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今起开通运营 环省通道多趟列车经停潍坊

2019-11-26 09:20: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11月26日,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鲁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5日6时,该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对外发售,开行车次、具体开行时刻公布,潍坊至临沂的高铁车票也可以购买了。记者查询发现,潍坊前往临沂最快2小时16分到达,开行初期共有6趟高铁直达。

  四条线路形成 环山东省高铁通道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局集团公司精心组织相关单位,对日兰高铁日曲段各专业设备进行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等进行综合优化调整,于11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沂蒙革命老区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

  这条高铁位于山东南部,线路全长23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日照西、厉家寨、莒南北、临沂北、费县北、蒙山、泗水南、曲阜东8座车站,除日照西和曲阜东外均为新建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该条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联络线,线路东端通过日照西站连接青岛至盐城铁路,西端通过曲阜东站连接京沪高铁。建成通车后,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贯通形成环山东省高铁通道。

  开通运营初期,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4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3对,日照至曲阜间最快运行时间将由3小时13分压缩至1小时14分。首次开行高铁环形列车4对,其中济南至济南1对、济南西至济南西1对、临沂北至临沂北2对,全程最快运行时间6小时01分。临沂首开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淄博、日照、曲阜等地动车组列车。临沂至济南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由3小时50分压缩至1小时29分,临沂至青岛由3小时48分压缩至1小时40分,临沂至烟台由6小时23分压缩至3小时01分。

  11月25日6时起,铁路部门开始发售该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潍坊市民可通过高铁直达临沂,这也是首次开通潍坊至临沂地区的火车。

  潍坊至临沂(6趟)

  经停潍坊北站:

  淄博北-曲阜东的G5559次,7:20从潍坊出发,9:36抵达临沂,用时2小时16分;

  济南西-济南西的G5565次,18:07从潍坊出发,20:58抵达临沂,用时2小时51分。

  经停潍坊站:

  临沂北-临沂北G5525次,11:01从潍坊出发,14:14抵达临沂,用时3小时13分;

  临沂北-临沂北G5536次,12:12从潍坊出发,15:29抵达临沂,用时3小时17分;

  临沂北-临沂北G5535次,17:30从潍坊出发,20:51抵达临沂,用时3小时21分;

  临沂北-临沂北G5526次,18:30从潍坊出发,21:52抵达临沂,用时3小时22分。

  临沂至潍坊(7趟)

  经停潍坊北站:

  济南西-临沂北G5566次,11:38从临沂出发,14:33抵达潍坊,用时2小时55分;

  曲阜东-淄博北G5560次,19:52从临沂出发,21:57抵达潍坊,用时2小时5分。

  经停潍坊站:

  临沂北-临沂北G5525次,7:55从临沂出发,10:59抵达潍坊,用时3小时4分;

  临沂北-临沂北G5536次,8:25从临沂出发,12:08抵达潍坊,用时3小时43分;

  济南-济南G5556次,9:41从临沂出发,13:27抵达潍坊,用时3小时46分;

  临沂北-临沂北G5535次,13:56从临沂出发,17:27抵达潍坊,用时3小时31分;

  临沂北-临沂北G5526次,15:18从临沂出发,18:27抵达潍坊,用时3小时9分。

  潍坊到临沂高铁 顺时针用时较短

  记者通过“中国铁路”APP查询发现,开行初期潍坊至临沂共安排6趟高铁,2趟经停潍坊北站,4趟经停潍坊站,其中淄博北-曲阜东的G5559次用时2小时16分,为6趟列车中用时最短的一趟。临沂至潍坊共有7趟车可选,2趟经停潍坊北站,5趟经停潍坊站。

  同是潍坊到临沂的高铁,所用时间最多相差一个小时左右。除了运行线路不同和停站时间的差异,日兰高铁日曲段与已经建成的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贯通形成环山东省高铁通道,开行的环形高铁分别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运行,潍坊人乘坐按顺时针方向运行的列车前往临沂,先东行再南行,依次经过青岛西、日照西等站,用时较短;逆时针方向则是先西行再南行,依次经过济南、泰安、曲阜等站,路途较远。从票价来看,潍坊人前往临沂北,用时最短的G5559次二等座149元,一等座238元,商务座447元。

  在潍的临沂人

  回家更方便了

  最近几天,“高铁环游齐鲁”受到了很多市民的关注。

  “潍坊到临沂终于通高铁了,再去参加同学的婚礼不用像以前那么费劲了。”家住高新区金马怡园小区的王先生说,他有几个比较要好的大学同学留在了临沂,去年一个同学结婚,他早上7时30分坐上客车出发,近下午1时才到。“高铁开通之后,最快两个多小时就能到,确实省时省力。”王先生说。

  家住寒亭区欧洲小镇的李女士一直关注着日兰高铁的建设。李女士的娘家在临沂,每次都要等丈夫休班时才能回娘家。“孩子还小,坐客车时间长了容易哭闹。”李女士说,高铁开通之后,她可以自己带孩子回家探亲了

推荐阅读
  • "高铁环游齐鲁"列车11月26日正式开通

    11月24日8时49分,G5567/6次“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由济南西站出发,经京沪高铁、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青盐铁路、济青高铁,环形开行山东八地市后,终到济南西站,记者随车体验了沿线8个地市的人文风景。据悉,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正式通车,山...[详细]

    11-25 09-32
  • 潍坊又一环岛改造完毕 市民出行便利了许多

    今年7月份开始,潍城区长松路北宫西街环岛拆除改造。11月24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改造已经完成,增设了渠化岛,车辆可以直行通过路口,通行效率大幅提高。[详细]

    11-25 09-35
  • 潍坊市将印发《办法》科学设定新型产业用地

    1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潍坊市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政策例行吹风会,对该《办法》制定的背景、内容、目标等方面进行解读。《办法》共七部分、35条,主要从新型产业用地的内涵、资格准入认定、用地管理、规划与建设管理、不动产...[详细]

    11-22 09-52
  • 近视防控机构2020年潍坊市全覆盖

    11月19日,记者获悉,日前我市出台了《潍坊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19年底,市级和奎文区、坊子区、安丘市、高密市、高新区等5个试点县(市、区)设立由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联合成立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机构。到2020年,各县市区全部设立儿童青少...[详细]

    11-22 09-53
  • 文化路全线贯通 福寿东街至通亭街"断头"路段打通

    提及潍坊城区的“断头路”,市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文化路。从7月24日到11月19日,从盛夏时节到寒风凛冽,这条“断头路”终于实现贯通。11月19日,记者了解到,文化路福寿东街至通亭街路段打通,自此,文化路从南边清溪街一直贯通到北边玄武东街。[详细]

    11-20 14-37
  • 潍坊猪肉价格下降了 每斤不到三十元

    自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涨势的猪肉价格,最近几天终于出现下跌。11月18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受多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目前已经跌破三十元一斤,这让市民们非常高兴。[详细]

    11-19 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