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小年潍坊去东北火车票被"秒抢"

2019-12-20 09:35: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12月19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17日即农历小年车票。刚刚放票,潍坊前往东北方向长春、沈阳、哈尔滨等线路的车票即被“秒抢”,而北京返潍车票也在短时间内被抢光。自当日起,2020年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热门线路短时售罄,东北方向遭“秒抢”

  农历小年是重要的年俗节日,在外务工、求学、上班的游子集中踏上归途,铁路部门预计2020年春运也将在这天迎来第一股出行高潮。从往年春运客流情况来看,以春节为节点,节前潍坊站、潍坊北站客流以抵达为主,出行客流则集中在东北等热点方向。

  在小年火车票开售首日,记者通过12306官方渠道查询发现,热门线路火车票短时间内即售罄。中午12时30分,北京南站至潍坊的小年火车票开始发售,记者第一时间进入12306手机APP,发现已经有些“堵车”,有的车次查询页面都显示正在加载。几分钟后,通过刷新成功进入页面时,多趟车次车票显示已经售空。半个小时后,记者再次查询发现,小年当天北京南站返回潍坊火车票几近售罄,21趟车中仅剩两趟车有余票,且均为一等座和商务座票。

  下午4时30分,自潍坊站、潍坊北站出发的火车票开始发售,发售时间开始,记者登入网站,哈尔滨、长春、沈阳方向火车票遭“秒抢”。节前潍坊前往东三省的火车票同样紧俏,自春运首日(2020年1月10日)开始至起售日为止,潍坊前往长春、沈阳、哈尔滨、佳木斯等方向的火车票已全部售完。另外,潍坊至石家庄、西安、南昌、天津等车票也比较紧俏。

  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的张先生今年去女朋友的老家黑龙江绥化市过年,从网上购买火车票时才发现车票已经售空。“第一次去没想到火车票这么难买,早知道提前查询好起售时间拿着手机准备好了。”张先生说,自己求学和生活都在潍坊,虽然之前经常从新闻中看到春运“抢票”大战的消息,这还是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车票难买。

  “抢票”大战白热化,需注意起售时间

  农历小年之后,2020年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也将进入白热化阶段,也就是说,春节前返乡的旅客自12月19日起一定要根据出行时间提前做好购票准备了。

  记者咨询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开车前30天,火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的预售期为开车前28天(延后2天),预售期的天数都包含当日。需要注意的是,同一天内,不同车站火车票的开售时间不同,像潍坊站、潍坊北站是下午4时30分开始发售,青州市站、青州市北站及高密站、高密北站、昌乐站起售时间均为下午6时,旅客需留意乘坐车次的开售时间,提前添加乘车人信息,第一时间进行“抢票”。

  近日,12306网站“打烊”时间推迟半小时。自12月12日起,12306网站业务办理时间由6:00-23:00延长至6:00-23:30,在此期间,旅客可在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办理购票、改签、退票、候补等业务。

  “如果车票开售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也不要着急,旅客还有一些‘捡漏’的机会。”潍坊站工作人员介绍,像是火车票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和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是退票高峰期。

  另外,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以使用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一位旅客可预约两个相邻日期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候补功能“捡漏”的成功率比较高。没有抢到直达火车票的旅客,还可以通过尝试12306网站和APP推荐的换乘回家,也可以尝试“铁路+公路”中转等。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每年春运期间总有不法分子利用旅客抢不到票的焦急心理,以各种骗术诱导旅客上当受骗。对此,铁路公安部门提醒旅客,春运抢票期间谨防诈骗陷阱,并通过铁路唯一官网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购买车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

推荐阅读
  • 节前家政服务价格略涨 提醒市民事先签订合同

    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要早,进入12月中旬后,家政服务市场便火爆起来。12月17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家政价格上涨了10%—15%。此外,不少家政公司表示,往年市民的需求基本以擦玻璃、打扫卫生为主,今年市民选择的家政种类增多,像地板打蜡、清...[详细]

    12-18 09-35
  • 潍坊城区四大环岛改造完成

    近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截至12月中旬,位于我市城区北海路健康街、北海路东风街、长松路北宫街、渤海路富亭街路口的4座环岛全部提前改造完毕,路口通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市民出行更加便利。[详细]

    12-18 09-33
  • 潍坊首批17处历史建筑名单出炉

    近日,《潍坊第一批历史建筑认定测绘评估挂牌工作成果》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记者从潍坊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了解到,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包含不同时期、类型的建(构)筑物共计17处,其中奎文区7处,潍城区2处,坊子区7处,寒亭区1处。12月16日,《潍坊第一批历史建...[详细]

    12-18 09-33
  • 摆渡线更名123路线路进行优化调整

    记者从潍坊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方便市民识别乘坐摆渡线,消除更换为大公交车后在健康东街与四平路路口调头带来的运行安全隐患,自12月18日起,公交公司将摆渡线更名为123路,并对其进行优化调整。[详细]

    12-18 09-33
  • 还贷提取公积金额度计算方式调整

    12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为确保市民顺利办理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以下简称还贷提取),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意发布《关于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事宜的提示》,提醒市民合理安排提取时间并提前测算可提取...[详细]

    12-16 10-08
  • 2020年美术统考难度升级 考生直挠头

    12月15日,山东省2020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进行,我市共设立四个考点,共计考生4698人。当日,记者走访几个考点发现,与往年相比本次美术统考难度升级,速写取消小图全部采用剪影、造型基础(素描)由常规的桌面静物素描,变成了场景素描。业内人士分析,整体看来...[详细]

    12-16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