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区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时间延长

2019-12-25 10:02: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李海南

  12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自12月24日开始,潍坊市区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时间由一小时延长为两小时,进一步为市民提供方便。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提升中心城区慢行交通,并列入了2019年的民生实事,投资1000万元,新建公共自行车站点60处,新投放新型公共自行车1150辆,进一步方便了市民绿色低碳出行。

  可以免费骑行两小时,市民拍手称赞

  为进一步便民惠民,按照12月20日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精神,自12月24日开始,潍坊市区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时间由一小时延长为两小时。

  自潍坊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行以来,一直是一个小时内免费骑行。而此次将时间延长至两个小时,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绿色出行意愿,便于市民绿色出行选择,减少骑行时间的顾虑。

  家住高新区大观天下小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是他日常上下班和平时骑行锻炼的主要工具,平时骑行时间一般都在一个小时之内,得知延长免费骑行时间后非常高兴。

  “一个小时的免费骑行时间对于市民上下班的日常骑行完全足够,即便时间不够用,还可以还车后重新借车,同样不需要花钱。但对于像我这种平时很爱骑公共自行车锻炼身体的人来说,就省去了不少麻烦。”孙先生说,周末骑车去景区里游玩,总担心免费时间不够用,借还车也不方便,现在延长到两个小时,就不需要担心了。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经过几年发展,公共自行车的运行模式已经越来越成熟,非常正规,很为市民考虑。“两小时内骑行免费,几乎可以说就是免费把车子给市民骑,这真是政府为老百姓做的好事、实事。”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市民宋女士说。

  延时解决市民后顾之忧,骑行更便利

  此次升级之前,市民骑行公共自行车每次不超过一小时不收费,给市民绿色出行减轻了负担,已经成为市民的“专属福利”。

  截至目前,潍坊市区公共自行车骑行量近3亿人次,按照乘坐公交车每人次花费1元计算,相当于为市民节省交通费用支出近3亿元。此外,还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绿色出行的积极性,让骑行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他们的统计数据来看,之前多数市民骑行公共自行车的时间都在半个小时左右,而且一个小时内还可以通过借还车的方式避免因为骑行超时而花钱,可以说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市民的日常骑行需求。

  不过,在实际生活中还是存在一些情况,可能导致市民在骑行过程中遭遇不方便。比如说,有些市民在节假日期间,喜欢骑着公共自行车到景区游玩,一个小时的免费骑行时间就有些不太够用,通过借还车来规避超时又会很不方便。有些市民还喜欢骑着公共自行车去逛超市或农贸市场,一不小心就容易超时。

  而此次延长免费骑行时间,基本上可以解决这些市民日常骑行中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提升市民绿色出行意愿,特别是能够为节假日、双休日期间的市民骑行提供更大的便利。

  新建60处站点全部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提升中心城区慢行交通,并列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了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建设力度,投放了新型公共自行车。

  12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永春路与梨园街交叉口南侧路西位置看到,这里有一处站点,能容纳40辆公共自行车,不少已经被借骑了。

  附近一家大型工厂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这处公共自行车站点是今年下半年才建设完成的,一经投入使用,立即受到他们厂里职工的追捧。“我们厂规模这么大,地理位置又相对偏远,之前职工们日常出行非常不方便。这个站点建成后,给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大家都特别高兴。”刘先生对记者说。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市新建了60处公共自行车站点,目前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站点多数都是在人流密集的单位、小区、厂区附近,给周围市民的日常出行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也进一步优化了城区的站点布局。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的骑行舒适度,今年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充分调查了解广大市民骑行反馈的情况后,组织技术力量在第一、二代公共自行车基础上,对自行车车架、前后挡泥板、链罩、鞍座、鞍管及车筐等部位进行了升级,研制成功第三代公共自行车,进一步突出“轻便、舒适、安全、美观”四大特点,提高市民的骑行舒适度。车体选用统一的青苹果颜色,外观清新自然。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今年向市区投放1150辆第三代公共自行车后,深受广大市民欢迎。据潍坊公共自行车骑行数据显示,第三代公共自行车单辆日均骑行达12次。

  绿色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优化提升中心城区慢行交通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新式公共自行车外,市政府还将200处共享单车停放区划线作为中心城区慢行交通优化提升的内容之一,列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

  截至目前,首批共享单车停放区已全部施划完毕并投入使用。其中,高新区70处、奎文区50处、潍城区50处、经济区10处、坊子区12处、寒亭区8处。这些共享单车停放区,地点选择的显著标准就是尽量靠近公交站点、小区、学校、超市和大型单位等,力求方便市民寻找停放。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潍坊公共自行车还开通了“永安行”APP,市民可以直接扫码租车,出行更加便捷。而加上新建的60处站点,站点总数达到了1311处,投放的公共自行车总数达到了33550辆,为市民编织了一张完善的绿色出行网,市民借还车更方便。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伴随着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绿色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公共自行车已经逐渐成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大助力,在缓解交通拥堵、节能减排方面成效显著。市区高峰时段公共自行车出行分担率达到10%以上,平均每天为城市减少185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提升城市软环境,助力潍坊高品质城市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一次性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排全省第一

    近日,我市接到国家爱卫办《山东省潍坊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暗访情况报告》,我市以838.3分、全省第一的成绩,一次性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我市早在2008年就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并分别在2012年、2016年两次通过国家复审,今年是第三次复审。[详细]

    12-24 09-57
  • 潍坊新建改建111处口袋公园 出门遛弯好去处

    12月22日,记者来到北宫西街与北门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一处口袋公园,这里刚刚对外开放,多彩的色调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抹别样的亮色。据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被列为32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全市今...[详细]

    12-23 09-46
  • 潍坊城区四大环岛改造完成

    近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截至12月中旬,位于我市城区北海路健康街、北海路东风街、长松路北宫街、渤海路富亭街路口的4座环岛全部提前改造完毕,路口通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市民出行更加便利。[详细]

    12-18 09-33
  • 潍坊首批17处历史建筑名单出炉

    近日,《潍坊第一批历史建筑认定测绘评估挂牌工作成果》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记者从潍坊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了解到,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包含不同时期、类型的建(构)筑物共计17处,其中奎文区7处,潍城区2处,坊子区7处,寒亭区1处。12月16日,《潍坊第一批历史建...[详细]

    12-18 09-33
  • 手慢无!小年潍坊去东北火车票被"秒抢"

    12月19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17日即农历小年车票。刚刚放票,潍坊前往东北方向长春、沈阳、哈尔滨等线路的车票即被“秒抢”,而北京返潍车票也在短时间内被抢光。自当日起,2020年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详细]

    12-20 09-38
  • 节前家政服务价格略涨 提醒市民事先签订合同

    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要早,进入12月中旬后,家政服务市场便火爆起来。12月17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家政价格上涨了10%—15%。此外,不少家政公司表示,往年市民的需求基本以擦玻璃、打扫卫生为主,今年市民选择的家政种类增多,像地板打蜡、清...[详细]

    12-18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