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举办首个"欢乐春节"庙会 潍坊四项非遗项目亮相

2020-01-21 10:22: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为了推动山东与塞尔维亚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让塞尔维亚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春节文化和庙会民俗,加深中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1月17日—19日,塞尔维亚举办历史上首个“欢乐春节”庙会,中国春节文化在异国他乡绽放光彩。记者了解到,来自潍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老猫花灯、高密剪纸、高密泥塑、木版年画在庙会上亮相,吸引了不少当地人,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了潍坊传统文化的魅力。

  老猫花灯倍受欢迎,传承人很欣慰

  1月17日—19日,在塞尔维亚举办的首个“欢乐春节”庙会上,各式各样的老猫花灯深受当地人喜欢。该技艺传承人李梅是潍城区人,她将扎制得最好看的老猫花灯带到庙会上展示,引得众多称赞。

  李梅说,老猫花灯在潍坊有数百年历史,近些年比较盛行,年味浓郁,表现出人们对生活的热情。在老潍县还有“正月里闹老猫”的习俗,小孩在黑夜里提着灯笼念念有词,祈祷来年眼睛明亮、不得眼疾。“春节提灯、闹灯的习俗祖祖辈辈传下来,过去家家户户的孩子都要有老猫花灯,祈祷新的一年健康平安。”李梅说,以前有很多老潍县人会这门手艺,现在会扎制的人寥寥无几。

  虽然叫老猫花灯,其实作品造型非常多,其中最为经典的是方形、斗形、花篮和荷花花灯,每一种都有独特的寓意。“奶奶担心这门手艺失传,就传给了我父亲,我父亲又传给了我,希望每一代人都会扎制老猫花灯。”令李梅欣慰的是,今年老猫花灯走出国门,到了塞尔维亚,“当地的小朋友是第一次见到老猫花灯,都爱不释手,我将一些老猫花灯送给了他们,还教他们如何扎制,我们都非常开心。”

  创作与时俱进,带着剪纸走出国门

  高密市的李金波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密剪纸”的传承人,作为“80后”的他已剪纸20多年。他从小就跟姥姥学习剪纸,兴趣浓厚。李金波说,小时候受姥姥的影响喜欢剪纸,长大后他依然喜欢剪纸,并一直学习剪纸技艺。凭着喜好和坚持,如今的他已是“高密剪纸”的代表性人物,在各种活动和比赛中获奖无数:2012年8月,他的作品《民族大团结》荣获中国剪纸艺术大赛“特等奖”;2012年10月,作品《盛世龙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第四届“乡土奖”金奖。

  李金波的剪纸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艺术性极强,作品中不管是人物、动物、建筑等都栩栩如生。他的剪纸源于传统,但不受传统束缚,大胆创新,与时俱进。

  如今,李金波最大的心愿是将剪纸这门艺术传承下去。他的目标是每年要出一套精品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剪纸。他经常进学校,用剪纸艺术熏陶孩子。他还经常进社区、单位,跟大家一起宣扬传统文化,让剪纸能适应于大众,服务于大众。“这次作为非遗代表,来参加在塞尔维亚举办的首个‘欢乐春节’庙会,让当地人了解咱高密的剪纸文化,我很高兴。”李金波说。

  木版年画和泥塑令当地人感到神奇

  除了老猫花灯、剪纸等潍坊元素外,在庙会上深受欢迎的还有杨家埠木版年画。看完制作过程后,当地人纷纷称赞该技艺的神奇,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代表人杨乃东细心地向他们讲述了木版年画的历史和制作技艺。

  杨乃东从1976年开始学习研究木版年画,并不断创新,其代表作品有《年画全集》《二十四孝》《三国故事》《红楼梦》《门神》等。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杨乃东先后赴法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表演木版年画刻印技艺。在杨乃东等年画艺人的努力下,木版年画艺术得以广泛传承,并吸引了国内外大量艺术爱好者。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密聂家庄泥塑尤其是泥塑小老虎外型可爱,也受到塞尔维亚民众的喜爱,纷纷向该技艺传承人聂臣希询问制作过程。

  看到家乡的传统文化在外国这么受欢迎,聂臣希很是欣慰。“国家越来越重视民间文化,这对民间艺人是极大的鼓励,也让我们对泥塑事业的发展增加了信心。”聂臣希说,通过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以“春节庙会”为载体,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泥塑这项民间艺术,推动高密泥塑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和发展。

  潍坊艺术品受追捧

  加深两地文化交流

  为推动山东与塞尔维亚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让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春节文化和庙会民俗,展示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质旅游资源,1月17日—19日,塞尔维亚举办了历史上首个“欢乐春节”庙会。

  庙会现场分展示区、美食区、舞台区、旅游区。展示区主要有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济南结艺、潍坊老猫花灯扎制技艺、刘氏布偶、东昌葫芦雕刻、高密剪纸、广饶齐笔制作技艺、潍坊聂家庄泥塑等非遗项目;美食区通过现场制作蓬莱小面、胶东花饽饽,展示扳倒井酒传统酿造技艺、崂山绿茶制作技艺等,让塞尔维亚民众在品尝山东美食的同时,还能亲身制作体验;舞台区每天定点演出海阳大秧歌、东明舞狮、京剧等精彩节目,并在步行街巡游演出,展示春节民俗活动;旅游区主要是推介“好客山东”精品旅游资源、产品和线路,展示山东文化旅游图片等。

  1月17日晚,2020年中国新春音乐会举办,塞尔维亚前总统夫人德拉吉察·尼科利奇、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向参加晚会的18名塞尔维亚孤儿赠送了高密剪纸、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福”字、高密泥塑老虎等礼物,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欢乐春节”庙会受到了塞尔维亚民众的热烈欢迎,前来参观体验的民众络绎不绝。来自潍坊的艺人们将最精美的艺术品带给当地人,加深了两地艺术文化交流。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区组织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 市场肉价变化不大

    为保障节日猪肉市场供应,1月18日-22日,市区组织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1月17日至19日,记者探访城区的猪肉市场发现,储备肉在定点超市投放吸引了很多市民购买。不少市民感叹,第一次吃上了政府储备肉,心里很温暖。[详细]

    01-20 14-52
  • 潍坊市精心准备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

    近年来,随着全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快速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凸显。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事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文艺创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面增效。市文化和旅游...[详细]

    01-17 14-2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垃圾分类“全民模式”启动 准备好了吗

    近日,我市发布《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1月6日、7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发现,小区里多数还是普通垃圾桶,分类垃圾箱的数量不多。目前我市的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模式,和正规的生活垃圾...[详细]

    01-15 10-21
  • 潍坊外卖单量全国同类城市中排第三

    近日,饿了么口碑发布《2019年山东本地生活年度消费报告》。大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山东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被进一步释放,展现出的消费活力毫不输给济南、青岛等二线城市。其中,潍坊外卖订单量在全国三四线城市中位列第三。[详细]

    01-15 10-22
  • 春节潍坊推出391项重点文化活动 涵盖三大板块

    2020年春节潍坊精准对接需求,加大文旅产品供给。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苗庆安介绍,今年全市筹划安排的重点文化活动391项,内容涵盖“文化惠民、冬游潍坊、非遗过大年”三大板块,包括“书香潍坊,阅见未来”2019年度潍坊市阅读盛典、潍坊市第二十二届元宵灯谜...[详细]

    01-17 14-1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修订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2017年9月1日《潍坊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施行以来,我市网约车管理逐步走入正轨。1月15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结合本次机构改革,我市制定《潍坊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对...[详细]

    01-16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