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东斟灌村九成新建大棚实现智能化 一人能管一个棚

2019-11-26 09:26: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以前,菜农们给大棚放风,给蔬菜喷药、浇水等,都要靠人工完成,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11月2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很多老菜农与时俱进玩出新花样,不断增加大棚的科技含量,放风、控湿、控温等都实现了智能化,甚至还引进了智能喷药设备。目前,全村九成新建大棚实现了智能化,种菜效率大大提高,用科技推动乡村振兴。

  手机远程监测大棚,数据更精准操作更便捷

  11月22日上午,和煦的阳光洒在大地上,给冬日增加了不少暖意。寿光市众多蔬菜大棚种植户纷纷走进自家大棚里,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洛城街道东斟灌村村民李志国起床后,并没有着急去大棚,而是坐在沙发上看起了手机。

  “玩手机不干活”似乎不务正业,但李志国玩手机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大棚蔬菜。原来,他家大棚里安装了监控设备,可以远程传输到手机上。他通过手机上的软件,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大棚里的状况。

  此时,手机屏幕上显示出土壤湿度和大棚温度有些不妥,李志国随后来到大棚,打开浇灌设备,准备给菜椒补充水分。“有一个设备插在土里测试土壤干湿度,我们根据这个数据决定是否浇灌。”李志国说,以前给蔬菜灌溉,都是凭经验或目测土壤干湿,而现在通过设备监测,数据更精准,能种出更好的蔬菜。

  在李志国的大棚里,各种高科技设备随处可见,将整个大棚“全副武装”起来,有智能放风设备、温湿度监测设备、自动喷雾设备……今年49岁的李志国算是老菜农,见证了村里蔬菜大棚的发展历程,不过,他对新鲜事物非常感兴趣。“这么一个长250米、14亩地的大棚,我自己就能管理,只有在采收季节,家里人才会过来帮帮忙。”李志国说,过去种大棚菜非常费力,现在这么多高科技设备,省去了很多人力。

  在手机上设置好温度,设备自动开关放风口

  当天上午9时许,李志国打开手机上的控温软件,发现大棚中间区域的温度超过29℃,自动放风设备进入工作状态。记者看到,在他手机屏幕上,有四个气温显示图标,分别对应着大棚里的四个自动放风设备。“棚里种的是菜椒,最适宜的温度是28℃。我在手机上进行了温度设置,只要超过28℃,智能设备就会自动打开放风口;反之,如果低于28℃,就关闭放风口。”李志国说。

  记者走进李志国的大棚,里面绿油油一片,每棵植株上都挂着成熟的菜椒。“这个大棚长250米,是前年建成的,总投资45万元。”李志国指着一个智能放风设备说,可以手动在设备上设置温度,也可以在手机软件上设置。一个大棚里,有四部这样的设备。

  记者注意到,大棚里石柱上,还保留着齿轮链式的放风设备,与数字智能化的放风设备相比,显得有些落后。“最早的时候,农户都是到大棚上面去拉开放风口,后来用上了机械式的放风设备,但也需要人力来放风。现在实现了智能化,完全自动放风。”李志国说,使用机械式的放风设备,把一个250米的大棚放风口全部打开,也得要半个小时,而现在点点手机就可以了。

  250米长的蔬菜大棚,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喷药

  采访时,记者看到大棚内侧顶部的中间位置,悬挂着一个“庞然大物”,而且通过架起来的钢管,“庞然大物”可以来回移动,上面有多个螺旋桨。原来,这是李志国刚刚安装的智能化喷药机,这样的设备在他们村400个大棚里,目前只有三台。

  提及这台智能化喷药机,李志国脸上挂着自豪的表情,并向记者做了展示。首先,他调制好农药水,然后打开设备开关,只听发动机“嗡嗡”地响了起来,并缓慢顺着钢管方向移动起来。

  李志国朝记者大喊了一声“赶紧靠边站”,紧接着,记者就看到一团雾气喷了过来,很快喷完了一片蔬菜。随后,自动喷药机随着钢管继续移动喷洒雾气。就这样,一个250米长的大棚,短短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喷洒农药。

  “这台设备花了1.8万元,只要装好药水,按照程序来操作就可以了,十分简单、方便。”李志国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还有很多农户依然背着喷雾器喷药,如果一个人想要完成这么一个大棚的喷药,最少需要两天时间。“安装上新设备后,不仅节省了时间和劳动力,而且药物喷洒得更加均匀,实现最好的杀虫效果。”李志国说。

  近两年新建大棚

  90%用上智能科技

  当天,记者在东斟灌村其他村民的大棚里看到,的确处处是“自动化”“智能化”装备,不少菜农还给大棚安装了新式棉被,这样的棉被轻便保暖、防雨防雪。

  “‘智慧化’已经成为我们村蔬菜大棚的发展方向。数字温控、智能雾化、水肥一体等物联网管理技术,在近两年的新建大棚中应用率已达90%,帮助新一代菜农实现轻松种菜、精准种菜。”东斟灌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介绍,高科技设备在村里真正实现了普及,最终受惠的是菜农。以前菜农们没日没夜地干活,现在坐在家里就能完成蔬菜管理工作。

  村里很多年龄大的菜农接受新事物也非常快,不断增加自家大棚里新设备的比重。“通过一系列的技术设备更新换代,我们的蔬菜不仅产量提高了,品质也比以前更好。现在一个普通的蔬菜大棚年均利润能达到30万元。”李新生说,今年东斟灌村新建300米长的高标准大棚44个,投资3000万元,现代化农业设施投资的比例越来越高。

推荐阅读
  • 鲁南高铁今起开通运营 环省通道多趟列车经停潍坊

    11月26日,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鲁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5日6时,该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对外发售,开行车次、具体开行时刻公布,潍坊至临沂的高铁车票也可以购买了。记者查询发现,潍坊前往临沂最快2小时16分到达,开行初期共有6趟高铁直达。[详细]

    11-26 09-23
  • 潍坊又一环岛改造完毕 市民出行便利了许多

    今年7月份开始,潍城区长松路北宫西街环岛拆除改造。11月24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改造已经完成,增设了渠化岛,车辆可以直行通过路口,通行效率大幅提高。[详细]

    11-25 09-35
  • 潍坊市将印发《办法》科学设定新型产业用地

    1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潍坊市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政策例行吹风会,对该《办法》制定的背景、内容、目标等方面进行解读。《办法》共七部分、35条,主要从新型产业用地的内涵、资格准入认定、用地管理、规划与建设管理、不动产...[详细]

    11-22 09-52
  • 近视防控机构2020年潍坊市全覆盖

    11月19日,记者获悉,日前我市出台了《潍坊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19年底,市级和奎文区、坊子区、安丘市、高密市、高新区等5个试点县(市、区)设立由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联合成立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机构。到2020年,各县市区全部设立儿童青少...[详细]

    11-22 09-53
  • "高铁环游齐鲁"列车11月26日正式开通

    11月24日8时49分,G5567/6次“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由济南西站出发,经京沪高铁、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青盐铁路、济青高铁,环形开行山东八地市后,终到济南西站,记者随车体验了沿线8个地市的人文风景。据悉,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正式通车,山...[详细]

    11-25 09-32
  • 文化路全线贯通 福寿东街至通亭街"断头"路段打通

    提及潍坊城区的“断头路”,市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文化路。从7月24日到11月19日,从盛夏时节到寒风凛冽,这条“断头路”终于实现贯通。11月19日,记者了解到,文化路福寿东街至通亭街路段打通,自此,文化路从南边清溪街一直贯通到北边玄武东街。[详细]

    11-20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