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开通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办理业务

2019-11-28 08:58: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12月1日起,山东省将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制度。11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率先开通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办理业务。记者体验后发现,不用10分钟即可完成申领。

  在线申领十分简单

  11月27日下午,“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发布消息称,该公众号已可以办理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业务,并明确标注了办理流程。

  记者立即体验了一番,先关注微信订阅号,然后点击底部菜单的“电动二轮车”,即可进入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系统,点击“过渡期临时号牌申请”,按照提示如实录入车辆信息、车主信息等相关信息后提交审核即可。

  在录入车辆信息一栏中,车辆品牌、整车编码、车身颜色为必填选项,车主信息则需要填写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身份证地址、所有人姓名、手机号码和现居住地址。随后,根据资料采集中的示例,拍摄身份证正面、身份证反面、手持身份证正面合影、车辆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等照片即可,不需要交验车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公众号系统申请的为临时电动自行车号牌,电动自行车购车发票、电动自行车车辆合格证遗失了的话也可办理,只需要确认该信息遗失,同时承诺填写信息真实性,否则自行承担法律责任,即可提交信息。

  记者体验发现,全程不超过10分钟即可完成申领流程,申领完成后选择自取号牌,可就近选择服务点领取号牌;自愿选择邮寄号牌的,可在线填写邮寄信息。

  已公布自提点83处

  记者梳理了系统显示的自提点发现,潍坊市目前已公布的自提点为83处,尚没有奎文、潍城、坊子和经济区的相关自提点。办理完成后,再度从公众号进入,即可查询办理进度,系统显示10个工作日即可收到邮寄的临时电动自行车号牌。

  针对市民关注的线下电动自行车号牌办理,交警部门表示,目前正在筹备中,一旦完成线下办理预备工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信息。

  记者了解到,昌邑市作为潍坊电动自行车登记的试点县市区,自8月27日开始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申领业务。截至11月27日下午,电动自行车号牌共挂牌21800张,核发正式号牌4600张,临时号牌17200张。

  热点问答

  1 问题 在何期限内办理集中登记挂牌

  集中登记挂牌时间为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

  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

  2 问题 哪些电动自行车需要挂牌

  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部分电动自行车不可以挂牌,分别是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3 问题 挂牌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需要现场办理,应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办理临时号牌,可网上自助申领或现场办理。车主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的,填写车辆和车主信息,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不需要交验车辆。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是免费办理的。

  4 问题 车辆合格证或发票丢失怎么办

  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进行补办。

  民警提醒,千万不得使用虚假的资料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过渡期临时号牌,否则将依法撤销登记,收回号牌,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人将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5 问题 号牌号码如何选择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就是说,不是人工确定号码,是自动按照顺序生成,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以防受骗上当!而且为了顺应民意,合理扩充了号源,所有号牌尾数不带数字“4”。

  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自助查询使用。

  6 问题 电动二轮摩托车可以挂 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吗

  不可以!应当按规定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上路行驶。

  7 问题 需要邮寄的费用怎么办

  所需邮寄费用由所有人支付。所有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过渡期临时号牌的,在公众号登记系统里选择邮寄方式时,系统会提示缴纳邮寄费,支付成功就可完成申请。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东、南外环将于12月上旬通车

    自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经过一年紧张建设,城区东外环路主体工程建设完成,11月26日,我市公路部门组织对城区东外环项目进行了交工验收。东、南外环路作为我市的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东外环路除寒亭段下穿济青高铁立交...[详细]

    11-27 10-02
  • 16处易发事故路段公布 交警提醒减速慢行

    为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排查出16处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集中向社会公布,提醒市民途经隐患路段时提高警惕、谨慎驾驶。11月26日,记者梳理发现,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多位于主干道与乡间道路交叉口附近,车流量大,驾驶员应减速慢行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11-27 10-02
  • 潍坊市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11月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多部门日前出台的《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要求,明年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平均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详细]

    11-27 10-02
  • 潍坊又一环岛改造完毕 市民出行便利了许多

    今年7月份开始,潍城区长松路北宫西街环岛拆除改造。11月24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改造已经完成,增设了渠化岛,车辆可以直行通过路口,通行效率大幅提高。[详细]

    11-25 09-35
  • 鲁南高铁今起开通运营 环省通道多趟列车经停潍坊

    11月26日,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鲁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5日6时,该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对外发售,开行车次、具体开行时刻公布,潍坊至临沂的高铁车票也可以购买了。记者查询发现,潍坊前往临沂最快2小时16分到达,开行初期共有6趟高铁直达。[详细]

    11-26 09-23
  • "高铁环游齐鲁"列车11月26日正式开通

    11月24日8时49分,G5567/6次“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由济南西站出发,经京沪高铁、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青盐铁路、济青高铁,环形开行山东八地市后,终到济南西站,记者随车体验了沿线8个地市的人文风景。据悉,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正式通车,山...[详细]

    11-25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