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烟高铁确认接入,原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变更设计

2020-04-13 09:30:4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4月9日春雨断断续续,位于昌邑市区南侧的昌邑站施工正酣。按照工期,9月30日这座高铁站就要完成静态验收,为年底潍莱高铁的顺利开通做好准备。记者从昌邑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去年底潍烟高铁确认接入昌邑站,原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变更设计,定名昌邑站,两条高铁将在此交汇,昌邑站将成为我市第四座高铁站。

  (效果图由昌邑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施工人员正在铺轨。

施工人员正在铺轨。

  设计变更,为潍烟高铁留空间

  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昌邑市下小路以西、绿博园以南的高铁昌邑站施工现场看到,虽然下着雨,一些施工人员正操作机械忙碌着。站房一层框架已搭建完成,南侧几台机器正对混凝土结构进行拆除,紧邻的潍莱高铁下部结构已完成,无砟轨道铺设和钢轨铺设同步展开。

  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潍莱高铁昌邑站项目副经理张永伟介绍,按此前规划,潍莱高铁沿途共设4站,其中在昌邑市设昌邑南站,他们负责高铁站站房、站台雨棚及生产生活房屋三大部分建设。去年8月29日,他们根据设计定位点进行定位、复测,9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于11月初完成了基础施工。

  11月20日,施工方接到通知,国家决定将潍烟高铁引入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因此原规划车站需变更设计,由2台4线调整为2台6线,为未来潍烟高铁建设预留空间,车站要在原位置基础上向北平移22米,并定名为昌邑站。

  已完成部分需拆除,工期紧张

  “这样一来,就要对已经完成的站房下部结构等进行拆除,而交工验收日期仍为9月30日,因此工期比较紧张。”张永伟说,接到通知后,他们紧急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清理,开展前期投入、已完成工作量盘点等工作,并与设计方对接,敲定新的设计图纸。1月初,基础破拆开始。

  突然而至的疫情打乱了工期排定计划。记者从昌邑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线上、站房等留守工作人员自2月3日正式复工,因疫情影响,许多施工人员一时无法返回、原料组织受限,当地政府及交通部门积极协调,发放防疫物资并协调当地工人组成施工队伍、建材企业进行物料供应,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所有复工人员返岗前先进行14天自我隔离,并取得健康证明。”张永伟说,返岗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他们倒排工期、细化分工,24小时作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有240多人同时开展施工,站房一层架体搭设已完成,二层搭设正在进行当中,计划5月30日完成主体结构建设,9月30日顺利完成静态验收。

  站房面积增加,配套建站前广场

  昌邑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原批复的昌邑站站房面积为4000平方米,后经昌邑市申请,最后确定的站房面积增加至10000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

  据了解,新的昌邑站站房形式为线侧下式,总面宽128.5米,总进深40.2米,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在设计方面,外观融入了昌邑本地的文化元素。昌邑为鄑邑故城,秦起设县,宋初定名,是我国重要的海盐产区,站房设计以此立意,外观采用盐田肌理,横平竖直、线条果断,展现出独具特色的时代美感。

  另外,昌邑市将配套建设面积约50000平方米的站前广场。为突出昌邑苗木大市特色,在规划停车场、公交站等的同时,站前广场东西两侧各一条长168米长的紫藤花架走廊。

  昌邑站的建设将结束昌邑没有高铁站的历史,辐射昌邑乃至潍坊地区,通过潍烟高铁接入京沪二通道及环渤海高铁圈,加密与胶东半岛的联系,对于昌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潍莱高铁昌邑段线下主体完工

  潍莱高铁全长1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54亿元,是我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完善全省高铁路网布局,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设潍坊北站、昌邑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4个站点。其中潍坊北站利用既有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昌邑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为新建车站。

  潍莱高铁昌邑段全长18.62公里,总投资25亿元,跨越昌邑市都昌、围子两个街道,全段自潍坊北站引出,向东跨引黄济青干渠和潍河后,直达潍莱高铁昌邑站,出站后继续向东跨胶莱河进入平度。工程于2018年2月开工,截至目前,昌邑段线下主体工程(路基、桩基、无砟轨道等)已完工,防护栅栏、禁水边沟及路基护坡等附属工程及潍烟高铁引入昌邑站设计变更部分桩基工程已基本完工。

  潍莱高铁项目潍坊段前期工程建设进展总体顺利。目前潍莱高铁寒亭段线下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四电工程正在推进中,确保2020年底顺利通车。

推荐阅读
  • @学习强国用户,你的积分可以在这换华为手机!

     4月7日起,“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手海报新闻客户端将共同推出学习强国积分刮奖活动,华为5G手机、智能手表、现金红包等价值200万元超值好礼等你来拿哦。[详细]

    04-09 12-25
  • 第21届菜博会如期举行 多平台“云逛会”

    自2000年起,每年的4月20日菜博会都如期举行,共享农业科技盛宴。4月8日,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一届菜博会没有失约,会期仍是4月20日至5月30日,只不过受疫情影响,本届菜博会采取网上展示与实地展示相结合的展览方式,多平台同步直播开幕式和网络“云逛会”,暂不开放实[详细]

    04-09 09-59
  • 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5月31日正式结束

    我市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将于5月31日正式结束,自6月1日起,停止办理非国标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未悬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路行驶。4月7日,记者了解到,近期给电动自行车挂牌的市民不少,全市电动自行车挂牌网点已增至643处,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详细]

    04-08 09-19
  • 38处路段过街人行横道信号灯将优化改造

    4月7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通行效率,经市政府批准,在充分调研并征求相关职能部门的基础上,交警部门拟对城区38处路段过街人行横道信号灯设施进行优化改造。[详细]

    04-08 09-18
  • 潍坊市迎连续降雨 降温幅度超10℃

    8日白天,我市阴有小雨转多云,北风转南风3-4级,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13℃,相比7日,最高温下降了10℃。8日夜间到9日白天,我市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南风转北风3-4级,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11℃。9日夜间到10日,我市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北风3-4级,最低气温4℃,最高气温14℃。[详细]

    04-08 09-16
  • 2020婚礼扎堆下半年 潍坊四成婚庆行业复工

    2020因谐音“爱你爱你”,不少情侣都计划在今年办婚礼。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大量婚庆活动被推迟。4月4日至5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我市约四成婚庆相关行业都已复工,预计下半年婚礼将会出现井喷。[详细]

    04-07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