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将印发《办法》科学设定新型产业用地

2019-11-22 09:29:00 来源:  作者: 窦圆娜

  1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潍坊市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政策例行吹风会,对该《办法》制定的背景、内容、目标等方面进行解读。《办法》共七部分、35条,主要从新型产业用地的内涵、资格准入认定、用地管理、规划与建设管理、不动产登记管理、履约管理、适用范围七个方面进行了规范。该《办法》已经于第4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研究通过,将于近日印发。

  研发用途比例高,用地类型混合成分高

  据介绍,新型产业用地是相对于传统工业用地而言的,传统的工业用地以制造业为主,以厂房建设为主,办公研发及附属配套设施用地不能超过总用地的7%。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形势下,产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对土地的复合利用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提出一个新的用地分类,并明确其管理办法。我市创新性地在工业用地中增加新型产业用地,其范围定义为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的用地。

  新型产业用地的主要作用是支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为打造高品质的新型产业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等提供用地和政策保障,有利于招引规模大、效益好、运营能力强的优质平台商来我市进行成规模、高品质开发,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传统工业用地相比,新型产业用地具有研发用途比例高、用地类型混合成分高等特点,主要表现在:土地功能复合,兼容工业和研发创意等商业办公用途,同时满足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多种功能需求,配套用房的计容建筑面积控制在不超过项目总计容建筑面积的15%,企业可以建设小型商业、配套宿舍、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满足入驻企业和员工的日常配套需求,有助于企业吸引人才。单位土地开发强度更大,新型产业用地容积率原则上大于2.0,不超过4.0,比现有普通工业用地1.0的容积率有了大幅提高,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分割转让方式更加灵活,新型产业用地项目用房包括产业用房和配套用房,产业用房可以分割转让,配套用房不能分割转让,可分割新型产业用地的产业用房分割转让比例不超过49%(计容建筑面积),以保证产业园区的持续招商、持续运营和持续服务。

  实行“双准入”制度,严格产业准入

  《办法》坚持以引入产业为政策导向,在准入、签约、二次转让、后续监管等环节制定了多重保障措施、加强监管。首先,严格产业准入。我市新型产业用地实行资格“双准入”制度。在选址准入方面,考虑到新型产业对区位的要求,避免对城市商业地产的冲击,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即在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内、城乡规划确定的三类工业用地内以及化工园区内不布局新型产业用地。在开发主体准入方面,根据产业定位、招商情况等,由试点区(开发区)成立发改部门牵头,经信、科技、商务、合作发展促进等多部门参与的新型产业用地项目领导小组综合确定。

  强化履约监管。土地成交后,开发主体须先与属地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签订项目履约监管协议,再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项目履约监管协议包括但不限于投产时间、投资强度、产业导向、节能环保、产出强度、财政贡献强度、产业用房二次转让要求、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

  限制产业用房二次转让。对产业用房二次转让的,由原开发主体、政府及其产业用房管理主体按原销售价格进行优先回购。新型产业用地项目未竣工验收前,土地使用权不得进行抵押。

  严格批后监管。属地区(开发区)新型产业用地项目领导小组将对项目履约监管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管,并开展达产验收。对未能按照履约监管协议按期通过达产验收的,不得进行分割转让和不动产权证书办理。

  新型产业用地的地价处于普通工业用地与商业办公用地之间,主要是与研发设计等办公类用地所占比例、容积率、出让年限挂钩。新增新型产业用地出让起始价根据其研发设计等办公类用地占整宗地的比例评估确定,对不可分割的,可按该标准的70%确定。

  目前我市新型产业用地优先在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含经济开发区)、高新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试行。下步待条件成熟后,将在全市全面推开。

推荐阅读
  • 文化路全线贯通 福寿东街至通亭街"断头"路段打通

    提及潍坊城区的“断头路”,市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文化路。从7月24日到11月19日,从盛夏时节到寒风凛冽,这条“断头路”终于实现贯通。11月19日,记者了解到,文化路福寿东街至通亭街路段打通,自此,文化路从南边清溪街一直贯通到北边玄武东街。[详细]

    11-20 14-37
  • 潍坊猪肉价格下降了 每斤不到三十元

    自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涨势的猪肉价格,最近几天终于出现下跌。11月18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受多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目前已经跌破三十元一斤,这让市民们非常高兴。[详细]

    11-19 09-28
  • 潍坊市发布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统一要求,日前,修订后的《潍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由市...[详细]

    11-18 09-47
  • 潍坊人“剁手力”全省第四 奎文居民最能买

    “双11”已落幕,电商平台成交额再创新高。潍坊“双11”的交易额在京东、淘宝的全省排名均为第4位,显示了较高的购买力。11月13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1日当天,全市寄出快递236.3675万件,从13日开始,全市快递派送高峰到来,将持续到18日前后,预计“双11...[详细]

    11-14 09-52
  • 超方便!潍坊人坐客车也能“刷脸”了!3秒进站!

    在前期全部线路实行实名制购票的基础上,日前潍坊公路客运总站9台闸机投入试运行,旅客凭身份证及车票进行人脸识别后方可进站乘车。进站、检票更加“智能”,车站电子客票也同步推出,旅客在车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购票后,凭乘车码即可扫描检票乘车。[详细]

    11-18 09-46
  • 供热不热,过滤网堵塞、没有排气等是主要原因

    11月14日是今冬正式供热后的第二天,一些影响较大的问题基本解决,绝大多数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但还有一些居民家里因为过滤网堵塞、没有排气等原因,导致温度不高,各大热企的维修人员忙着解决。[详细]

    11-15 10-09