建筑面积49.7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1101个。[详细]

    08-25 10-35
  •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开通四项网办业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和省、市关于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大数据局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新开通购房提取、租房提取、异地转移网上申请和[详细]

    09-08 08-40
  • 潍坊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

    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近日下发《潍坊市“进千企访万户、查短板促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实施方案》,自9月份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在我市集中开展一次“进千企访万户、查短板促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改进活动。[详细]

    09-08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