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开启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实行预约制

2020-08-21 10:45:13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路欣

  为使婚姻登记服务更加人性化、便利化,自8月20日起,户籍在潍坊市区域内的市民,可以在全市任一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实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20日当天,全市共有12对新人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

  不少新人前来咨询,打算七夕节跨区域领证

  8月20日上午10时许,我市第一对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新人领到了结婚证。户籍所在地分别是诸城和临朐的两位新人,到奎文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就近办理了结婚登记,大大节省了时间。

  当天,不少前来咨询的准新人得知可以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后表示,这方便了结婚登记,节省了时间,他们计划在七夕节那天进行跨区域领证。

  老家昌乐县的于文和老家诸城市的王传廷相恋已两年,今年准备登记结婚。两人都在位于潍城区的一家饭店工作,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回老家登记会耽误不少时间。

  于文看到关于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消息后,便想到潍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办理结婚登记。“我们都觉得七夕节是个不错的日子,因此打算预约七夕的时候跨区域办理结婚登记。”于文说,到了中秋节小长假的时候再回老家,和亲朋好友们庆祝庆祝。

  坊子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婚姻登记“全市通办”首日,以咨询的市民为主,有3对新人跨区域办理了结婚登记,有30多对新人预约七夕节当天领证。

  潍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两天咨询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市民的确不少,有30多对新人预约七夕节当天领证,目前有2对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

  涉港澳台婚姻登记等业务暂不实行“全市通办”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市民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只能到双方其中一方当事人的户籍所在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随着人口流动的日益频繁,这一规定给不少市民带来不便。8月20日开始的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打破户籍限制,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便利化的婚姻登记服务,是加快流程再造,深化制度创新,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的重要举措。

  需要注意的是,涉港澳台居民及外国人的婚姻登记、军人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婚姻登记证信息与档案资料不一致的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暂不实行“全市通办”。

  据统计,截至20日下午4时许,全市共有12对新人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实行预约受理制,暂不受理未预约的业务申请。当事人可通过山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信息系统进行预约。

推荐阅读
  • 潍坊实现社保缴费网上办电子票据正式启用

    8月18日,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要求,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市社保中心聚焦企业社保缴费、查询等高频办理事项,加快推进社会保险电子票据改革,依托省社保中心基金电子票据系统,进一步拓展社保经办系统网上服务功能[详细]

    08-19 09-57
  • 上半年潍坊市网络零售额超121亿元

    8月18日,“潍坊总部基地杯”2020潍坊市首届电商直播网红大赛在潍坊总部基地运营中心举行颁奖典礼。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角逐,于萍、陈雪、谭金亮等选手从近300名参赛主播中脱颖而出,分获总冠军、最佳带货主播奖及优秀带货主播奖。[详细]

    08-19 10-05
  • 潍坊市未来两天降迎来降温强降雨

    18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19日白天至21日上午,我市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预计平均降水量30-5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00毫米以上。伴随着降雨,气温将明显下降,市民会感到凉爽。[详细]

    08-19 10-04
  • 潍坊市学生资助政策实现教育学段无缝隙对接

    8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2020年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政策新闻发布会。据悉,在严格执行上级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制度,完善了自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详细]

    08-12 10-12
  • 潍坊今明还是桑拿天 预计19日起闷热天气将有所缓解

    8月15日进入末伏,今年三伏天却好像才发力,气温一个劲儿地往上蹿,闷热感十足。16日,我市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5℃,出现了入伏以来的首次高温天气,闷热感更加明显,市民纷纷寻求各种降温方式。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高温天气还要持续两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南移,19日起闷热天气将[详细]

    08-17 09-57
  • 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8月21日盛大开幕

    “齐聚淄博 干杯世界”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 8月21日开幕!本届啤酒节秉承包容性、文化性、全民参与性的办节宗旨,融合“啤酒、音乐、美食、运动、展览、文化”等多元内容,着力打造以“齐聚淄博 干杯世界”为主题的全民盛宴。[详细]

    08-20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