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环游齐鲁"列车11月26日正式开通

2019-11-25 09:03:00 来源:  作者: 周晓晴

  11月24日8时49分,G5567/6次“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由济南西站出发,经京沪高铁、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青盐铁路、济青高铁,环形开行山东八地市后,终到济南西站,记者随车体验了沿线8个地市的人文风景。据悉,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正式通车,山东省内高铁将实现环形贯通,潍坊也将首次开通前往临沂的高铁。

  体验列车车厢主题分明,各地市展演丰富精彩

  在济南西站,G5567/6次复兴号列车担当此次“高铁环游齐鲁”的体验列车。与其他车次不同,这趟车的始发和终到站显示“济南西-济南西”,沿京沪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青盐铁路、济青高铁环行一圈后,再次回到济南西站。

  早上8时49分,G5567/6次体验列车缓缓驶出。此行体验列车将先后停靠泰安站、曲阜东站、费县北站、临沂北站、日照西站、青岛西站、潍坊北站、淄博北站、济南东站,最后返回济南西站。在体验列车上,沿线8个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分别开展了本地的品牌旅游线路及文旅产品推介。在12号车厢,济南市文旅局布展的车厢内,泉水大碗茶、荷花酥等美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茶香在车厢内飘散,品茶者排起了队。

  一节节车厢主题分明,来自高铁环游齐鲁联盟的旅游部门工作人员和非遗文化传承人献上了山东快书、东平渔鼓、非遗陶笛等特色表演。黑陶、鲁绣、柳编等工艺精湛的非遗项目展示,如同在高铁上赶了一场文旅大集。

  费县、日照等地组织媒体和嘉宾团参观、体验了当地的旅游景点,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据了解,开行“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与众多旅游合作单位共同打造的“高铁+旅游”模式的有益尝试。

  4号车厢内,风筝年画等潍坊民俗特产纷纷亮相

  作为此次“高铁环游齐鲁”的重要一站,我市文旅部门也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品类丰富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

  走进4号车厢,潍坊市的老艺人田百生正用青州方言表演一段数来宝《青州赞》,唱词通俗易懂、幽默诙谐,颇具地方风味,观众的笑声响彻整个车厢。老人笑着说,自己70岁了,学习数来宝50多年,虽登台无数次,这还是第一次在高铁上表演,心情非常激动。

  车厢里,杨家埠风筝、高密三绝(泥塑、扑灰年画、剪纸)、红丝砚、安丘牛蒡茶、景芝白酒等潍坊特产和民俗产品一一亮相,十分受关注。

  “环行列车的开通,对于振兴和繁荣山东的旅游业,提升服务和新旧动能转换都将起到促进作用。”市文旅局副局长孙建洪说,潍坊北站、青州北站都纳入了停靠站点,将我市的景区纳入了全省的大循环,将极大带动提升潍坊景区的游客数量、增加旅游收入。

  为配合此次“高铁环游齐鲁”活动,我市各县市区和旅游景区都推出了很多优惠措施,像云门山、沂山、杨家埠民俗大观园等都为“高铁环游齐鲁”游客推出免费或优惠活动。

  初期开通8趟环行列车,潍坊首开直达临沂高铁

  11月26日,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即将开通运营,25日6时开始发售该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吴永捷介绍,随着日兰高铁日曲段的开通,山东高铁网规模将再次扩大,城市间连通性持续增强。这条新线与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盐铁路、京沪高铁实现环形贯通,山东“一环双核”的高速铁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沿线人民群众旅行时间大大缩短。“鲁南地区首次纳入高铁版图,以潍坊至临沂为例,以前潍坊没有直达临沂的火车,新线开通后,潍坊市民可乘坐高铁直达临沂。”吴永捷说。

  开通初期,每日安排开行环行列车8趟,其中临沂北至临沂北4趟,济南至济南2趟、济南西至济南西2趟。高铁环行列车途经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济宁、泰安八个地市,辐射5800多万人口,沿线人文历史厚重,旅游景区风景如画。

  山东中铁文化传媒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挥高铁环行列车的优势,山东中铁文化传媒公司与众多国内知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推出了“高铁自由行”旅游品牌,可享受“高铁+景区”门票优惠。目前已有曲阜三孔、尼山圣境、日照万平口和日照海洋公园等40余家景区给予乘坐“高铁环游齐鲁”列车及“高铁自由行”游客从门票打折到免票游玩的不同折扣。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将印发《办法》科学设定新型产业用地

    1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潍坊市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政策例行吹风会,对该《办法》制定的背景、内容、目标等方面进行解读。《办法》共七部分、35条,主要从新型产业用地的内涵、资格准入认定、用地管理、规划与建设管理、不动产...[详细]

    11-22 09-52
  • 近视防控机构2020年潍坊市全覆盖

    11月19日,记者获悉,日前我市出台了《潍坊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19年底,市级和奎文区、坊子区、安丘市、高密市、高新区等5个试点县(市、区)设立由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联合成立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机构。到2020年,各县市区全部设立儿童青少...[详细]

    11-22 09-53
  • 潍坊猪肉价格下降了 每斤不到三十元

    自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涨势的猪肉价格,最近几天终于出现下跌。11月18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受多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目前已经跌破三十元一斤,这让市民们非常高兴。[详细]

    11-19 09-28
  • 潍坊市发布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统一要求,日前,修订后的《潍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由市...[详细]

    11-18 09-47
  • 文化路全线贯通 福寿东街至通亭街"断头"路段打通

    提及潍坊城区的“断头路”,市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文化路。从7月24日到11月19日,从盛夏时节到寒风凛冽,这条“断头路”终于实现贯通。11月19日,记者了解到,文化路福寿东街至通亭街路段打通,自此,文化路从南边清溪街一直贯通到北边玄武东街。[详细]

    11-20 14-37
  • 超方便!潍坊人坐客车也能“刷脸”了!3秒进站!

    在前期全部线路实行实名制购票的基础上,日前潍坊公路客运总站9台闸机投入试运行,旅客凭身份证及车票进行人脸识别后方可进站乘车。进站、检票更加“智能”,车站电子客票也同步推出,旅客在车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购票后,凭乘车码即可扫描检票乘车。[详细]

    11-18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