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潍坊夜经济】大力扶持,按下夜经济“快进键”

2020-05-28 09:04:2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刘燕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活跃城市夜经济,潍坊市各县市区积极行动,纷纷亮出“大招”,打造符合自身定位的特色计划和夜游项目。5月26日晚,记者走访部分县市区的一些特色街区和文化产业园区看到,这些地方有着不输白日的喧嚣,正散发着无限生机与活力。

  记者探访

  26日晚8时30分许,高新区蓉花路美食街两侧停满了车。

  高新区

  美食街每到晚上总是人气爆棚

  高新区蓉花路是目前城区特色美食最多、发展最成熟的美食街之一,两侧商铺密集,车流量人流量大,夜生活繁荣。每到晚上,这条街上总是热闹非凡。

  5月26日晚8时30分许,记者来到蓉花路看到,餐饮美食店鳞次栉比,道路两侧停满车辆,绚烂的霓虹灯让这里的夜空显得格外闪耀。记者沿着这条路走了一圈发现,路边的大型餐饮店居多,但也不乏一些网红美食店,店里的生意都很不错,前来就餐的市民络绎不绝。

  当天晚上,记者还来到高新区福东巷特色街区看到,高新区在福东巷北侧店铺竹木台阶以上打造“出店经营区”,设置高端休闲桌椅、遮阳伞盖,市民在店外就餐娱乐,非常热闹。

  不少市民和游客夜游青州古城。

  青州市

  夜游青州古城,仿佛穿越回古代

  26日晚,青州古城的街道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沿着街道向北走去,来到东华门南巷休闲夜市,步行街上七彩灯光闪烁,整条街如银河般璀璨。街区内播放着古典音乐,年轻漂亮的姑娘们身着五颜六色的汉服载歌载舞,楚楚动人,让人仿佛穿越回到古代。一时间这里成了青州古城最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无数游客前来体验。

  今年6岁的赵悦然和柴佳慧在妈妈们的带领下来到青州古城,在步行街上拍照。赵悦然身穿一身粉红色汉服,温婉端庄;柴佳慧身穿一身红色的哪吒服,俏皮可爱。“今天特意给孩子打扮一下来逛古街,感觉这样比较应景,孩子们很喜欢,拍了好多照片。”柴佳慧的妈妈刘静对记者说。

  潍城区

  晚上和家人一起逛逛文化街区

  盛夏之夜,漫步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五光十色的灯光下,古香古色的仿古建筑更有韵味。在十笏园大舞台,山东大秧歌、歌舞、戏曲、杂技表演、相声小品……各类节目轮番上演,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家住潍城区长胜社区的王霞告诉记者,晚上有空她都会和家人一起到十笏园文化街区逛一逛,有时候会在这里吃顿美食,有时候则会买些工艺品。

  家住潍城区十笏园小区的傅先生对记者说,经过最近这些年的发展,十笏园文化街区的业态越来越丰富,如今已经成了市民夜晚最爱来玩的街区之一。

  26日晚7时,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奎文区1532文化产业园内游玩。

  奎文区

  文化产业园里夜游的市民挺多

  26日晚7时,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金宝街与鸢飞路交叉口东侧的1532文化产业园看到,进出的车辆络绎不绝,都是趁着夜色过来游玩的市民。

  产业园里一家音乐餐厅在店外铺设的石子路上摆放了几个精致的餐桌,一些市民围坐在桌前,边品尝美食边谈事情,轻松又惬意。餐厅里,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市民喝着精酿啤酒,静静享受生活。

  据悉,1532文化产业园规划为文创艺术区、高端消费体验区和创客办公三大片区,按照“一园”“五区”“三基地”“二空间”的目标定位,充分利用地面10万余平方米的优秀历史建筑,地下6公里地道群,搭建起一处文商旅综合发展的文创创业产业园区,目前正在打造完善中。

  各地行动

  滨海奎文潍城青州通过打造夜游项目、特色街区等,积极发展夜经济

  “渤海之眼”摩天轮坐落于滨海区白浪河大桥中央,轮盘直径达125米。夜间的摩天轮更是美轮美奂,远远望去,宛如一条巨龙在缓缓转动。记者了解到,滨海文旅夜游项目以白浪河为轴,南至荣乌高速,北至欢乐海沙滩,按照“一轴两环”布局。据悉,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规模约2.2亿元,计划于2020年9月建成。滨海文旅夜游项目的实施,将改变滨海没有夜游项目,留不住过夜游客的现状。

