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桥下增设管道积水可直接排入白浪河

2020-06-29 10:32:33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道口白浪河桥旁正进行施工改造,增设雨水管道。

  潍州路铁路桥一侧设置的积水警示系统。

  潍州路铁路桥和鸢飞路铁路桥排水改造即将完工,汛期接受检验

  6月28日,记者来到城区道口白浪河桥看到,大桥东南侧正在施工,两根雨水管道从河岸一侧探出来,伸入到了白浪河中。这里正进行的是潍州路铁路桥和鸢飞路铁路桥的排水改造工程,可将两桥下的积水排到白浪河中,工程即将完工,在今年汛期就可以正式投用。该工程虽是为了缓解两座铁路桥下积水问题,但起到的作用并不局限于这两座铁路桥,而是对整个片区地下雨水管网的一个有效补充。

  铁路桥下增设大口径雨水管道,月底可竣工

  6月28日中午,记者来到道口白浪河桥,看到一台机械车辆正在作业,两根大口径雨水管道直接通到了白浪河中。现场还摆放着几根大口径雨水管道,等待安装。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造工程比较复杂,主要是为了解决潍州路铁路桥和鸢飞路铁路桥下的汛期积水问题。就是在两座铁路桥下增设专门的大口径雨水管道,并且将雨水管道从两座桥下一直往西铺设到白浪河河道。道口白浪河桥施工现场就是雨水管道的入河处。

  这两座桥都是城区重要桥涵,但每逢汛期都容易产生积水,安全隐患突出。以往两座桥采用的是泵站排水模式进行积水排放,桥下的积水排到普通市政管网中。不过,每逢下大雨、急雨时,这两座地势低洼的桥涵汇水严重,单纯依靠泵站排水,普通市政管网根本无法“消化”,后果就是两座桥下积水越来越深。

  此次改造工程完工后,再遇到大雨、急雨天气时,打开排水口,桥下汇集的积水就会直接通过地下的大口径雨水管道,以自流的方式往白浪河方向排放,直接将雨水排到白浪河河道中,从而缓解桥下积水严重的问题。

  记者从奎文区住建局了解到,目前该工程进行的是最后的入河口改造,预计本月底就可竣工。今年的主汛期到来时,这一改造工程就可以发挥作用。

  还可解决道口和北王片区汛期内涝严重问题

  26日,城区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但鸢飞路铁路桥和潍州路铁路桥排水状况良好,没有影响正常的通行。采访中,不少市民都对这两座铁路桥下的排水改造工程很期待,希望能够缓解甚至根治两座铁路桥下汛期积水严重的问题。

  家住奎文区铁路樱园小区的吴子强告诉记者,汛期马上就要到了,这是一年中桥涵最受考验的时候。每年汛期下大雨、急雨的时候,这两座桥下经常会发生车辆被积水困住的情况,给市民正常出行造成不便,甚至影响出行安全。“从两座铁路桥下铺设雨水管道直通白浪河,距离这么长,而且要通过居民区,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吴子强说,工程完工后,对于缓解这两座桥下的汛期积水问题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效果他挺期待。

  记者从奎文区住建局了解到,该工程自去年10月份启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工程时间也一再延长,但终于排除万难,将连接两座铁路桥涵和白浪河的雨水管道彻底打通。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虽然是为了缓解两座铁路桥下积水问题,但起到的作用并不局限于这两座铁路桥,而是对整个片区地下雨水管网的一个有效补充,将这条管道和现有的一些雨水管道直接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循环网。

  工程完工后,对于解决奎文区南部道口片区和铁路桥旁的北王片区的汛期内涝严重的问题,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到时候雨水可以统一汇集到雨水管道中,减轻汛期内涝严重问题。

  下穿桥涵多数依靠泵站抽水,依旧是防汛重点

  在过去几年里,我市中心城区连续遭遇了台风天气带来的大面积降雨,对城市道路防汛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通过实际情况来看,下穿桥涵依旧是防汛的重点,同时也是亟需改造的重要位置。此次对鸢飞路铁路桥和潍州路铁路桥的排水改造,就是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由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和专家进行反复论证后采取的一种创新性的办法,最终的改造效果,今年汛期就将得到检验。

  目前中心城区各大下穿桥涵主要排水方式还是采用泵站抽水强排入附近市政排水管网的模式,对于短时间降雨的情况效果比较明显。但如果遇到长时间强降雨,排水效果就比较一般,起到的作用有限。

  而最近几年,伴随着我市打通断头路工程的不断推进,新产生了一大批下穿桥涵,给汛期防汛提出了新的考验。在6月26日的降雨中,永安路青银高速桥下就出现严重积水,影响了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相关单位只能第一时间在这里设置警示标识,提醒过往车辆绕行,并安排专人在此巡查,防止出现意外。

  目前城区多数下穿桥涵汛期还是通过加大强排能力进行整治,个别桥涵受多种条件限制,汛期排水能力不足,易产生积水,目前只能通过设置警示标识的方式,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

  建积水警示和保障通行系统,缓解汛期桥涵隐患

  当天,记者在鸢飞路铁路桥处,看到南北两侧入桥位置都设置着一块屏幕,上有“桥洞水位测量预警”的字样。据介绍,在降雨天气时,这块屏幕上将会显示该桥下积水的水位信息,如果存在安全隐患,会进行提醒。在潍州路铁路桥南北两侧,同样设置着这样的预警屏幕。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城市防汛监测预警能力,做到快速收集上报雨情水情,迅速排除城市水涝,市城市管理局依靠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加快建设城市防汛信息化平台。

  目前,城区14座下穿铁路桥涵已全部建成积水警示和通行保障系统,并纳入智能自动化监管范围,为城市防汛提供基础监测数据、在线监测应用服务、数据超标实时报警等功能。该系统共在桥头两端设置28块屏幕,在将桥底积水信息实时上报的同时,显示提示信息,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绕开隐患地段。该平台还因地制宜在潍县中路等8个铁路桥涵建设防汛视频监控系统,对接共享51个路口的交警监控视频。城市防汛向信息化的升级实现了由人为发现险情到自动监测、分析数据、发出预警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今年汛期到来前,我市已对城区部分易涝点进行了改造,通过6月26日的降雨来看,改造效果初步显现。往年汛期积水严重的东大街,此次没有出现积水。另外宝通西街、西环路等路段上一些往年的汛期易涝点,今年进行了改造,目前来看改造效果不错,没有出现积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