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路夜市”回归人气爆棚 网红纷纷亮相

2020-06-22 09:34:2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自上世纪80年代诞生的“人民路夜市”,是很多潍坊市民关于夜市最早的记忆。2017年,因为种种原因,该夜市取消。伴随着政府倡导发展夜经济,6月19日,“人民路夜市”又回来了。记者探访发现,重新打造并沿用原名的人民路夜市迁移到了潍坊商品城中街,且免收摊位费。

  商品琳琅满目,还能玩套圈等游戏

  6月19日晚上7时许,天色尚未完全暗下来,位于潍坊商品城中街的夜市上已是熙熙攘攘。自青年路入口进入一路西行,闪烁的霓虹灯下,摊位一个挨一个,叫卖声此起彼伏,奶茶、烤串等食品的香味不断传来。

  一个个摊位面积不大,出售的商品却是琳琅满目,既有衣服、玩具、手机壳,也有鲜花、水果和手办,连以前夜市常见的套圈游戏等在这里也能见到。“2011年夏天,我刚参加工作,租房后到当时的人民路夜市买了一床凉席,到现在还用着。”家住潍城区金都世家小区的陈鑫说,听说夜市恢复,还举办了丰富的活动,便和家人一起来逛一逛。“还是从前的感觉,只是灯更亮了,卖的东西更好了。”陈鑫说,他们给儿子买了衣服、玩具,还给老人买了手串。

  在夜市东段,28岁的摊主庄女士正热情地向顾客介绍自家的女包。这是她在这儿摆摊的第一天,夜市刚开始,就不断有人在她的摊位前驻足。当过售货员的经历,让庄女士积攒了一定的销售经验,当政府倡导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她看中了其中的商机,在文化路、民生街等摆了几天摊,从网上看到人民路夜市即将复市的消息后,便第一时间报了名。

  “最看中的当然是商品城的名气和人气。”庄女士说,以前在城区提起夜市,首先想到的便是人民路夜市,很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都会到这里买东西,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也会来这儿摆摊。

  商品城业户也来摆摊,让利拉动人气

  人民路夜市开市,除了从社会上招募而来的摊主,还有一部分摊主是商品城的业户。

  在夜市西段,张俊英和儿子王子龙在自家店铺门口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毛绒玩具,成为当晚最受孩子喜欢的摊位之一。张俊英是昌邑人,在潍坊商品城做玩具生意已21年,从3平方米的墙面摊位到如今70平方米的店面及600多平方米的展厅,每年的营业额达数百万元,产品畅销全省各地。

  疫情对张俊英家的生意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商品城的营业时间有限制,像现在是从7时30分到18时,晚上统一关门,夜市则可以延长营业时间。”张俊英说,夜市恢复第一天,人流量很高,希望这种高人气能够持续下去。

  “很久没有见到商品城的晚上这么热闹了。”在商品城经营佛饰的李美琴感慨地说。今年是她从浙江来潍坊商品城经营的第20年,见证过人民路夜市最红火的时候。“人民街那时还叫人民路,路两边的摊位一个挨一个,有时候人挤得都走不动。”李美琴说,如今他们一家已经在潍坊扎根定居,对于潍坊商品城也有着格外深厚的感情。

  “现在是有些困难,但早晚会过去。”李美琴告诉记者,她在夜市上展示的物品特意降低了利润,也算为夜市拉动人气做一点努力。

  网红人物纷纷亮相

  人民街、商品城中街和青年支路组成的北、中、南三条街巷是潍坊商品城正聚力打造的人民路商业街,于6月19日正式开街。

  除了恢复人民路夜市,正探索转型升级的潍坊商品城还同时举办了第二届啤酒节。

  6月19日晚,游客们在商品城中街纵情享受着啤酒、美食和音乐带来的无限魅力,现场气氛十分火爆。网红“孟婆”及身着唐朝服装的“不倒翁小姐姐”也亮相啤酒节,吸引了不少市民。

  潍坊商品城企划部经理丁寅介绍,第二届啤酒节为期20天,活动期间,市民可以在这里喝冰爽啤酒、品特色美食、赏民俗展演。

  人民路商业街是潍城区重点打造的夜经济特色街区,为更好地发展夜经济,潍坊商品城还探索延长营业时间。啤酒节结束之后,潍坊商品城将对夜市进行统一规划,进一步规范管理。

  新闻资料

  “人民路夜市”今昔

  上世纪80年代初,一批南方人聚集在原人民路附近经营小商品,由此形成了人民路马路市场。马路市场影响市容、交通,也难以管理,我市经多方考察之后决定建设大棚市场,拥有高人气的人民路市场成为试点的首选。

  1994年1月,由原潍坊汽运公司投资建设的潍坊小商品城建成开业,成为我市最大的综合性小商品批发市场。人民路夜市伴随着该市场的发展走向繁荣,也是城区夜经济发端最早的一条街。

  2017年,出于消防安全等考虑,人民路夜市被取消。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展夜经济号召,今年6月19日,潍坊商品城重启人民路夜市,将其整体迁移到商品城中街,沿用人民路夜市这一名称,并进一步进行亮化,开市首日即有300多个摊位免摊位费入驻。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和扩容提质,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适时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详细]

    06-18 10-14
  • 出行提醒| 18路公交线走向局部调整

    由于坊子区坊泰路农贸市场存在交通拥堵,为消除运行安全隐患,自6月17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18路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进行优化调整。[详细]

    06-18 10-11
  • 市区游泳馆已开放过半 希望市民避免野泳

    城区游泳场馆基本从5月中下旬开始陆续营业,目前超过半数已经复工。潍城区,位于青年路的潍坊莱菲健身游泳馆、长松路的潍坊礌迈健身游泳馆;奎文区,位于中学街的潍坊市游泳中心潍坊中学馆、胜利东街的潍坊市雷雷游泳俱乐部、福寿东街的潍坊春天体育健身游泳馆、东风东[详细]

    06-18 10-10
  • 今年潍坊全市中职教育计划招生51045人

    据介绍,今年我市中职教育计划招生51045人,职业院校面向全市招生,在潍坊各县市区注册学籍,且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同时填报三大类职业教育类学校志愿,分别是“3+4”中职本科志愿,“三二连读”与五年一贯制高职志愿,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与技工学校志愿。[详细]

    06-18 10-10
  • 潍坊市级财政继续出资 为环卫工人续保意外伤害险

    6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继去年政府投资1000万元,为全市符合参保条件的环卫工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后,今年我市继续为一线环卫工人入意外伤害保险,参保信息已经开始录入,最高可以覆盖5万名一线环卫工人。[详细]

    06-11 09-05
  • 受桐荫街施工影响 72路走向临时调整

    受桐荫街(志远路至惠贤路)路段施工影响,自6月13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受影响的72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详细]

    06-15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