  位于滨海区的“渤海之眼”摩天轮,夜间更加美轮美奂。

  今年奎文区也将着力发展夜经济,计划重点培育打造“一城、两园、一带、五街”,依托初具规模的特色街区,根据区位优势、运营基础、特色品牌,科学搭配购物、娱乐、旅游、美食、文化、休闲等业态,重点培育打造泰华城、1532文化产业园和金宝乐园、新华路商圈购物消费带和万达金街、四平路、文化路、樱前街、阳光100商业街,重点进行功能性和经营性设施改造升级。

  潍城区也将依托十笏园文化街区,积极开设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夜游潍城”路线,发展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等业态。另外,持续举办“唱响潍城·社区文化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等活动,鼓励游客参与互动,体验“浸入式”的夜间文化活动。

  青州市为加快提升夜间旅游品质,规划设计了“夜游青州”品牌,重点打造“夜游古城”“夜游南阳河”“夜游黄花溪”“夜游九龙峪”4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其中,古城东华门南巷已投入运营,古城街巷水系灯光设计、奇幻侏罗纪恐龙馆夜间开放等项目正在进行,南阳河夜间灯光亮化工程正在实施,以桐峪里民宿为依托的“九龙峪田园夜生活”项目也在扎实推进。

  扶持政策

  为夜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文旅元素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我市已出台《潍坊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了10条奖补措施,对文旅集团、星级酒店、新创建A级景区、旅行社等进行奖补,特别是新建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给予1000万元奖励,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于旅行社引进外地过夜游客,也进行大幅度奖补,上不封顶。

  对于发展夜间文旅,我市将重点策划推荐杨家埠民俗大观园整体提升项目、滨海文旅夜游项目、“夜游青州”项目。另外,投资5000万元的金宝乐园夜间动物园与啤酒节项目、投资40亿元的潍城区谷德锦不夜城项目、安丘齐鲁酒地的美酒不夜城项目,也都在加快策划推进。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潍坊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出台为契机,提升文旅品质。建设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培育一批文玩街、书画街等特色街,推出一批文艺演出精品,打造一批音乐节、灯光秀等高水平文化活动,支持十笏园街区、金宝乐园、1532文化产业园、杨家埠民俗大观园等一批中心城区文旅企业、景区,向夜经济要效益,为夜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文旅元素。

  着力培育2个全省知名夜间经济商圈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市商务局以提升特色商业街品位、升级商业综合体功能、发展智慧便利店、重振潍坊特色品牌为重点,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以发展“夜购、夜食”为重点,以商业综合体、商业街为基础,以试点示范为带动,以消费促进活动为牵引,推动夜经济快速发展。

  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落实安排,“十里春风”、坊子泰华城、1532文化产业园等35个综合体、特色街项目正加紧建设和提升改造,成为我市夜间经济的有力支撑。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出台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引进知名商业品牌,推动业态不断优化升级,让夜间更明、亮点更亮,着力培育2个全省知名夜间经济商圈,助力打造“四季夜潍坊、鸢都不夜城”品牌。力争到6月底,通过夜经济拉动,全市餐饮、零售等消费市场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郑燮《潍县竹枝词》中的繁荣景象必将重现。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科技馆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记者从潍坊市科技馆了解到,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潍坊市科技馆定于2020年5月30日起有序恢复对外开放。[详细]

    05-28 09-27
  • 6月1日施行 潍坊出台扶持文化旅游政策11条

    5月27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局了解到,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近日,潍坊市出台《潍坊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5月31日。[详细]

    05-28 09-27
  • 市委书记带头打卡音乐烤吧 潍坊发力“夜经济”

    5月22日下午,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板桥美食街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带队到此考察,并在一家特色烤吧就餐,就餐完毕后惠书记还关切询问店内经营情况。惠书记带头打卡特色美食店,一时间风靡潍坊人的朋友圈,成为坊间美谈。[详细]

    05-25 07-31
  • 市民“随手拍”最高奖三千 活动持续到年底

    5月2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维护城市形象,将在中心城区继续深入开展市民“随手拍”奖励活动,并对问题举报奖励金额进行了全面提高。其中举报车窗抛物和毁绿、破坏市政设施违法行为每人每月奖励上限调整为3000元。[详细]

    05-27 13-36
  • 潍坊城区两处路口计划整改提升,拟于近期实施

    潍坊城区交通堵点、乱点治理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潍坊市人民医院周边区域、卧龙西街与和平路路口周边车流量较大,容易发生拥堵,市民反映比较集中。5月26日,记者获悉,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了实地调研,分析致堵致乱原因,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并拟于近期[详细]

    05-27 13-36
  • 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启动

    此次申报的范围是潍坊市行政区域内注册成立1年以上的居民企业,且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有关规定;同时,2017年认定的高企企业名称发生变化的,须先完成高企名称变更后再提出认定申请。[详细]

    05-21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