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站前往济南、青岛等地车站正式使用电子客票

2019-12-11 09:15: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12月10日,潍坊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旅客自潍坊站出发,前往济南、青岛、烟台、临沂等已经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可实现“无票”乘车。启用首日,多数旅客能够很快适应自助“刷证”乘车,不过仍有部分不了解情况的旅客前往自助售票大厅取票。

  取票打印出信息单

  12月10日上午,潍坊火车站自助售票大厅里,前来取票的旅客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旅客打印出来的不是火车票,而是购票信息单。旅客高先生通过手机APP购买了一张自潍坊站去高密的火车票,取票时打印出了购票信息单,他询问工作人员后才知道,原来包括潍坊站、高密站在内的多个火车站自当日开始启用电子客票,刷身份证就能进站。

  高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到潍坊站乘车,遇到客流高峰,得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到站,预留出取票和进站的时间。实行电子客票后,不仅不用取票了,进站的效率也提高了。

  报销凭证单独换取,不能补办

  在高新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杨先生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出差,他当天在潍坊站购买了去青州的火车票,看着自助售票机打印出来购票信息单,他不知道该怎么报销。

  记者注意到,在购票信息单“温馨提示”中载明,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指定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

  “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请旅客务必妥善保管。”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已经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时,需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办理时须收回报销凭证,旅客最好在完成乘车后再打印报销凭证。

  车站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旅客在购票时一定要使用正确的乘车人手机号码,以便于接收购票信息或列车运行变更信息。

  答疑解惑

  电子客票如何改签、退票?

  旅客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但已打印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方式购买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按规定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也就是说,如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

  持儿童票的旅客如何乘车?

  持儿童票的旅客乘车时,须凭购票时所使用的儿童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身份证无法识别该怎么办?

  如果旅客遇到身份证无法识别的情况,潍坊站在进站口、检票口以及出站口都有人工检验通道,乘客可持身份证至人工检验通道进行核验。

  如果身份证件丢失怎么办?

  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持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的,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站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客运记录、该有效身份证件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及后补车票,到列车的经停站退票窗口办理后补车票与原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退票手续,票款按原支付方式退回旅客。

推荐阅读
  • 潍坊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 进站出站"刷证"即可

    最近,“电子客票”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根据铁路部门安排,自12月10日起,潍坊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进入“无纸化”时代。经过一段时间的设备安装和系统调试,12月9日下午,潍坊站对旅客开放电子客票系统和设备测试,记者首批进行了体验。[详细]

    12-10 10-20
  • 潍坊城市管理工作有了“晴雨表”

    12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今年我市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所有建设项目均已完成。据悉,该平台主要建设了渣土车辆管理系统、智能环卫管理系统、园林监控系统、智慧水务系统,同时对城市管理部件普查建档...[详细]

    12-10 10-22
  • 潍坊印发办法加强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

    近日,市住建局正式印发《潍坊市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租赁备案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办法》将于2020年1月6日起正式施行。[详细]

    12-10 10-20
  • 2020年起新车需配胎压监测 远行避免隐患

    日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2020年1月1日起,所有新车都要强制增加胎压监测这一项配置,如果没有,将禁止上市销售。12月7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汽车早已将其作为标配,旧车也可以安装。[详细]

    12-09 10-1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12月9日早上,潍坊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天气,潍坊市气象台2019年12月09日07时10分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预计今日上午大雾将持续。为此,潍坊市气象台于2019年12月09日07时10分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红色预警...[详细]

    12-09 08-4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长图丨一往无前·海报新闻一周年足迹③推广篇

    一往无前!2019年12月1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将迎来一周岁生日。6日起,海报新闻客户端将推出【足迹】系列长图,回顾海报新闻客户端上线一周年以来在平台、原创、推广、拓展、技术等方面的足迹,今天推发足迹·推广篇。[详细]

    12-08 14-3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