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水利部门全力推进泰和矿业矿坑弃水调引工程

2019-11-28 09:05:00 来源:  作者: 刘燕 刘玉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增加,地下水过度开发利用造成水位持续下降、含水层枯竭等一系列生态与环境问题。11月27日,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做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作,青州市水利部门全力推进泰和矿业矿坑弃水调引工程,有效补充地下水,改善河湖水环境,助力生态城市建设。

  多个作业点同步展开作业,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泰和矿业矿坑弃水调引工程一级泵站施工现场看到,蓄水池防渗、管道焊接、泵站管理房施工等多个作业点正同步展开作业。一级泵站工程主要包含9500立方米的蓄水池、吸水井和管理房,蓄水池防渗工程正在施工,吸水井已经完工,泵站管理房已经完成一层,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扎实有序推进中。

  在姚家台输水管网施工现场,一台挖掘机正在挖地槽,施工人员对刚铺设的管道进行试水打压,确保管网建设不出任何问题。

  沿着管道铺设路线继续前行,二级泵站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生产桥桥墩已经立起,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测量作业。桥旁的泵站处,十几名施工人员在进行钢筋编笼作业,不远处还有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据介绍,二级泵站施工主要包含一座生产桥、进水井、泵站管理房和一座拦河坝,目前生产桥施工已接近尾声,泵站主体工程达到正负零,拦河坝建设也已展开。

  为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青州市水利部门制定出台了引水调度工作方案,构建了职责明确、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施工方结合工程特点,合理布局作业,每天投入工程作业人员150人左右,分别在一级泵站、二级泵站、琵琶水库泵站、输水管道、河道防渗五个作业面同时施工,同时,加强施工监督管理,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

  运行后每天可向青州市供水2.2万立方米

  “该工程将依托仁河水库灌渠、南阳河、南阳湖至尧王湖输水管道工程、北阳河,通过铺设输水管道、新建泵站、调蓄池、河道防渗等工程措施,将泰和矿业矿坑水调引至青州市中北部地下漏斗中心区,利用北阳河现有水库及其他拦蓄水工程修复补源、置换沿线部分农业灌溉水源。”项目负责人李方超说,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级泵站、二级泵站、琵琶水库泵站三座泵站,输水管网工程13.56千米,南阳河河道防渗19.41千米。

  该项目从9月20日进场开工,目前已完成输水管道安装9.5千米,河道防渗工程全面展开。其中,一级泵站正负零以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蓄水池开挖已经完成,二级泵站正负零以下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管道铺设已完成5.5千米,河道防渗有2千米全面展开施工,整个工程预计12月底全部完工。

  据李方超介绍,该项目在利用北阳河现有水库及其他水利设施修复补源、置换灌溉水源,同时将仁河水库雨洪水资源作为备用水源,形成多水源优化配置工程体系。工程建成后,每年将有效调引730万立方米矿坑弃水,其中有470多万立方米将补充到青州市中北部地下水超采区。本工程投入运行后,每天可向青州市供水2.2万立方米,主要用于青州城区景观用水,也将有效改善青州市北部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位情况。

  今年以来,青州市积极倡树节水理念,着力实施水系治理工程。以南阳河、北阳河、弥河等河道、湿地水体为基础,本着“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以及“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治水思路,合理制定城市水系保护与修复方案,通过河道疏浚、生态引蓄等治理措施,开展生态修复,改善河道环境,打造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娱乐新景观。城市水环境进一步优化,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东、南外环将于12月上旬通车

    自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经过一年紧张建设,城区东外环路主体工程建设完成,11月26日,我市公路部门组织对城区东外环项目进行了交工验收。东、南外环路作为我市的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东外环路除寒亭段下穿济青高铁立交...[详细]

    11-27 10-02
  • 16处易发事故路段公布 交警提醒减速慢行

    为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排查出16处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集中向社会公布,提醒市民途经隐患路段时提高警惕、谨慎驾驶。11月26日,记者梳理发现,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多位于主干道与乡间道路交叉口附近,车流量大,驾驶员应减速慢行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11-27 10-02
  • 潍坊市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11月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多部门日前出台的《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要求,明年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平均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详细]

    11-27 10-02
  • 潍坊又一环岛改造完毕 市民出行便利了许多

    今年7月份开始,潍城区长松路北宫西街环岛拆除改造。11月24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改造已经完成,增设了渠化岛,车辆可以直行通过路口,通行效率大幅提高。[详细]

    11-25 09-35
  • 鲁南高铁今起开通运营 环省通道多趟列车经停潍坊

    11月26日,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鲁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5日6时,该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对外发售,开行车次、具体开行时刻公布,潍坊至临沂的高铁车票也可以购买了。记者查询发现,潍坊前往临沂最快2小时16分到达,开行初期共有6趟高铁直达。[详细]

    11-26 09-23
  • "高铁环游齐鲁"列车11月26日正式开通

    11月24日8时49分,G5567/6次“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由济南西站出发,经京沪高铁、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青盐铁路、济青高铁,环形开行山东八地市后,终到济南西站,记者随车体验了沿线8个地市的人文风景。据悉,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正式通车,山...[详细]

    11-25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