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

2020-04-14 09:26:0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刘燕

  4月13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市发改委发布《潍坊市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潍坊优势,推动全市域全方位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征求意见时间为2020年4月10日至4月21日。

  本行动计划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和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坚持发挥潍坊特色优势,坚持全市域全方位推进,坚持基础设施共建、产业体系共育、协同创新共创、开放格局共促、绿色生态共筑、文化旅游共塑、公共服务共推、营商环境共赢,着力在融入一体化、推进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中彰显潍坊担当、展现潍坊作为、贡献潍坊力量,积极推动胶东经济圈成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结合潍坊实际,统筹优化全市资源禀赋,坚持全域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构建“一廊引领、两轴带动、三带支撑”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廊引领”,即以北部莱州湾沿海区域联通胶东经济圈海洋经济发展长廊为引领,发挥潍坊北部沿海地区现有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化工、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为主导的现代海洋产业。加快推进与青烟威日在港口联动、临港产业、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科学研究等领域合作,建设胶东经济圈具有鲜明特色的海洋经济发展长廊,合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引擎。

  “两轴带动”,即济青高铁创新发展轴和胶济铁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轴带动沿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济青高铁快捷交通优势和海洋科技人才资源集聚优势,加强与青烟威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高科技企业的合作,构建胶东经济圈科技创新共同体。依托具有百年历史的胶济铁路线,发挥沿线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加强与青烟威日在高端装备制造、海工装备研发、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胶东经济圈先进制造业重要支撑轴线。

  “三带支撑”,即以毗邻区产业合作示范带、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隆起带和南部山区绿色生态涵养带支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毗邻区产业合作示范带,借助青烟日产业优势,搭建产业转移供需信息对接和磋商平台,推动诸城、高密、昌邑三地与青烟日毗邻区开展产业合作,为胶东经济圈毗邻区一体化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示范。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隆起带,依托胶东五市中心城区资金人才信息政策汇聚优势,加强与青烟威日在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信息咨询、会展经济、医养健康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人才互通和合作共荣,全面提升胶东经济圈中心城区一体化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南部山区绿色生态涵养带,以建设胶东经济圈“后花园”为目标,大力实施南部山区森林生态屏障建设,重点推进峡山水库胶东地区调蓄战略水源地工程、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有效恢复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

  到2025年,全面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潍坊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枢纽和门户作用有效发挥,成为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推荐阅读
  • 潍坊多所高中学校积极筹备开学并制定严格防疫方案

    根据要求,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将于4月15日正式开学。4月12日上午,12名志愿者走进潍坊行知学校进行全面消杀作业,助力复学复课。开学在即,为保障师生安全,各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采取了什么措施?当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几所高中学校。[详细]

    04-13 09-39
  • 小清河复航 潍坊段21条管线开始迁改

    4月12日上午7时,中国铁建港航局小清河复航工程四标项目部潍坊段展开管线迁改工作,这是小清河复航工程四标段首次进行管线迁改。[详细]

    04-13 09-40
  • 潍县支路改造提升明年5月全部竣工

    4月12日,记者来到坊子区潍县支路(龙泉街-潍胶路)改造提升工程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进行沟槽开挖、铺设雨污水管道,预计2021年5月全部竣工。[详细]

    04-13 09-40
  • @学习强国用户,你的积分可以在这换华为手机!

     4月7日起,“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手海报新闻客户端将共同推出学习强国积分刮奖活动,华为5G手机、智能手表、现金红包等价值200万元超值好礼等你来拿哦。[详细]

    04-09 12-25
  • 潍烟高铁确认接入 原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变更设计

    4月9日春雨断断续续,位于昌邑市区南侧的昌邑站施工正酣。按照工期,9月30日这座高铁站就要完成静态验收,为年底潍莱高铁的顺利开通做好准备。记者从昌邑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去年底潍烟高铁确认接入昌邑站,原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变更设计,定名昌邑站,两条高铁将在此交汇[详细]

    04-13 09-41
  • 第21届菜博会如期举行 多平台“云逛会”

    自2000年起,每年的4月20日菜博会都如期举行,共享农业科技盛宴。4月8日,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一届菜博会没有失约,会期仍是4月20日至5月30日,只不过受疫情影响,本届菜博会采取网上展示与实地展示相结合的展览方式,多平台同步直播开幕式和网络“云逛会”,暂不开放实[详细]

    04-09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